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國民黨的「統媒黨中央」就是力捧「白海豚」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說,「現階段絕對按照黨內機制走,沒有延長賽。」《聯合報》卻報導:「『黨內高層』也說,若初選無人出線,經過黨內共識,黨提出徵召人選,沒有人有迴避空間,除非被徵召者退黨。」而就在前一天,《聯合晚報》即指稱:「目前『黨內傳出』的消息,徵召機制可能採取全民調式徵召,也就是將有勝選可能者,不管其表態情況如何,都納入民調範圍,最後徵召民調支持率最高的一個。」顯然國民黨內、另有一個「統媒黨中央」,不斷下指導棋,逼得王金平與朱立倫先後以「團結」之名,各自放空

儘管天象與各方民調都不利「白海豚」吳敦義(見下圖與表):一、向北北東移動的「白海豚」,已轉向至日本東方海面,對台灣的天氣沒有任何影響;二、吳敦義的民調,遠遠落後其他人。


民調(差距)《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台灣智庫」兩岸政策協會
蔡英文:朱立倫48.56%:36.65%(11.91%)44.96%:25.26%(19.7%)46.7%:41.0%(5.7%)51.7%:33.8%(17.9%)
蔡英文:王金平42.10%:32.06%(10.04%)40.62%:23.85%(16.77%)44.1%:41.3%(2.8%)51.3%:31.7%(19.4%)
蔡英文:洪秀柱54.01%:28.48%(25.53%)53.72%:11.50%(42.22%)63.6%:21.5%(42.1%)0.0%:0.0%(0.0%):0.0%(0.0%)
蔡英文:楊志良51.44%:24.05%(27.39%)53.44%:11.88%(41.56%)63.4%:17.5%(45.9%)0.0%:0.0%(0.0%)
蔡英文:吳敦義55.25%:23.50%(31.75%)57.49%:11.69%(45.8%)64.1%:20.2%(43.9%)0.0%:0.0%(0.0%)

民調(差距)TVBS壹電視兩岸政策協會
蔡英文:朱立倫:施明德39.0%:30.0%(9.0%):3.0%(36.0%)43.3%:36.4%(6.9%):5.7%(37.6%)49.0%:29.2%(19.8%):4.1%(44.9%)
蔡英文:王金平:施明德36.0%:29.0%(7.0%):3.0%(33.0%)41.7%:33.9%(7.8%):6.0%(35.7%)47.2%:25.8%(21.4%):6.4%(40.8%)
蔡英文:洪秀柱:施明德46.0%:17.0%(29.0%):6.0%(40.0%)0.0%:0.0%(0.0%):0.0%(0.0%)0.0%:0.0%(0.0%):0.0%(0.0%)
蔡英文:楊志良:施明德46.0%:14.0%(32.0%):5.0%(41.0%)0.0%:0.0%(0.0%):0.0%(0.0%)0.0%:0.0%(0.0%):0.0%(0.0%)
蔡英文:吳敦義:施明德47.0%:15.0%(32.0%):5.0%(42.0%)55.2%:15.7%(39.5%):8.0%(47.2%)0.0%:0.0%(0.0%):0.0%(0.0%)

民調(差距)壹電視
蔡英文:宋楚瑜:朱立倫:施明德0.0%:0.0%(0.0%):0.0%(0.0%):0.0%(0.0%)
蔡英文:宋楚瑜:王金平:施明德0.0%:0.0%(0.0%):0.0%(0.0%):0.0%(0.0%)
蔡英文:宋楚瑜:洪秀柱:施明德42.5%:28.1%(14.4%):11.2%(31.5%):4.8%(37.7%)
蔡英文:宋楚瑜:楊志良:施明德44.0%:28.0%(16.0%):6.0%(38.0%):0.0%(0.0%)
蔡英文:宋楚瑜:吳敦義:施明德0.0%:0.0%(0.0%):0.0%(0.0%):0.0%(0.0%)

