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暈針」與「過敏」症狀的分辨與治療方式

一定要看:以下是大話新聞,第三分鐘開始談H1N1,第六分鐘開始談國光疫苗新的資料。

一定要看楊志良錯在哪裡
★前衛生署長林芳郁:孕婦及有感冒的,不要打國光疫苗。

為衛生署於第一時間都在替國光疫苗撇清任何不良反應的關係,而實際上國光疫苗引起諸多的不良反應(見大話新聞影片第三分鐘起),引起大家恐慌;馬政府又以促銷手法、甚至以行政壓力強制民眾或公務人員打國光疫苗,不免起人疑竇。連全國醫護人員H1N1新流感施打率迄今都只有5成7,施打率遠低於往年季節性流感的九成以上。台中市一家髮廊陳姓老闆說,原本他們親友十多人都想打新流感疫苗,但很多醫師好朋友都「私下」告訴他,「新流感疫苗恐有副作用,因此能不打就不要打」。

以下是合併玉山網友Mary Lee張貼的「過敏反應與暈厥和焦慮(Anaphylaxis versus fainting and anxiety)」&「暈厥(暈針)或過敏?暈厥(暈針) - 治療」兩篇文章,提供要打國光疫苗的人(或家長)可以據以觀察及分辨的徵候,及瞭解應有的緊急處置。原稿包含英文原文及中文翻譯,欲看對照者,請進入以上連結。

過敏反應與暈厥和焦慮

定義:
過敏:由於異物一 IgE 介導的抗體, 誘導組胺釋放組織肥大細胞所產生的一種急性全身性和可能致命的過敏反應。
昏厥(暈針) :因疼痛刺激或情緒反應而造成供應到大腦的血液減少所產生的短暫性不省人事。
焦慮:一種防護性的生理狀態, 譬如:恐懼,憂慮,或擔心 。

開始:
過敏:通常速度較慢,大部分情況立即開始在接種後 30分鐘內。
昏厥(暈針):: 突發性, 發生在預防注射之前,期間或之後不久,1-2分鐘內恢復。
焦慮:: 突發性, 發生在預防注射之前,期間或之後不久,1-2分鐘內恢復。

皮膚:
過敏:*潮紅,紅色斑點狀的地區(不一定會癢)。 *發癢,全身性蜂窩般紅疹。 *面部和嘴往往首先感覺刺痛感。 *漸近性的,無痛性的, 臉,嘴和舌頭腫脹。
暈厥(暈針) :臉色蒼白,冒汗,濕冷。
焦慮:臉色蒼白,冒汗,濕冷

呼吸:
過敏:*打噴嚏,咳嗽,氣喘,呼吸困難。 *上呼吸道腫脹(出現在聲音嘶啞和/或吞嚥困難),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
暈厥(暈針):正常或淺,不規則,呼吸困難。
焦慮:快速,淺(過度換氣)

脈膊:
過敏:快速,弱
暈厥(暈針) :緩慢,平穩。
焦慮:快速。

血壓:
過敏:低收縮壓和舒張壓。
暈厥(暈針):低收縮壓和舒張壓。
焦慮:正常或高收縮壓。

症狀及行為:
過敏:不自在,不安,躁動。 低血壓,一般發生在後,可引起休克的進展和崩潰。 並非所有的跡象 /症狀將顯現在每個人,通常是身體系統佔主導地位。
暈厥(暈針):恐懼,頭輕,頭暈,肢體麻木, 無力,有時還伴隨短暫的陣攣性癲癇發作。
焦慮:恐懼,頭輕,眩暈,麻木,無力,嘴唇周圍刺痛以及因過度換氣所引起的手和腳痙攣,過度換氣。

腸胃:
過敏: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暈厥(暈針):噁心。
焦慮:噁心。

其他症狀:
過敏:意識喪失,注射部位的反應進展將不只是 蜂窩般紅疹和腫脹而已。

暈厥(暈針)或過敏?

- 在調查697暈厥(暈針)案件中
* 6件頭部受傷,起因於暈厥(暈針)所造成的跌倒
* 90%的跌倒發生於注射後的 15分鐘內
* 98%發生於注射後的30分鐘內

由於預防注射可能發生小風險的過敏反應和較大風險的暈厥(暈針),因此在注射後應坐著休息等待15分鐘…

暈厥(暈針) - 治療

*檢查呼吸道看是否有在呼吸。如有需要,撥打 119,並開始人工呼吸和心肺復甦。
*鬆解過緊的衣服尤其在脖子上。
*躺下並將雙腳提高(高於心臟)約 12英寸至少10 - 15分鐘,最好是在通風涼快與安靜的空間。如果這是不可能的, 可採坐姿, 並將頭部維持在兩膝之間
*如果發生嘔吐,請將頭轉向一邊,以防止嗆到而窒息。

全身型過敏性反應:

過敏性休克是最嚴重的全身型過敏性反應,是因為過敏原引起肥胖細胞釋放大量的組織胺、前列腺素和白三烯等免疫介質,導至血管擴張,血壓下降,支氣管黏膜水腫(致使呼吸困難),發生過敏性休克時,若不即時救護,將可能導致死亡。

*在我們醫院, 如果病人在接受HlNl∕季節性感冒預防注射之後產生全身型過敏性休克 Anaphylactic shock:註冊護士可馬上施予Epinephrine 注射……(即時救護措施)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