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衛福部「待查名單」又刻意漏掉「康師傅」與「德克士炸雞」

10月31日,《聯合報》報導,彰檢查出「頂新」做黑心油也有標準作業流程,向「越南大幸福公司買來的豬油及牛油」後,「豬油」一定和向「傑樂公司購進的豬油」混摻,「牛油」則和「澳洲牛油」調和。不僅彰檢查到「頂新屏東廠油品」超標,檢察官也在「屏東廠」品管組和「味全品保中心」查獲業者自行檢驗不合格報告。我國的國家食用標準,訂定「豬油」脂肪酸價不能超過1.3、「牛油」2.5、「椰子油」0.8,因「大幸福油」酸價常過高,且有變質腐敗,經脫臭與精煉後,味道變淡、且會失去「豬油」和「牛油」香,「頂新」另外採購「傑樂公司的豬油」及「澳洲牛油」,交給「屏東廠」添加攙混,以確保香味與顏色都變得跟純豬、牛油一樣。

根據彰檢調查,已知的「頂新混油」標準作業如下:
頂新混油問題油品混摻油
混摻豬油由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豬油向屏東傑樂公司購進豬油
混摻牛油由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牛油由澳洲進口牛油

根據北檢調查,已知的「九八專案」如下:
頂新混油問題油品混摻油
混摻橄欖油1%大統黑心橄欖油98%棕櫚油(來源未明)+ 1%黃豆油(來源未明)
混摻葡萄籽油1%葡萄籽油(來源未明)98%棕櫚油(來源未明)+ 1%黃豆油(來源未明)

又「馨手作」創辦人張郁馨曾表示,去年使用「頂新油品」製作手工皂,當時「頂新橄欖油」添加銅葉綠事件還沒爆發,她直接向「頂新」採購10幾款一般手工皂常用的基本植物油,包括「橄欖油」、「棕櫚油」、「椰子油」、「米糠油」、「乳木果油」及「酪梨油」等。張說,當時是看中「頂新油品」每款都有GMP標章及MSDS(物質安全資料表),沒想到製作出來的手工皂品質狀況很糟,「頂新油作的手工皂在第一週時便出現黃斑,第二週就會有很濃的油耗惡臭」。

可見從「頂新屏東廠」賣出的所有油品,都有可能是混摻酸價過高,且有變質腐敗的問題油。由上可知,令人質疑的其他待查「頂新屏東廠混油」,應有10幾種:
頂新混油問題油品混摻油
1混摻棕櫚油由馬來西亞或越南進口
2混摻椰子油由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
3混摻米糠油
4混摻乳木果油
5混摻酪梨油
6混摻葡萄籽油
7混摻黃豆油
8混摻?
9混摻?
10混摻?
11混摻?
12混摻?

衛福部最新此一待查名單上,既然有「遠東油脂:向頂新購買馬來西亞棕櫚油」與「泰山:向正義購買棕櫚油」,為何又刻意漏掉也是用「頂新屏東廠」進口「馬來西亞棕櫚油」的「康師傅方便面及其油包」與「德克士炸雞」?


接下來,我們應該緊盯衛福部是否查清以上「頂新屏東廠混油」及流向,特別是:

1. 「頂新」由「馬來西亞進口的棕櫚油」是否可供食用?是否混摻「頂新」也進口的「越南棕櫚油」才賣出?是否用到「康師傅方便面及其油包」與「德克士炸雞」?並做成其他食品?

2. 「統一」及其子公司「統清」向「頂新屏東廠」購入的「棕櫚油」與「椰子油」是否混摻問題油?並做成食品?

3. 「統一」及其子公司「統清」向「強冠」購入的「豬油」、「牛油」與「棕櫚油」是否混摻問題油?並做成食品?

4. 「正義」賣出的「棕櫚油」,是否也來自「頂新」?並做成食品?

5. 「頂新」混油已是常態,「統一」子公司「統清」向其訂的「牛油」已證實有問題,那麼「統一」向其訂的「豬油」品質當然堪慮!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