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林宜正豈不是戳破藍色媒體民調的假象

月初林宜正為文「從領先到落後的蔡英文」指出蘇貞昌的民調超越蔡,卻不小心透露是蘇本人「主動與扁系的多位立委聯繫,告知自己民調逐步攀升的訊息」,後來網友Echo比對各媒體民調反駁之,直言這是「楊秋興的局」升級版;初選辯論前夕,林宜正又引用不知名的民調力挺蘇,指蔡的「婦女、青年及公教票,全都呈現落後狀態」,但立即遭徐佳青提出新台灣國策智庫的對比式民調數據,舉蔡在年輕與婦女族群的領先度破解之,我則判斷為「民調輿論戰」。

林宜正隨後坦承,其引用的民調來源是中時、聯合及TVBS等媒體,林甚至認為「無論是新臺灣國策智庫還是中時、聯合、TVBS,所有民調都毫無決策性,僅供參考而已」,一舉否定自己前面兩篇文章立論的根據,也說明藍色媒體民調的不可信。但令人不解的是:一位奉獻民進黨幾十年,也曾是大型選戰的操盤手,怎麼還會以自己都不信的泛藍媒體民調,作為推論的依據;而且,林既然會注意藍色媒體的民調,當然也會接觸到《亞洲週刊》及《壹週刊》有關國民黨透過農漁水利會系統拱蘇的報導,與姚立明公開教導藍色選民介入民進黨初選的訊息,怎麼還會要求徐佳青拿出證據?

我沒興趣進一步討論林宜正與徐佳青之間的其他爭論點,倒想檢視先前我對這場「民調輿論戰」提出的幾個觀察點:

1. 許信良的參選,會像呂秀蓮一樣,分掉一些蘇的綠營票。

請看以下呂秀蓮宣布參選後,《蘋果日報》的調查結果;若你認為樣本數太少,請看看《展欣科技》的民調;若你認為還不夠,可以再看看網友Echo蒐集的各媒體民調


而加入許信良、第一場初選辯論後,請看《蘋果日報》的調查結果;若你認為樣本數太少,請看看《壹電視》的現場民調;若你還想看看其他媒體的民調,就請自行尋找。



2. 在馬英九無能、又接連出包之下,壓縮藍營媒體可在民調數據之間「微調」的空間,他們或許可以儘量以極小的差距維持「馬>蔡」、「馬>蘇」,但卻無法協同一致地同時做到讓「蘇>蔡」?目前仍維持這樣的看法。

如TVBS在4/7辯論前,做出「馬>蔡」、「馬<蘇」的結果;4/9辯論後,回歸「馬>蔡」、「馬>蘇」的假象,但卻無法維持「蘇>蔡」的比例。


我對TVBS民調中馬英九的領先度,有很大的疑問:理由一、TVBS的辯論後民調中,有84%沒看過政見會,但蘇卻由領先馬,轉為落後;理由二,其辯論前民調中,只有22%相信馬英九看報紙才知道「恐龍法官」,有56%不相信,但馬在辯論後仍同時贏過蔡蘇;理由三、TVBS可以在三天中,呈現辯論前後的馬蔡蘇支持度變化,卻沒有在4/1時立即調查「馬英九說謊」對三人支持度的影響,而得拖到4/7馬多次轉移焦點以後才做,令人難以相信。

此外,新台灣國策智庫在3月30日、31日做的對比式民調,顯示:蔡英文40.7%對馬英九的36.7%,蘇貞昌37.7%對馬英九的31.7%;而馬英九4/1對提名大法官說謊,4/6又被邵燕玲的聲明戳破,讓我直覺認為:TVBS4/1應該有做,卻因輸太多而不敢公佈,而在此之後,蔡蘇領先馬的幅度應該只會比3/31增多、不會減少。

綜合以上的觀察,我以為已有部分深藍選民,已從遵照國民黨指令、選投蘇貞昌,在這幾天的藍營媒體民調中又轉回支持馬英九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