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台灣國旗的故事


中國交流,若彼此無特別政治目的,促進彼此了解,總體而言不是壞事;從2004年到今年4月,台灣有139校和中國478校簽訂姊妹校,其中123校是大專校院,所簽訂的合作備忘錄件數,台大、元智、政大、靜宜及義守是前五名。然而,馬英九自擔任台北市長時,在台北市舉行的亞洲女子足球賽比賽當天,援引奧會模式,要警察阻止民眾帶國旗入場;就任總統後,逢陳雲林來台,更是要警察全面取締國旗、甚至毀損國旗及毆打持國旗民眾 (見李東昇詳細紀錄);連中國熊貓來台,都撤除沿路的國旗,有馬英九帶頭詆毀國旗的地位,其他人當然有樣學樣:

如虎尾科大在中國武當山武術團到校表演時,曾同意中國要求擬拆下體育館台上國旗;義守大學因中國姊妹校來訪,畢業典禮不插國旗;中壢龍興國中畢典則於中國內蒙舞蹈團表演時,自撤國旗和國父遺像(見下兩圖);北市開平餐飲學校則遭檢舉在畢典及拜師大典,有中國揚州教育局參訪團在場,創辦人夏惠汶在介紹教育部技職司長林騰蛟時,竟然表示:「現在又來了一位貴賓,是教育部管全國職業教育的,有揚州(揚州教育局)在,我也不知道可不可以講全國?」

中國內蒙舞蹈團表演前,國旗還在。

中國內蒙舞蹈團表演時,國旗不見了!


而教育部政次林聰明17日放話說,國有國格,各級學校要嚴格注意,貫徹國家的主張,學校不尊重國旗、國歌,教育部徹查屬實將嚴加處分。可是如同內政部長江宜樺要替警察劃黑白道紅線一樣,是不是要嚴逞馬英九、吳敦義與王卓鈞等人過去毀損國旗及與黑道交往,先做為全國遵循的典範?再來要求各級學校及警察?否則只是應時作秀、應付了事而已。為了執行馬英九化獨漸統的決心,林聰明的意思大概可以解讀為:有損台灣國格,不嚴懲!若有損中國國格,絕對嚴懲!

=============================

護國旗案例:

1. 2010/6/12
高雄縣義守大學學生本月初聽聞校方為接待大陸姊妹校參訪團,擬撤除12日畢業典禮會場的國旗,在網路上發動串聯、抗議,畢典當天上百名畢業生以手持國旗、臉上貼國旗貼紙等方式進場

2. 台灣導演鍾權執導的紀錄片《我們》,6月7日獲美國洛杉磯電影獎(Los Angeles Movie Awards)紀錄片類佳作,是七部獲獎紀錄片中唯一的亞洲作品。該片記錄卡神楊蕙如等人帶國旗為參加國際比賽的台灣選手加油,並連結兩年前的台灣總統大選與北京奧運,挑動敏感的國家認同神經。

31歲的鍾權,是首位取得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的台灣導演,曾任北京奧運官方紀錄片小組導演。4月底中國汕頭大學文學院教授曾邀《我們》前往放映,但中國官方要求「青天白日國旗打馬賽克」,由於每一幕幾乎都有國旗,鍾權決定放棄邀約。



3. 國家的定位!真的是要出國才能體會得到。

公視紀錄片《我們》The Chai-wan Matchup :
國家、民族、我們是誰? 1/62/63/64/65/66/6


從台北到高雄,再從紐約到北京,一群熱血愛台灣的運動加油隊員如何變成2008北京奧運的 恐怖分子

2006年,就讀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的鍾權,帶回紀錄片《台北京》,是台灣紀錄片史上首部以流行文化及運動探討兩國的差異,以初生之犢之姿態,入圍金穗獎最佳紀錄片,並掀起媒體及校園一股「鍾權」的熱潮。

2009年,鍾權帶來新紀錄片《我們》The Chaiwan Matchup;這部由公共電視紀錄觀點製作,橫跨美、台、中三國,花費三年紀錄,從藍綠對峙到決戰京奧,每個歷史性的時刻,都被紀錄下來。

故事敘述一群台灣六年級生,組成一支運動加油團「台灣加油隊」,在國際競賽場邊為台灣選手加油,隨著越來越多的台灣選手參與國際比賽,這支由「卡神」楊蕙如和李昆霖帶領的加油團,變成跨國性的台灣應援團。

操著南部口音李昆霖,從小在國外長大,27歲就拿到化工博士學位,到不同國家旅遊時,總是帶著國旗裸奔遛鳥,被封為「遛鳥博士」。「卡神」楊蕙如,遊走在道德的邊緣,與大財團對峙而成名,他們兩位「台灣加油隊」帶領下,在世界各地,為台灣選手加油。

2008年,京奧的到來與總統大選,挑起加油隊員「愛台灣」的矛盾與掙扎;也讓他們從熱血愛台灣的運動加油隊員一夕成為2008京奧的恐怖分子,片中也真實紀錄台灣人在中國被跟監的緊張過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