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

以MACD理論預測美元兌新台幣走勢(II)

5月9日預測 "美元兌新台幣" 的走勢(見下圖):發現其呈 bearish Slingshot (紅色線所指),因而推測有較大的向下及低於 31.269 (4/27前低) 的趨勢;而且,MACD當時快碰觸零值,將有反轉向下的轉折 (即Zero-Line Reversal)。由於韓元貶值,央行為維持出口競爭力,亦出手反市場操作、讓新台幣也跟著貶值,因此在央行干預下,新台幣要回升,可能需要等待較長的時間來證實。


5/10 新台幣勁升到 31.6 (見下圖),果然如上面預測反轉;然而只維持兩天,又突破 31.85到達 31.893,Zero-Line Reversal的效力只有一天,MACD值亦向上突破零;但前高突破的同時,K線圖又出現另一個 bearish Slingshot 現象 (見紅色線),同時RSI亦呈背離 (見藍色線),新台幣仍有機會升值超過31.269 (4/27前低)。更巧合的是,出現一個箭頭待變的型態 (見綠色線) ,顯示新台幣將有較大的變動發生;而先前4/29~5/4也曾出現一個箭頭待變的型態,在5/5突破後新台幣大幅貶值。


而美國、英國、瑞士、加拿大、歐盟及日本中央銀行,5/9決定再度聯手啟動直接換匯機制、提供庫存美元資金、購買希臘及歐洲其他各國的國債及私人公司債,造成5/10美元巨貶 (見下圖),美國政府應該很高興;但是隔天美元又開始升值,五天後美元反而又升值超過 1.2518 (5/6低點),到達 1.2351,這下子該輪到美國緊張囉。但是突破的同時,RSI卻呈背離 (見藍色線),因此美元有可能回貶。


由於歐盟是以更大的新債來還舊債,不被分析家看好,黃金大漲就是最直接的警訊,歐元被看貶;但是美元升值,反而擴大美國國債的價值及不利美國企業獲利,不知美國會以什麼手段使美元回貶?若這種預測發生,可能會迫使歐元與美元落入惡性循環的競貶循環。

若美元開始回貶,新台幣是極有可能如前所述、升值突破 31.269;要是油價也跟著回升,原物料價格亦會同步飆升,將不利全球經濟的復甦。台灣央行對金來早盤美元匯入,採取關門放狗的策略,亦即尾盤時進場將新台幣貶回原形,應可因應美元回貶時、預增匯率操作的縱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