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上揚老闆的訪問

轉貼自媒抗Al_Bundy

「上揚」這幾十年來出版過不少好聽的本土音樂,也代理許多很棒的獨立製作唱片,是台灣重要的音樂出版者、唱片行。從1993年第一次聽到上揚的「異鄉月夜」 以及「古早夜曲」以來,不知道已經買過幾張送給親友,尤其這兩張唱片都有出版樂譜,CD加樂譜的組合多次送給愛好音樂的外國友人,總是贏得許多讚美, 成功做了不少國民外交。

上次送出手邊的樂譜存貨後,心裡正想著該去補貨了,昨晚就看到「上揚唱片行」出現在新聞畫面中,今天不去給他們讚聲怎麼可以?十點多到了中山北路、民生西路口,發現鐵門還沒拉開,店門口聚了一些人,有爬在梯子上的工人、老闆娘與員工、民視與中天的文字與攝影記者共兩組人, 還有數位來關切的民眾。

原來昨天晚上鐵門被拉壞了,根本沒辦法開門做生意。老闆娘有接受民視羅瑞誠的訪問,但我猜如果沒有更多衝突,這則追蹤新聞不會被播出,所以就來報導一下吧!我與老闆娘聊了好一會,推擠中額頭上也被不明利物劃了道傷痕的她說:「當時 有兩個人在門口隨音樂起舞,群眾跟著打著拍子,氣氛不錯啊!」 我接著問:「如果警察只是在旁邊看,不要衝進店裡,應該就不會有衝突吧?」 老闆娘無奈地說:「對啊,警察太緊張了!」老闆娘還說警察抓了幾個「阻擋」警方關門的民眾,要老闆娘簽名作證並要求被抓的民眾賠償上揚的損失,老闆娘堅決不肯,因為弄壞鐵門的主要又不是民眾。老闆娘已經請教過律師,不過目前不打算向警方或民眾提告求償,修鐵門得花上萬元,就算是突發事件。

我鼓勵老闆娘多準備一些「台灣之歌」的唱片,應該會有很多人來買,沒想到這時候有個中年男子就走到我們旁邊問說:「昨天放的是哪一張唱片啊?我要買。」 老闆娘望了我一眼,我們兩個都笑了出來。老闆娘後來還有點失望的說:「其實 那張唱片根本不是我們出的!」言下之意是上揚若真要藉機引發衝突或宣傳,一定 選自己的得意之作,沒理由幫別人「打歌」,何況是一張出版了三年的舊作啊!

聊天之間,有好幾位或走路或騎車的民眾給老闆娘打氣,要他們加油!有位老闆娘不認識但自稱是住在附近的老太太低聲問老闆娘:「警察這樣會不會是張XX的原因?」老闆娘表情有點詫異地說:「妳說什麼?妳怎麼知道?」老太太說:「妳弟弟啊!」老闆娘笑了笑說:「應該不是啦!我們一向都很低調的啊!」老太太問的正是悲觀大大說出的那段往事,不過從老闆娘的反應來看,應該是沒有關連的。

11/04晚間放的CD是由台灣文化總會委託詹宏達(「自由時報」誤植為詹宏祥) 製作的「台灣之歌」專輯,但專輯裡並無任一首名為「台灣之歌」的作品,各電視台都說當時播的是一首叫台灣之歌的歌,其實並不正確!民眾隨之起舞的歌曲是輕快的「戀戀北迴線」,由黃麒嘉作詞作曲,詹宏達編曲,台大合唱團演唱。歌詞優美旋律輕快,非常宜人。不知道接下來會不會是衝進台大校園抓台大合唱團的團員?因為他們演唱的可是「反動歌曲」呢!

重回上揚唱片行,老闆娘敘說事發當時 (台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戀戀北迴線 曲詞:黃麒嘉

1958年生,筆名黃昏,多年前一趟北迴之旅,寫出平生第一首歌,開始製作第一首《戀戀北迴線》,完成第一張專輯CD〈黃昏之歌〉由自己典藏。期盼用歌記錄台灣!

歌詞

火車載阮要來去 台灣的後花園

世間尚水的所在 攏置彼一屏

瑞芳金瓜石 溫柔可愛的基隆河

濛朧三貂嶺 青青雙溪水

悠悠擱綿綿 親像一首詩

行到福隆 看見著海邊

轔轔嚨嚨 搖過基隆河

唭唭喀喀 攀過三貂嶺

船隻漂來又漂去 海風帶鹹味

海面金金地閃熾 日頭浮上天

北關的海湧 歸工歡喜地唱歌

熱情龜山島 陪咱鬥陣行

礁溪洗溫泉 宜蘭買膽肝

來到蘇澳 海產尚好呷

悉悉沙沙 海湧地唱歌

嚕嚕啦啦 礁溪洗溫泉

大山大海大港灣 花蓮到台東

大橋大溪大塴崆 塴崆黑籠籠

遊賞太魯閣 散步迷人的鯉魚潭

坐船秀姑巒 台東摘金針

世外的桃源 美麗的台灣

自由自在 幸福台灣人

卿卿硿硿 火車鑽塴崆

吧哪吧吧 火車地相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