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TMC的陽謀--救火變搶劫,官兵變強盜

國DRAM廠(三星電子及海力士)繼去年底讓50奈米技術製程量產後,上個月又宣稱已完成研發40奈米技術製程(查不到集邦科技有報導此項消息),這讓正要籌備的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即使六個月後取得50奈米技術轉移,不論是製程、成本或是產量,根本趕不上韓國的腳步,又如何躋身《集邦科技》3月5日所宣稱的「TMC2009年產能全球之首」?有趣的是,3月6日《亞洲脈動》訪問韓國的分析師時,卻得到跟集邦科技完全不同的看法。

由於韓國自去年已有50奈米製程量產、亦可以進一步壓低成本,韓國分析師Song Joon-ho受訪時即稱TMC有必要使用50奈米製程才會獲利,他認為TMC的整併將減少韓國的競爭對手,有助於DRAM價格的提升;分析師Park Young-joo預期當新公司初期調整其製程時,將減少產能,這也會幫助DRAM價格上漲;另一位Lee Seung-woo則直言TMC有可能會增加其市佔率,卻無法威脅三星電子及海力士的地位,但更重要的是該公司如何整合現存的廠商。簡而言之,該篇報導的結論是,將有利於韓國廠商。

而經濟部長尹啟銘3月12日卻誇口:「將來DRAM的再造模式,『連韓國都會怕』!」根本是在騙台灣人!如今TMC不願整併、要另起爐灶成立新公司,反而要與現存的廠商互相競爭、先行廝殺,韓廠更是高枕無憂。去年12月16日Gartner研究副總裁Andrew Norwood即提出警告,只有同時減產及減少製造廠商家數才能讓DRAM價格在2009年下半年趨穩,任何政府意圖改變這個供應理論的措施、將會延長DRAM產業下探的時間。

尹啟銘詐騙的手法還不只如此,與宣明智一方面強調TMC要擁有「自主技術」,另一方面宣明智卻跟爾必達或美光洽談取得關鍵技術,一般人一聽就知道他們的說法跟做法自相矛盾,若是還得跟美日取得技術、又如何讓「技術自主」?美日廠商又豈是白癡、肯白白將技術拱手讓人?根本是睜眼說瞎話!由於轉進50奈米製程之初,便需要購買較多的機器設備,資本支出也會提高,爾必達才會在去年轉而推出微縮原來65奈米的版本以節省成本;但是,65奈米「微縮」版本產出的顆粒數目雖然較原先版本多出20%,仍少於50奈米製程比60奈米製程多出30%~40%的顆粒數。就如韓國分析師所言,要想獲利、勢必要使用50奈米製程才有競爭力,目前已知爾必達要將DDR3從60奈米製程轉進50奈米製程,而TMC要取得的50奈米技術最有可能來自爾必達。

宣明智3月10日宣佈TMC不紓困時自稱是「三副」,除了《中央社》3月11日特別專稿美化宣明智「成功為政府築起防火牆」之外,尹啟銘則在DRAM業者反彈後、指責國內的廠商「企業負責人不能只在景氣好時拚命擴充,領好報酬,景氣不好就雙手一攤、把責任丟給政府,『這樣社會責任在哪裡?』」,很明顯地,宣明智找到的「二副」就是尹啟銘,而「大副」及「船長」當然分別是劉兆玄及馬英九。

而且馬政府以紓困為名,誘使DRAM廠供出自家商業機密,再特許聯電集團與爾必達及美光洽購50奈米技術、並向外籌資,意圖一併切斷台廠的技術及資金來源,不就是想趁火打劫。3月10日便有業者私下痛批「感覺被政府擺了一道」,認為此舉如同眼睜睜看著現有DRAM廠一一倒下,「變相」逼垮現有DRAM廠;3月11日台塑集團相關主管,更指責政府的計畫,不是救DRAM,「根本是在謀殺產業」。

現存業者的抱怨可不是「子虛烏有、空穴來風」,宣明智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便留下這樣一段話,「所有DRAM廠商須自己解決債務。等到明年各公司存活結果浮現,TMC才會決定跟台灣DRAM廠商的合作。『他們現在是淘汰賽,我們要等到決賽才進入。』到那時,若存活的DRAM廠把新產能併入TMC,並以此換取TMC的部分股權,後者也能談判較好的條件」。

宣明智的聯電集團已有偷渡八吋晶圓技術給中國的前科,如今不但和艦案無罪,他又任TMC的負責人,形同是馬英九認同聯電集團投資和艦,宣明智當然可再將12吋晶圓技術移往中國,不再是非法、而且還是執行馬英九讓12吋晶圓技術西進的意圖;若TMC收編茂德,加上和艦欲投資的晶圓廠,聯電集團便將在重慶及蘇州擁有兩座12吋50奈米製程的DRAM廠,等於替中國建立DRAM產業及半導體工業,還順勢摧毀台灣的產業。

成立TMC、但不整併現有廠商,馬政府的目的便不是要讓台灣DRAM產量成為世界第一,也不想成為有盈餘的競爭者。莫非宣明智的「二副」、「大副」及「船長」之後,還有個覬覦台灣優勢產業的「大老闆」?
------------------------------------------------------
宣明智
出生:民國41年
學歷:交大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
25歲 自行創業,在此之前已經在三家公司工作過
26歲 創業被詐騙
27歲 加入工研院電子所後擔任採購經理、系統產品部經理
30歲 跟隨曹興誠出來創立聯電,擔任業務經理
39歲 擔任聯電總經理
48歲 擔任聯電董事長,完成聯電五合一
49歲 回任聯電副董事長
54歲 因和艦案請辭,成為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57歲 擔任TMC籌備小組召集人


相關文章:
1. 馬英九的「不救DRAM 不配當總統」原來是「空穴來風」
2. 馬政府與集邦科技「憑空抓藥」來的TMC34.4%全球市占率
3. 馬政府藉企業紓困,在救中國的經濟、解決中國的失業問題!

2 則留言:

  1. 政府對DRAM的態度就是....
    砍掉重練!!

    最後全民買單..

    回覆刪除
  2. 金融風暴每家都虧錢、都需要金援,聯電也不例外,馬政府卻獨厚聯電集團,放DRAM廠商自行死亡,不知是拿了多少回扣、或有其他的暗盤交易?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