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選舉的民調輿論戰

媒體揭露,國民黨下令藍色選民影響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以利婦女選票較馬英九弱的蘇貞昌出線,挺蘇人士 (如二度引用不知名民調的林宜正)也想搭上順風車,指蔡英文的婦女、青年及公教票,全都呈現落後狀態。然而蔡的發言人徐佳青提出新台灣國策智庫在3月30日、31日做的對比式民調,顯示:蔡英文40.7%對馬英九的36.7%,蘇貞昌37.7%對馬英九的31.7%;在20~29歲的年輕族群部份,蔡英文對上馬英九的結果為47.9%比37.3%;蘇貞昌對上馬英九的結果為47.2%比33.9%;在女性族群的部份,蔡英文對上馬英九的結果為36.2%比39.9%;蘇貞昌對上馬英九為33.9%比34.6%。

簡單地說,此舉可能馬上會打破某些攻於算計人士的眼鏡,我們可從四個方面來觀察:

1. 許信良的參選,本來就會像呂秀蓮一樣,分掉一些蘇的綠營票;而其大舉攻擊蔡蘇對主權的堅持,也會吸引藍營票。

2. 在馬英九無能、又接連出包之下,壓縮藍營媒體可在民調數據之間「微調」的空間,他們或許可以儘量以極小的差距維持「馬>蔡」、「馬>蘇」,但卻無法協同一致地同時做到讓「蘇>蔡」,請自行點看《中廣》與《蘋果日報》的民調。同樣地,《TVBS》就必須以誤差皆少至2%,製造「馬<蘇」,來維持「馬>蔡」的印象。

3. 泛藍媒體不甚一致的民調結果,會引起較為敏銳的深藍選民、開始懷疑國民黨影響民進黨初選民調的操作策略。

4. 這時當任一綠營民調凸顯「馬<蔡」、「馬<蘇」的差距擴大時,這些易受媒體民調影響的深藍選民心理大受打擊,反而會逆向操作,集中表達支持馬英九。

謝長廷4月2日建議支持者:「你支持誰就說支持的那個人就好,三個人(蘇蔡與另一候選人許信良)都講等於廢票,且這也有風險,會讓支持藍營的人來搗蛋。」並沒有明確地指明要選民支持蘇、蔡或是許。

可是,隨即引起挺蘇人士的不滿,如段宜康就在臉書痛批:「無奈總有熱心過渡之輩,倖進逢迎之徒,出此意圖干擾民調之『詐術』,可能在選後造成爭議。」

徐佳青則表示:比對這份(新台灣國策智庫在3月30日、31日做的對比式)民調和3月14日同機構做的民調,從民調訪談內容和數字,支持蔡英文的泛藍民眾,從12.5%急速壓縮到剩5.9%跡象,再加上她聽到的消息,藍軍有操作「拱蘇抑蔡」的動作;而「唯一支持」的口號在民進黨用了很多年,這是最有利己方的行為,謝長廷的主張符合遊戲規則的設計,不涉詐術,也沒有制止的問題。

4月25日(一)至 4 月29 日(五)每晚 6:00-10:00 ,民進黨將進行總統候選人「對比式民調」,您會被問三題:

(1) 蔡英文對馬英九,你支持誰?
(2) 蘇貞昌對馬英九,你支持誰?
(3) 許信良對馬英九,你支持誰?

此種「唯一支持」的民調回答方式,則是:

對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我只支持蔡英文」、「我只支持蘇貞昌」或「我只支持許信良」,當然你也可以說「我只支持馬英九」。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