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鼎泰豐造假事件消失的環節

次的文章中,我認為鼎泰豐造假事件的真相可能是,「總統到場事先當然由國安人員負責清場、安排動線,鼎泰豐被安排與馬英九互動,並事先通知媒體在攤位周圍拍攝,但真正的求職者不是被隔離、就是無人想靠近被拍攝,於是鼎泰豐自已指定或是眾多媒體要求鼎泰豐派人假冒求職者以供拍照,三立採訪記者薛文豪尾隨在馬英九之後、發覺事有希翹,便揭穿此一假戲。」我還推論:安排作這場秀的是勞委會,馬英九當然也知道是來作秀的。這兩天下來的後續發展,剛好拿來印證這樣的觀察。

鼎泰豐造假事件,極可能就是自由之家條列台灣新聞自由退步的原因之一,勞委會在媒體的置入性行銷。

一、根據《中國時報》記者邱雯敏專訪鼎泰豐老闆楊紀華,「事前就已經得知馬英九將會在鼎泰豐停留,在馬英九抵達攤位之前,現場就已淨空,並有維安人員進駐,任何人不得隨意進入,更不可能有求職者進入現場面試。」楊還直言:「攝影記者只是想要一個『有互動性』的畫面,才讓該名員工充當求職者。」

所以,鼎泰豐老闆楊紀華事先知道馬英九要來、但真正的求職者被維安人員淨空,為了「擔心攤子前太冷清 (見下圖)」,是他指派陳姓女員工冒充求職者,剛好有攝影記者要求「有互動性」的畫面,大家都只是「各為其所」;而不在現場的鼎泰豐公關經理胡慧宜卻對外僅說配合媒體,我認為完全是在替楊紀華避嫌。


二、2004連宋佔據凱道及紅衫軍之亂時,鼎泰豐皆到場提供餐點,不僅藍營高層喜歡去鼎泰豐,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也會去;就是就博會當天,也看到楊紀華與馬及吳敦義的互動極為熱絡,我以為他們本就彼此熟識。當聽到馬說他與王如玄都是老實人,來維護王在沒證據的情形下誣衊《三立新聞》,這不就與先前陸委會及楊志良利用媒體 (見例一例二)、炮打《大話新聞》的政治操作一模一樣嗎?


三、最有趣的一點是,不在現場的鼎泰豐公關經理胡慧宜強調「馬英九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推薦背書該名員工」與該名陳姓女員工異口同聲「總統其實也不知情」。我們的疑問是,馬英九並不認識陳姓女員工,怎麼會「推薦背書」她求職?再回過頭來看,既然公關胡女會替老闆避嫌,助理陳女也是在楊紀華指派下、假裝求職者,但陳女還拒絕《三立新聞》第三度訪問說清楚,因此我猜測:這兩位女員工當然也會在老闆授意之下,撇清馬英九事先知情。

四、《大話新聞》(見影片58"起)有找到國安人員指揮記者到下一個攝影點的畫面及聲音 (見下左圖),正好旁證:鼎泰豐的攤位也是一個被事先安排讓馬英九作秀用的攝影點。


五、根據東森記者黃暐瀚與其他電視台記者的討論,都不知道是誰要求鼎泰豐安排一個「求職者」(請見文末報導)?我於文章一開頭就猜測此事件極可能是勞委會置入性行銷媒體,剛好又看到旺旺集團發動旗下《中國時報》多位記者寫稿 (請見文末擷圖)與《中天新聞》張啟楷政論節目大規模圍剿《三立新聞》,那麼照黃暐瀚等電視台記者用刪除法、所推測的「平面媒體的攝影大哥」,難道就是《中國時報》所派的?

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在馬英九統治下,已經連三年下降,評分更創2002年以來新低 (見上右圖)。這次的求職造假風波,揭發的《三立新聞》不但反被勞委會栽贓造假新聞,NCC也如同打手般立即要求說明、但卻放過與鼎泰豐共謀造假的其他新聞媒體;面對立委要求NCC給真相,NCC主委蘇蘅竟然還說,安排畫面是媒體潛規則,屬新聞倫理問題,不涉違反法令。

現任的新聞局長已經喊出「幸福新聞」,若再讓馬英九連任,台灣遲早會跟中國的「河蟹新聞」一樣了。


P.S.

1. 平面媒體要畫面連累電視台? 東森記者力挺三立

三立新聞記者薛文豪因報導總統馬英九協助「假求職」一事,遭勞委會暗示有「自導自演」之嫌,不過,東森記者黃暐瀚就在臉書上力挺薛姓記者,表示根據他的了解,對方純粹是看到該名求職者帶著廠商的工作證,覺得奇怪才去問。而其他討論此事的電視台記者則指出,根本沒有人去「喬」面試,懷疑是平面媒體的要求。

東森記者黃暐瀚在個人臉書上表示,他有去詢問薛文豪記者,對方告訴他,擠到攤位的時候已經比各台都晚,真的不知道有人要求鼎泰豐「模擬面試」,所以當薛姓記者看到該名「求職者」事後帶起工作證時,如果這時候還不覺得「事有蹊翹」,那就真的連記者都不用當了!

身為資深記者,黃暐瀚也指出,該名「求職者」只憑總統的一句話就被錄取,卻沒有任何記者去訪問對方的心情,實在很奇怪。一名在現場的TVBS張姓攝影記者更表示,當天的就業博覽會上,鼎泰豐的攤位是唯一總統馬英九有停下來「慰問」求職者的,而且還馬上錄取,懷疑媒體根本就是「被設計」。

黃暐瀚臉書上的這個討論串引來不少媒體同業討論,尤其是電視台記者均表示不知道到底是誰要求鼎泰豐安排一個「求職者」,經過粗略的刪除法後,眾人質疑,最有可能的就是「平面媒體的攝影大哥」,但最後責任全部都是電視台記者在扛。

2. 《中國時報》多位記者寫稿圍剿《三立新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