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

馬的府院黨對達賴喇嘛來台的政治操作!

陳菊在8月26日,聯合南部其他六個縣市長,宣布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對莫拉克水災災民祈福,聯合報的記者李明賢在8月28日便報導:

1. 馬英九從前天傍晚六時左右研商到深夜十一時許,最後終於同意達賴喇嘛來台;
2. 蘇起以兩岸關係會有負面影響,不同意達賴喇嘛來台;
3. 蕭萬長、劉兆玄、王金平、吳伯雄及吳敦義一致同意達賴喇嘛來台;
4. 馬英九最後定調以政府基於人道、宗教立場的考量,同意達賴喇嘛來台。

此報導完全看不到馬英九果決判斷的能力,一副被情勢所逼(民調只有16%)、而最後終於不得不做出決策。但由於中國對馬政府強烈抗議,甚至要脅減少採購,並隨即採取減少陸客來台、降低來台訪問團層級及取消官員來訪的舉動,顯見先前向中國的說明「馬劉政府正全力投入硬體的災後重建,若再配合達賴喇嘛的『心靈重建』,災民及社會的人心安定,對人民及兩岸的發展都有正面意義。」並不被中國所接受,讓馬的府院黨大為緊張。

有趣的是,同一位記者竟然需要重複寫出關於當初的決策過程;更令人驚奇的是,其中內容還有所調整。其變更的內容可在聯合報記者李明賢的9月2日報導中可以看到,茲摘錄要點如下:

1. 馬英九原先就傾向讓達賴訪台,多方徵詢僅是驗證,強化決策的正確性;
2. 蘇起雖有情緒,最後卻仍認同馬英九觀點;
3. 蕭萬長、劉兆玄、王金平及吳敦義雖投贊同票,但贊成強度有差異;其中有兩人略有保留,但強調「尊重馬總統最後決策」;
4. 唯一堅決反對的是吳伯雄,向馬英九力陳「要謹慎,不要輕易嘗試!」還特別強調黨務系統有煞車機制。

比較李明賢第一及第二篇的報導,我們可以發現:

1. 馬英九從諮詢眾人意見、最後不得不的決策,變成原先就同意達賴喇嘛訪台;
2. 蘇起反對達賴喇嘛來台的角色刻意被淡化,最多也只有情緒;
3. 其他人起先一致同意的態度,都被改成多少有些反對聲音;
4. 特別凸顯吳伯雄的煞車功能。

李明賢第二篇報導的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可是第一篇比較像是描述馬英九個人被迫接受多數人的意見,第二篇則像是其他人聯手自清及反撲馬英九,說明都是馬英九個人的決策。面對中國之怒,所有國民黨人異口同聲,都指稱是馬英九自己決定的;換句話說,大家都不想當 "余文" ,讓火燒到自己身上。我看這個馬政權恐怕會很快自行瓦解!

P.S.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8月31日曾報導:大陸方面掌握馬英九總統等人對此事決策過程,決策會議只有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反對達賴此行,其餘高層首長都贊成,但表示感到非常不解;大陸方面形容,「國共互信,已毀於一旦。」

此報導支持我對其他國民黨人不想惹禍上身的推測。



=======================================
准達賴來台 5小時決策轉彎【聯合報╱記者 李明賢】 2009.08.28 08:29 am

馬政府從前天傍晚六時左右研商到深夜十一時許,最後終於同意達賴喇嘛來台,五個小時的決策過程引發高度關注。國民黨核心人士透露,支持與反對的聲音兩方各有己見,府院黨及國會提出「人道考量」的主張,壓過國安系統「穩定兩岸關係」的聲音,最後透過集體決策同意達賴喇嘛來台。

知情人士指出,國安系統從兩岸關係分析邀訪達賴喇嘛利弊,認為附和民進黨縣市長邀訪達賴喇嘛,對目前穩定的兩岸關係會有負面影響,向馬總統作出不宜同意達賴喇嘛來台的建議。

馬總統在聽取國安系統分析後,逐一打電話給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劉兆玄、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及副主席吳敦義徵詢意見。

據了解,蕭劉王及吳敦義等人一致認為,政府應該同意達賴喇嘛來台,有人認為,在宗教上,達賴喇嘛來台撫慰災民,是實質的人道關懷,同意達賴喇嘛來台並無不妥。

據了解,府院黨及國會在提供意見的過程中也提到,政府在八八水災拒絕外援公文,已重創政府領導威信,甚至部分內閣閣員請辭下台,若是在達賴喇嘛來訪事件上,政府的態度還是「拒絕」,對馬政府極為不利。

知情人士指出,馬總統徵詢府院黨人士的意見,一直到前天深夜十一時才結束,馬總統在全盤了解府院黨及國安幕僚相關意見,政府基於人道、宗教立場的考量,同意達賴喇嘛來台,為整起事件定調。

另一方面,藍營高層昨晚與大陸重量級企業界人士餐敘時指出,馬劉政府正全力投入硬體的災後重建,若再配合達賴喇嘛的「心靈重建」,災民及社會的人心安定,對人民及兩岸的發展都有正面意義。
----------------------------------------------------
准達賴來 幕後7人決策【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明賢】 2009.09.02 07:13 am

是否准許達賴喇嘛訪台,府院黨上周三晚上經過五小時熱線溝通、連繫到最後決策,似乎創造出全新的七人決策模式,但核心人士證實,「總統原先就傾向讓達賴訪台」;換言之,多方徵詢僅是驗證、強化決策的正確性。

回到達賴訪台事件,上周三傍晚綠營縣市長舉行記者會宣布此一訊息後,府方隨即展開危機處理。當時,馬總統已返回中興寓所,隨即透過電話與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交換意見,隨後徵詢蕭萬長、劉兆玄、王金平、吳伯雄、吳敦義。

由於府院全力投入災後重建,對於綠營突然出招,府院黨第一時間頗為氣憤,「氣氛很僵,認為在野黨在不恰當時間點給政府出難題」,但馬總統一開始就傾向應同意讓達賴來訪。

幕僚也提到,周三晚間,馬總統還在寓所處理其他國政,「絕非只有處理達賴一件事。」

徵詢過程,蘇起雖有情緒、最後卻仍認同馬總統觀點,蕭萬長、劉兆玄、王金平、吳敦義雖各陳意見,最後仍投下贊同票,但贊成強度有差異,據轉述,其中有兩人略有保留,但仍強調「尊重馬總統最後決策」。

唯一堅決反對的是黨主席吳伯雄,向馬總統力陳「要謹慎,不要輕易嘗試!」

此一決策過程,府院黨事後絕口不談,直到中方開始「軟抵制」,包括降低來台訪問團層級,黨務系統放出「吳伯雄堅決反對」的聲音,似乎給對岸一個交代:決策過程仍有煞車機制,也顧慮到兩岸關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