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國民黨五都選舉策略的窘境

方朔6月15日才在中國時報披露,馬英九政媒集團仍以消費陳水扁、做為打五都選戰的主軸;潛伏在蘋果日報的超級打手17日便忍不住指稱陳水扁要補選賴清德留下的立委職位,同一天內掰出頭版頭民調綠營反彈及對陳水扁個人特質的凌辱等全套伺候,18日還狗尾續貂、再加碼一篇社論,彷彿是被阻塞的洪水好不容易得到宣洩的機會,一湧而出。

可是賴清德立委任期已過半,陳水扁根本無法補選立委;放話的蔡同榮最後出面,只說是他個人的感覺,讓馬營見獵心喜的打扁SOP,不但變成一場烏龍,更曝露出藍營五都選戰策略的弱點。值得一提的是,蘋果日報攻擊陳水扁的手段,與中國時報抨擊自由時報民調作假的手法如出一轍,似乎是系出同門的師兄弟。

南方朔的文章承認「扁案不論怎麼看,它都是政治及道德上的重大犯錯」,這證明藍營內部都心知肚明、這是馬營主導的司法迫害;而馬英九指使高院決定繼續羈押陳水扁,變成一場強盜擄人勒索贖金的鬧劇,「政治歸政治,司法歸司法」反而成為綠營反攻的最佳武器。

如特偵組以圖利罪及違反政治獻金法起訴陳水扁夫婦,高院卻認定辜仲諒給扁家三億元是政治獻金、沒有對價關係,不屬於貪汙犯罪所得,也不構成洗錢犯罪構成要件;特偵組另外起訴的陳水扁貪污「外交零用金」案,地院則斥特偵組起訴前後矛盾、立論失據、誤認,合議庭直指檢察官僅憑一己臆測、懷疑,任意拼湊,完全沒有證據就起訴,毫無可信之處,且起訴內容還與高院審理中的國務機要費重複,列舉四大理由,判扁無罪。特偵組濫行起訴、故意入人於罪、做為馬英九司法打手的形象,也已經蔓延開來。

不僅南方朔的評論改變立場,藍媒也專文直指:特偵組對國務機要費案、龍潭購地案、收受陳敏薰千萬元賄款案、南港展覽館案、海外洗錢案等的論證疏漏;高院二審的判決,不僅有違反釋字第六二七號解釋意旨之嫌,也有違反罪刑法定原則、法律規範明確性原則之虞。蔡守訓與鄧振球的一、二審判決,勢必會在未來的選戰中重新再被檢驗,並成為司法改革的對象。

國民黨繼續利用司法與媒體聯手操作陳水扁貪腐、來挽救馬英九兩年多來爛政績的選戰策略,將難逃被司法與媒體反噬的命運。

===================================

這是轉貼自Echo Taiwan

自從蔡英文宣布競選新北市之後,國民黨一時之間陣腳大亂。接下來的操作,我感覺有一個趨勢,是他們正採取「北三都全力競選,南二都全力策反」的佈局。亦即,南二都國民黨將以策反為主要戰略。

以南台灣的政治生態而言,國民黨競選勝選的機會微乎極微。以日前剛舉辦的低層地方選舉來看,很多國民黨籍參選人甚至不敢用國民黨的招牌,而選擇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

亦即,國民黨的招牌在南部有如瘟疫一般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在這種民眾對國民黨普遍反感的情況下,如果國民黨投入在南部競選,不但是浪費資源,更可能刺激民眾而反而越競越差。

這種未戰已敗的惡劣局勢下,國民黨唯一可能的有效戰略,就是「佯攻」,亦即「表面上看起來有在跟對手競,但實際操作上卻放空攻擊,而採迂迴的藉綠打綠」。

可能的實際操作步驟上的要點,則是 :

1. 避免跟對手硬幹,用一分實力虛晃一招稍微批評一下就好;

2. 用兩分實力來誇大自己的好處

3. 剩下七分實力,則全部用在挑撥離間,譬如:

●不斷讚美許添財、楊秋興兩人是人才,甚至不惜說兩人「比國民黨候選人還優秀」;
●以正義者之姿替兩人抱不平,既可藉此栽贓民進黨,又可將敗者的不甘慢慢烹煮加熱使其不會退溫;
●還必須不時透過媒體製造失敗者欲「脫黨參選」的謠言;

不管當事人公開或私底下有沒有講過什麼,未來這幾個月應該會有更多這種挑撥離間的新聞出來。

在國民黨這種佈局下,許、楊兩人的公開表態,以及什麼時候公開表態,對泛綠的團結就變得很重要。如果放著這種挑撥言論繼續燒,燒到成為某種「勢」的時候,那時再澄清恐怕為時已晚。

許、楊是政治老手,對國民黨這個局的走向,以及這個時間點的關鍵性應該很清楚。

至於民進黨以及其他泛綠支持者的態度,也會有決定性的影響。不管國民黨把許、楊兩人捧得多高,把不甘誇到多大,把謠言造得滿天飛,那也只能算是把局佈好。他們能操作的也只到這裡。

接下來,國民黨需要泛綠的幫忙來把佈好的局演成一個「勢」,那就是泛綠將不加思考地跳進這個局裡,順著這個局的戲碼來演,直覺地對當事人產生憤怒、不滿、甚至發動言論圍剿來臭罵、追殺。

這是泛綠的慣性作為,而一旦發生,就會跟滾雪球一樣越越大,滾到成為如山倒海般的「反對當事人的勢」。一旦這個「勢」形成,被攻擊的當事人將會感覺到:泛綠已經將自己逼到絕路,除了「反」以外別無選擇。

歷史上應該有不少這樣的例子:利用敵人的慣性佈一個局,讓敵人自己跳進去炒作,炒到敵人把自己人逼反。

國民黨能把阿扁當神主牌,主要還是泛綠這個「跟局的慣性」,就好像哪裡癢很自然的就會去抓癢一樣無法克制。所以國民黨每有急難時就拆開這個多年來就佈好的扁局,按一下按鈕,泛綠自己就會跳出來解救國民黨。

因此,我有充分的信心,國民黨南二都這個策反的局,至少「搧動泛綠」這一部份,一定會成功。

也就是說,許、楊必須克服的,除了心理上對敗戰的調適以及國民黨的吹捧之外,最關鍵的還必須忍受、克服泛綠自己人的殘酷無情的攻擊。

這將使得他們的處境更加艱辛,畢竟泛綠高人栽在類似的局中的不在少數,而期望泛綠能克制「跟局的衝動」是遙不可及的。因此如果兩人能夠克服這些而破除國民黨南二都策反泛綠的局,那將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