但國民黨內的「統媒黨中央」仍不死心,先在昨天的《聯合報》「社論」,故意將「馬鬥王」與「馬阻王參選」之責,要朱王跟馬英九一起承擔;就是這麼剛好,完全不提與朱王同為「徵召」必點人選的男主角吳敦義。

又是這麼巧的,今天就由《蘋果日報》的江春男專欄與《新新聞》多篇文章填此空白,美言力拱吳敦義,不但都適時地失憶他「白賊義」的渾號,更是要貼心地替馬及國民黨為明年敗選與失去政權找出「余文」。

安排吳敦義擔任接班人的佈局,不正是馬英九最愛嗎?而目前能夠大規模役使這些統媒操縱輿論的,也只有「鎷英九的中央廚房」,才有如此豐富的經驗與純熟的技巧(如例一例二例三)。

但我們非常懷疑:馬朱王認定的必敗之局,都已經有洪秀柱與楊志良自願「跳火坑」,這麼會轉彎的「白海豚」,還真的甘願再當「替死鬼」?

《聯合報》《蘋果日報》
2015-05-202015-05-21
社論江春男專欄
2016是馬英九、朱立倫、王金平的共業難怪馬英九夜夜好眠
語言有時是用來欺罔或彌補事實之不足,那麼,短短幾天中,人們一再聽到國民黨領導人強調「團結」,似正反映了藍軍當下團結匱乏的狀態。王金平宣布不領表時五度提到「團結」,稱願做「團結的種子」;朱立倫不參選,也稱是為了「黨的同心團結」。馬英九在就職七周年茶會上一副自我感覺良好的姿態,但對於黨內一片怯戰的形勢,他真的絲毫不以為意嗎?

今天是五二○,馬英九總統就職七周年,卻也是國民黨員及支持者對於前途最感茫然的時刻。距離二○一六大選僅剩七個月,黨內最具實力的人左一句團結、右一句愛黨,卻均選擇「拒戰」;包括立委選舉也一樣,容易的選區擠破頭,艱苦地區無人問。試想,今天馬英九、朱立倫、王金平還能好整以暇在那裡說些冠冕堂皇的大話,但到了明年五二○,如果國民黨梁傾柱倒,景況一片狼藉,這三人不需要負起責任嗎?

個別而言,馬、朱、王三人也許都已盤算好自己的退路:馬英九卸下八年元首,或許還更樂得逍遙自在;朱立倫無論成敗都會辭黨主席,他仍保有新北市長的舞台;王金平當了十七年國會議長,告退也不算虛度此生。問題是,這些只是個人後路,他們自己享盡榮華光環後安然引退,卻可能禍留國民黨,讓黨失去光榮感、向心力和大好江山。從這個角度看,他們個人的「得」,與政黨的「失」,豈成比例?這樣的得失差異卻假藉「團結」的口號來遮掩,豈不太過欺世盜名?

朱立倫說得沒錯,國民黨缺乏「中心思想」;這種思想貧瘠的現象,不僅表現在黨的政策跟不上時代思潮及社會變化,更表現在黨員群聚於權力人物四周各擁其主的割據景象。也因此,在關說事件時,即形成「擁馬派」及「挺王派」的互鬥;在推舉二○一六總統參選人時,即形成「挺朱派」和「挺王派」的恐怖平衡;而一旦論及二○一六成敗時,隨即又變成「擁馬」與「朱王聯盟」的對峙。一個利益和觀點如此分歧的政黨,如何談團結?更諷刺的是,各方不時把「團結」掛在嘴邊,心中卻各自充滿算計;在這種情況下,誰會思考黨的大局和利益?

