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支那涉台學者是瓦解習近平「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的關鍵

2014年7月,蔡英文對《天下雜誌》記者說「民進黨最大的挑戰,就是2014一定要打好。如果打好,連中國都會朝民進黨方向來調整。如果他們覺得,2016年最有可能贏的是民進黨的話,他們自動會去創造那個條件。」但《新華社》在2016年1月16日大選當夜,仍然試圖掩飾其「統戰失靈」:中國對台政策「不僅沒有失敗,反而成功導引了台灣民意走向,更在台灣形塑『不敢獨、不能獨、不要獨』的共同認知。」

然而,支那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於2015年9月,原本曾就蔡英文上述對《天下雜誌》記者的談話,大批「怎麼會這麼傲慢」;他在大選後立即改口,「勿因蔡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滿」,而且又於2016年2月,第一個承認「統戰失敗」,他還希望能找到「更好的統一論述」。

到了2016年6月,上海台灣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張笑天更進一步認為,「拒統共識的形成,的確反映了大陸在統一論述的建構上已經失敗,觸目所及也難以找到可堪一用的替代性思想資源」,並下了「大陸很快將會在理論上失去台灣」的結論。

張笑天的說法,很快就得到印證:2016年7月,海牙仲裁南海諸島的結論是,支那主張的「『九段線』歷史權利」,沒有法律基礎,而且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連帶地,該「九段線」想要涵蓋台灣的「歷史權利」,也形同遭到否決。

同一時間,我們也看到,美國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亞洲項目主任戴杰(Jacques deLisle)對「台支關係」的評論:「我認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是,北京在可預見的未來已經贏得『台獨』的議題,但它也輸掉『統一』的議題。」

澳大利亞莫納許大學台灣研究小組教授喬爾阿特金森(Joel Atkinson)更提出警告:習近平應該不至於對蔡英文過度施壓,否則他會把台灣推得離中國更遠,使北京的台灣夢最終成為一個幻影。


我們不會忘了,習近平自2015年3月4日親自帶頭施壓蔡英文與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與其核心內涵「兩岸同屬一中」之後,國民黨馬上與其緊密配合,忘記他們推動ECFA時、對台灣人民的承諾,茲舉例如下:
1. 2009年5月24日,馬英九出席世界貿易組織的未來國際學術研究會時表示:「ECFA為一純粹經濟協議,與主權無關」。

2. 2009年7月30日,馬英九接見一個工業團體時表示,有關最近熱門的ECFA話題,他在星期三接受一家媒體專訪時已說得非常清楚,第一,ECFA是純粹經濟性的協議,不會觸及到任何政治問題。為能單純化,不會有任何包括「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等用語,這些都不會出現。

3. 馬英九的陸委會2010年4月8日說,「ECFA是單純的兩岸經濟交流及合作事務,不涉及主權及政治問題」;

4. 當時金管會釋出的說帖也強調,「ECFA只規範兩岸經濟合作事項,不涉及統獨及主權問題」。

5. 2011年8月31日,政務委員尹啟銘:自2009年2月政府決定開始進行兩岸ECFA的洽簽工作,就決定堅守兩項定位,一是不採港澳模式,另一是只規範兩岸經濟合作事項,不涉及統獨及政治問題,而今ECFA的完整內容全部在行政院陸委會及經濟部的網站上,任何人都可以檢視ECFA的內容是否有任何一個地方違背了前述的原則。

6. 經濟部ECFA網站上:兩岸經濟協議,內容與統獨無關,既沒有政治前提,也沒有政治條件,純粹規範「為民興利」的兩岸經貿活動。事實上,過去兩岸各項協商,包括兩岸經濟協議之協商,都是在雙方擱置政治爭議的前提下,循序推動並完成簽署,絕對不會有「以經促統」的情形。

馬英九則在2015年11月的「馬習會」公然叛國,「雙方關係能突飛猛進,主要基礎就是『九二共識』,正因雙方共同尊重『九二共識』,過去7年半,才能達成23項協議(包括ECFA)在內的豐碩成果與和平榮景。」

習近平大概作夢也沒有想到,他和馬英九唬弄台灣人接受「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的騙局,會被前述的支那學者拆穿;又如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政治學系教授王英津於2016年2月也戳破他們的謊言,「現階段兩岸互動交流中的商談多屬於事務性商談,基本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

王英津甚至坦認,「大陸方面堅持認為中華民國政府已1949年被推翻,目前台灣方面所謂的『中華民國』與歷史上的中華民國並不是同一個政治實體」,而且指出,「眾所周知,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社會,實行政黨競爭制度,不同的政治派別對於『中華民國』的定位方案不同」。

王英津也因而同意:「『中華民國』本身在台灣具有不同的涵義,既可以作『一中』解釋,也可以作『獨台』解釋,還可以作『台獨』解釋」;「大陸在『中華民國』這個問題上的處理策略是既未承認也未否認,而是智慧性地將這一問題作了模糊、迴避和擱置處理。」

就以上王英津的分析來看,習近平與支那整個涉台系統完全瞭解台海現狀,只是故意要用拐騙及恐嚇來使台灣人就範,但習「反覆不定」的態度,反而完整曝露騙局的破綻。

以蔡英文520演講回應與宋楚瑜APEC之行為例,支那涉台學者的公信力與代表性完全被習近平一手摧毀:

一、如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至懷本來代表習近平表態,「蔡的演說,為兩岸當前的破冰創造了一個條件」,誰知幾個小時後,習又拍板「翻臉」不認;

二、又如一干涉台學者,在APEC會前異口同聲說,「宋楚瑜無法成行」,隨著情勢演變改口「到了也無法進到會場裡」,後來又宣稱「無論公開或私下場合,也將維持『不交談』、『不接觸』的底線」,結果到了會場,宋非但跟其他20國領袖安然坐在大會台上,還跟習近平私下談了十幾分鐘。

再談近來習近平施展的兩面手法:他一方面要周至懷代為釋出,容許兩岸智庫討論新共識,但仍侷限「同屬一中」的範圍裡,看似有所緩和;可是另一方面又動作頻仍施壓台灣,如要台商互相舉報誰是台獨,查稅海霸王、脅迫擁護「一中」,施壓張忠謀等企業大老辭總統府資政,策動聖多美普林西比與中華民國斷交,派出戰機與航母遶台,要求其他國家公開表態遵守「一中原則」及二度要求美國不要讓蔡英文過境...等等。

我們相信,若拿習近平這些舉動去質問周至懷,一定會讓他啞口無言,又被習擺了一道;同時,也如同前述喬爾阿特金森教授所言,習過度施壓台灣,只會把台灣推得離支那更遠。此外,面對習的兩面手法,讓我們更能進一步熟悉習的「統戰」手段;換句話說,習釋出「緩和」訊息的當下,一定會伴隨「更多更強的施壓」動作出現。

對習近平來說,這些學者不過是隨時可割可棄的工具,但反而可以被我們善加利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