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ECFA加深對中國依賴


英九屢以民進黨鎖國及東協加一為由,來強調ECFA非簽不可,甚至呼應中國要在今年五、六月就簽署。可是在前一篇文章即說明,民進黨時代出口金額遠勝於以前的國民黨與現在的馬政府;扁政府簽了五個FTA,也優於馬只想簽「鎖進中國」的ECFA。財政部4月8日公布今年Q1整體進出口金額為歷年同季次高(見上圖),對中國&香港及日本出口仍續創新高,對東協六國及歐洲出口亦為歷年同季次高;可見東協加一從今年1月1日開始,台灣的對外貿易未減反增,這等於證明馬的ECFA親中政策荒繆不實,並沒有其強調的必要及急迫性。


不僅如此,陸委會還恐嚇我們,若不簽ECFA、就會變成北韓第二。但以北韓為例,人均所得是一年一千八百美元,對中國的貿易比重從2003年起,逐年增加,美國CIA的報告呈現北韓對中國出口已佔總出口值的 40%(見上圖),然而去年11月底,北韓貨幣改革徹底失敗,新幣加速貶值,經濟走向崩潰,其財政部長還因此被槍斃。

而蒙古這種「被陸地鎖住」的發展中國家,人均所得更少,僅一千五百美元,失業率及生活費用居高不下,只能發展與中國的關係,對中國出口佔總出口值的 65%,還被聯合國列在「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中,做為重點援助的對象。

反觀日本與韓國並不急著跟中國簽FTA,對中國出口的比重也分別只有 16%及 21%而已,他們的人均所得還超過台灣哩;而東南亞國家當中對中國依賴最深的馬來西亞,也不過是 12%。

但是台灣從2000年的 24.4%,到2010Q1對中國的出口比重已達 42.8%、還超過北韓,簽了ECFA後、對中國的依賴會更深,這才令人擔憂會不會變成跟北韓一樣呢?!且台灣自2001年以來,投資中國愈多,台灣人的失業率愈高、薪水愈低:如比較各世代的20~25歲年輕人(即高中及大學畢業後)的失業率(見上圖),七年級的失業率有13.68%,是未大量投資中國前、六年級生失業率的2.4倍;現在大學畢業生的薪資只有22K,已退回十三年前的水準。這些資料所呈現的趨勢,你看了難道不會心驚肉跳嗎?

你贊不贊成簽ECFA?直接投票

你支不支持公投ECFA?直接投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