2011-06-17

昱伸「5年前才改用DEHP」說法,令人質疑!

方查出:昱伸負責人賴俊傑使用塑化劑近30年 (昱伸1985年3月19日才成立,1996年才向金童採購DNOP,取代棕櫚油,共計約15年才對),早期用毒性更強、屬列管第一類的塑化劑DNOP,5年前,才改用毒性較弱、屬第四類的DEHP。可是根據最近檢出的統一LP33膠囊、含三種塑化劑,DEHP 53.00ppm,DNOP 7.71ppm,DINP 77.47ppm,我合理懷疑,賴俊傑可能沒說實話,到案發為止、昱伸很可能是同時混用購入的DNOP與DEHP做起雲劑,至於DINP從何而來,需要再查證其來源。這個想法,可由以下另一個昱伸的下下...游廠商的產品,也檢出同樣上述三種塑化劑來印證。


百晟生技生產的威敏Power-Lac粉末包所使用的優格粉,亦有加入來自昱伸的起雲劑,該公司自行送驗的舊威敏 (見96樓),DEHP只含 59ppm,DINP也只有 33ppm,與TFDA在5/28官網所公佈的新威敏DEHP 527ppmDINP 8713ppm 差距實在太大;但不論新舊配方,優格粉供應商都是同一家,新配方只改變菌株,至於優格粉的比例及容量均未調整。

公司
百晟舊威敏
統一LP33
製造日期
推估2010年
2010/03/19
DEHP
257.14 ppm
53.00 ppm
DNOP
71.67 ppm
7.71 ppm
DINP
478.70 ppm
77.47 ppm

可是在6月16日,Babyhome的璇璇媽咪公布5/29自行送驗、有效期限至2012年的威敏舊包裝,也是檢出三種塑化劑:若依威敏保存期限兩年,倒推製造日期應在2010年,剛好與前述LP33的製造日期同在2010年。這樣的檢測結果,讓人很不安。因此,昱伸「5年前才改用DEHP」的說法,著實令人質疑;除非,昱伸老闆所購入的塑化劑產品,就已經混有DEHP、DINP及DNOP?或者是昱伸老闆自己將三種塑化劑,調進起雲劑?


檢方追查發現,金童企業多年來都以「DOP」名稱,向上游廠商買進「DOP(即現在的DNOP)」及「DEHP」。若該企業近5年就如報載所說,是以純度高達98%的DEHP賣給昱伸,那就根本不可能會有DINP及DNOP出現,這是疑點一。更令人納悶的是,雙方交易過程中,卻是以「SD」為代號進行塑化劑交易,而非「DEHP」;金童負責人潘淑蘭在檢方偵辦之初,亦曾聲稱「SD」是潤滑用的油料,這是疑點二。

再進一步探詢,金童除了向上游的意勝化工原料行購買來自聯成生產的DEHP之外,還向南亞購買DINP(未知何時)。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林建輝也確認,該公司也從國外以「潤滑油」的名義申請進口塑化原料,「潤滑油」內含有塑化劑並沒有問題。莫非問題就出在進口的「潤滑油」(含DNOP?) ?金童用「SD」為代號、而非「DEHP」,賣給昱伸,是不是因為混雜來自聯成的DEHP、南亞的DINP及進口「潤滑油」的DNOP(?),才會讓下下.....游的統一LP33與百晟威敏Power-Lac都檢出DEHP、DINP及DNOP?

或者,潘淑蘭的前夫原本經營金童,十多年前就與昱伸交易,昱伸老闆自己承認、那時用的是更毒的DNOP做起雲劑,是否有殘餘的DNOP一直混用到現在?這才導致都在2010年製造的統一LP33與百晟威敏Power-Lac都檢出DNOP?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