事實上,今天國民黨高層這種對外怯戰、卻酣於內鬥的景象,馬英九、朱立倫和王金平三人都有無可推諉的責任。二○一六無論勝負存亡,都是馬朱王三人的「共業」,誰也不能逃避。就馬英九而言,他執政七年,卻未能體察社會民心的變化,招致無能之譏,甚至釀成去年底九合一大選的慘敗,使國民黨士氣潰散,他絕對無法以「沒跛腳」、「晚上睡得很好」輕鬆帶過。尤其,這些年來內閣團隊一再更易,他卻不曾為黨培養出多少有領袖氣質的人才,這點,充分表現在二○一六的青黃不接,他雖交卸黨主席職務,仍難辭其咎。

就朱立倫而言,他在艱難時刻接下主席職位,誠屬勇氣可佳;但他讓自己的動向保持懸疑,直到領表最後一天才作說明,卻有欠明快。尤其,他意圖以「謙讓」表現自己身為主席的「無私」,而這只是個人修養層次的問題,卻以整個黨的前途為賭注,草草讓兩名二軍上陣;就氣度和視野而言,其表現令人失望。至於王金平,固然在人脈及折衝手腕上高人一著,但長年以罔顧憲政精神而以朝野協商扭曲政黨政治,犧牲本黨利益來換取私人交誼,豈能謂正直?而且,他口口聲聲愛黨,但直到此刻黨的危機當頭,他仍不忘操弄政治,其心可議。

一般民眾皆知,國民黨的大勢已岌岌可危,而黨內擔當大任的這些領導者卻還在喊著華麗空洞的口號,甚至說著言不及義的風涼話,放任情勢日益歪斜。其中原因,其實不難明白:這些人都把個人羽毛及利益看得比自己的政黨角色還重,他們未必心存大局。其實,只要看看柯文哲上任後如何在台北市發動清算,二○一六一旦政黨輪替,馬、朱、王將遭到什麼樣的政治追殺,他們難道還自以為可以脫身事外?想到這點,也許他們可以稍稍放下自己的個人主義和現實算計,趁著自己影響力還在,誠心為黨的團結與二○一六之役貢獻一些心力。
國民黨陷入空前的危機中,馬英九卻在憶苦思甜,陶醉於自己的政績。面對慘不忍睹的民調,他絲毫沒有愧色。當年阿扁知道民調很差,就跑去海邊撿垃圾當義工,馬英九卻找來百位民間友人見證自己的英明,兩人顯然是不同材料做的。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不要小看馬英九,他雖治國無能,整治內部還是很有能。朱立倫身為黨主席,在馬面前只能高喊團結,言外之意是要馬高抬貴手,讓王金平自然出線,但馬王之恨無絕期,只要馬一息尚存不可能讓王金平太開心。

馬在黨內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對他具有威脅性的A咖當然找嘸人,剩下的只是B咖C咖。自稱現代秋瑾的洪秀柱最多只能當政壇花絮,楊志良沒政治包袱,但也缺社會資源,他有條件當烏鴉,講真話,如主張加稅之類,果如此,可留一段政壇佳話。

其實,看似無所爭的吳敦義,一直在等待時機,他本是馬最屬意的接班人,如果最後他出線,不必太驚訝。吳的民調低得出奇,因此被人過度低估,但政治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一旦情勢逆轉,國民黨徵召他出馬,輿論可能會同情他民調太低的委曲,開始發掘他這項產品的優點。

他在北中南部,分別當過民代和地方首長,又曾任黨祕書長、行政院長,現在擔任副總統,更上一層樓,水到渠成。國民黨有40%以上基本盤,只要團結起來,必可一搏。他的怪招很多,例如採取切香腸策略,和小英一刀換一刀,切來切去,民進黨就笑不出來了。

吳沉得住氣不犯錯

吳敦義熟讀歷史,深知政海浮沉的要訣。一條受傷的魚,在海面上乍浮乍沉,敗相畢露,很快變成大魚的食物。政海最忌鼓氣,有怒氣也要適時收歛,一旦鼓氣,便立刻浮上來,許多大魚送命,便是肚子裡脹太多氣。吳不犯這種錯誤,他永遠沉得住氣。

驀然回首,那人還在燈火闌珊處,難怪馬英九夜夜好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