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

賴清德與柯文哲的「政治出軌」

近平於2015年3月4日,定調「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同年5月4日,他利用「朱習會」,又將「兩岸命運共同體」也定義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同屬一中」。目前僅剩「兩岸一家親」,未受習親批「內涵」,還有模糊空間。而根據《風傳媒》的說法,2015年柯文哲與朱立倫都被中共施壓接受「兩岸一家親」或「兩岸命運共同體」,當時柯選擇前者,朱則挑了後者。由此,我們可以看出,柯有其「投誠」的政治目的與野心。

6月5日賴清德為回擊國民黨議員質詢的「親中」言論,被統派媒體逮到機會,刻意引導五都首長表態的操作下,以柯文哲的「友中」、林佳龍的「知中」及鄭文燦的「和中」,並翻出陳菊早在2013年8月就跟張志軍表態「和平發展」的意願,向蔡英文施壓承認「九二共識」。可笑的是,其後中共策動的巴拿馬斷交,又讓大家回到「反中」的原點。

賴清德並沒有因巴拿馬斷交,而中斷他到美國繼續演繹「親中」的企圖。同樣地,柯文哲更進一步地,從接受「兩岸一家親」、進展到接受「兩岸命運共同體」,自己還加碼提了兩岸是「床頭吵、床尾和的夫妻關係」。然而「世事如棋,乾坤莫測」,在「年改」與「前瞻」接連三讀後,台灣政情又有了變化:


首先,在國內反應不佳及獨派團體抗議的氛圍下,柯文哲趕緊釋出他向張志軍堅持,「蔡英文會以『總統』頭銜出席世大運開幕式」的「互相摸底」過程;賴清德則退回「我主張台灣獨立」及「兩岸關係是國際關係」,企圖收拾殘局。我們非常肯地說,他們兩人在2020年「直攻」總統大位的可能性,已經完全消失了。

其次,柯文哲這樣跟張志軍面對面「互相摸底」的結果,能讓柯到上海一開始就釋出「兩岸一家親」與「兩岸命運共同體」時,預期達到的「吸引藍軍選票,以彌補流失綠營支持者」及「取得連任」的算計嗎?恐怕未必!他自己已經開始,在防止兩頭都漏空的窘境;若中共到時不派人或只派少數人參加世大運,都會折損他在藍綠兩邊的選票。

順便一提,「尚書大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看到賴清德與柯文哲這兩天的轉變,恐怕得捏自己的懶趴自殺了。因為就在前幾天,范對柯的「雙城論壇」之行,才下的結論,「張志軍在『柯張會』中再度重申『兩岸一家親』與『生命共同體』,可見這已經成為兩岸交流的『通關密語』,綠營縣市長若想與對岸交流,恐怕也必須依照此一『柯文哲模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