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蘋果日報》透露「舔中」的信息

天《蘋果日報》蘋論「張志軍透露的信息」,僅憑來台的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尊重台灣民眾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價值理念、生活方式」一言,就誇讚他是「1949年以來支那對台講話和態度最溫和有禮的高階官員」,還將之比擬為出身統戰的「周恩來」。彷彿先前透過發言人范麗青強硬的定調,「台灣未來由全中國人決定」,都與身為該單位主管的「主任」,一點關係都沒有。身為媒體,不該沒有最起碼的政治敏感度;刻意的美化,反而立即顯現媒體自身立場的「位移」。


318學運後,張志軍公開表示,願與學運學生對談;當自己親身到了台灣,卻不敢回應學運學生提出辯論「台灣未來」的挑戰。張因潑漆而草草結束訪台行程,還自唾己面宣傳「訪台成功」;回國後,馬上又拒絕陳為廷赴港,還用「政治因素」取消他的台胞證,象徵的是,中共不敢面對台灣眾多的「台獨」聲音,又哪來的「信心越來越強」可言?


對張志軍來台所說「尊重台灣民眾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價值理念、生活方式」正確的解讀,應該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權宜之言,不然幹嘛被嚇的落荒而逃?他三言兩語的統戰話語與身段,對台灣人已經無效啦!

============================

蘋論:張志軍透露的信息 2014年06月30日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是1949年以來,中國對台講話和態度最溫和有禮的高階官員。

張出身外交系統,而中國外交系統長期受到周恩來的教導、濡染,很講究工作細膩、步驟分明、言行謹慎、穩重含蓄、有理有節。除了外交,周也長期負責統戰工作,受他影響的中國官員與解放軍的橫眉豎眼以及其他系統的風格氣質,有些不同。從張志軍身上可以依稀看見周恩來的身影。

被封「跪」台辦主任

張此行無疑是做統戰,但他敢於公開說出:「台灣民眾非常珍惜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大陸也尊重台灣民眾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價值理念、生活方式。」尺度之大膽,頗出人意表。難怪有中國五毛黨的憤青在網上罵他是「跪」台辦主任。其實「尊重」不等於任何實質意義,口惠而已。

張志軍敢於突破過去對台灣問題的八股制式標準口徑,一定是反映習近平對台灣政策的新試探,並且應該是經過政治局7位常委的共識。這是中國高官正式發言前的固定程序,不可能是即興式、個人式的發言。換句話說,習近平的新台灣政策即將出台,至於會有多大的變化,還得看張回京後的報告,以及內部消化這段時期台灣透露的訊息後,做出什麼樣的判斷而定。如果,整體評估台灣情勢使中國悲觀絕望,可能將比以前更強硬;若看出希望的苗頭,可能更柔軟。

張志軍來台的態度很溫和,可能是為習近平尚未公開的台灣新政策同時對台灣和中國內部試探水溫。此外,兩手政策先出蘿蔔,視情況再出棒子,所謂先禮後兵,對方若不領情,敬酒不吃吃罰酒,再拿出強硬態度對付。

太鴨霸恐致反效果

同時,在美國逐漸式微的長期過程中,現階段以溫和的態度圈住台灣很重要,若對台強硬鴨霸,會把台灣逼向美日,為淵驅魚;而此刻中國還沒有把握可以勝過美日聯盟。

最後,張的溫和態度,也是中國日益產生強大自信心的象徵。特別是中國對他們開明專制的政經模式好過西方民主模式的信心越來越強,深信將來台灣會放棄民主轉投北京的懷抱。張志軍此行的言行舉止透露了不少訊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