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管中閔為廈門大學的授課形式

3月16日下午,《自由時報》與《新頭殼》指多名台大教授爆料,不管是管中閔的多份「英文履歷」自爆()或是從「廈門大學網站」公布的訊息發現,他從2005年起至今,「親自到支那」的廈門大學等多所大學「兼職」。當天傍晚,與「富邦」關係密切的《風傳媒》開始護航,指管只受邀演講,沒受聘沒拿錢沒指導碩博士生,更沒有在學期中上過任何課;《聯合報》更說,管沒在廈大的「兼職教授(= Adjunct Professor)」和「客座教授」名單中。

但古怪的是,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卻在事發時、關掉它的「中文」及「英文」教授名單網頁,著實啟人疑竇,好像「東窗事發後、趕快滅證」一樣。我們卻可以從舊的網頁紀錄,看到原始網頁的樣貌:


以下為「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的「英文」版網頁擷圖,「中文」版網頁就請讀者自行參閱:


自由時報》更秀出由「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發出的「兼職教授(= Adjunct Professor)」聘書樣式:


我們再回頭來印證《自由時報》與《新頭殼》的爆料是否屬實?



2009年12月8日,廈大校長朱崇實(任期:2003年~2017年7月)在他的「工作報告」,〈改革創新 科學發展 加快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步伐〉一文,也提到聘任管中閔等30多人為「專職」或「兼職」教授;他還說,其「對台交流合作」,是為了「服務祖國統一」。


不僅廈大的「聘用條件」及「兼職價碼」被發掘,我們還找到,管中閔於2017年在上海市學位委員會與上海社會科學院主辦的「研究生院暑期學校」上課(見以下擷圖或按這裡的全網頁擷圖),完成該課程並通過考核,即授予「結業證書」與「學分證書」。


除此之外,管中閔跟廈大有超乎我們想像的緊密合作關係,授課時間「不只是短期與密集」,授課地點也「不限於廈門大學」。我們在此舉出兩例:

一、如「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經濟學、金融學碩士和博士(台灣)」(見以下擷圖或按這裡的全網頁擷圖):

管中閔擔任博士班課程「金融計量與預測」與「兩岸金融市場研究」的研究生導師,「學制長達3年」,授課地點分別在「廈門、深圳和台北」;報名時間:一般在每年的11、12月。



二、如在2012年春天開課的「廈門大學房地產投資與金融總裁班」(見以下擷圖或按這裡的全網頁擷圖):

被邀請的23名授課師資,在「台灣」的就只有管中閔,「學制1年」,每月集中在一個周末上課2天,上課地點分別在「廈門大學、台灣、美國華爾街」,特別安排學員到台灣考察,進行現場教學,授與廈門大學經濟學院、王亞南經濟研究院頒發的「房地產投資與金融總裁班」結業證書。


對比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輝在2010年接獲廈大「客座講座教授Visiting Chair Professor」的聘書(年薪46萬台幣,只須去廈大一個月進行研究指導),卻被當時的教育部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由打回票;反觀當時擔任台大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2009~2012年)的管中閔卻於同年,就任「講座教授、博士生導師」,成為該校「現代統計學研究中心」十名「研究人員」之一。



我們認為,管中閔與廈門大學或支那的關係,有需要「更全面性」的了解;而且,管本來就該對「違法任職獨董」、「論文抄襲」(調查報告)與「違法在支那兼職又沒報備」等爭議行為,向大家說明交代清楚。

管中閔如今顯然在身兼台大行政高層及國民黨台大黨部「逸仙學會」黨官的持續護航下,選擇繼續「神隱」。因其本身問題重重,此風波恐怕還會持續擴大,最後進入司法調查才有釐清真相的可能。


「大學自主」不是拿來當作管中閔「違法兼職」的「擋箭牌」,「中研院士身份」也不該是他「論文抄襲」的「免死金牌」或「護身符」。

VS

獨家》管中閔被檢舉違反涉密人員赴中 恐觸及刑責

管中閔日前遭民眾檢舉他是依法受到管制的涉密離職政務人員,卻在卸任國發會主委(2014年1月22日到2015年2月4日)後未經報備核准就到中國兼課,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有關涉密退職政務人員管制3年登陸等規定。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