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

【轉貼】台灣本土動物性狂犬病須知

林維翰臉書傳遞的狂犬病須知,雖值得參考,但全國可供人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只供130人份;連獸醫與防疫人員都沒有防護保障的狀況下,這樣要如何應付未來有可能爆發的情況?一般人更只能自求多福,當接觸動物(尤其是流浪貓狗)時,多加小心,特別要注意動物可有狂犬病症狀(如下),尤其更要避免被咬,出血之傷口、破損之皮膚或黏膜也要防止遭舔舐。

【馬偕醫院】動物狂犬病之臨床症狀

(一)犬之臨床症狀:

潛伏期:1至3個月,平均為2至6週,也可以長至數年。 可傳染期:貓、狗自臨床症狀出現前3~7天開始,以及整個病程都具傳染力。衣索匹亞狗狂犬病病毒株自臨床症狀出現前14天即具傳染力。(在某一研究中發現:臭鼬在牠的症狀出現前8天即可在其體內發現病毒,而蝙蝠在牠的症狀出現前12天即可發現病毒。)

前驅期:約2-3天,狗會輕微發燒、性情改變、不安、瞳孔擴張、畏光、角膜反射降低。

狂躁期:發病三天後,狗變得容易興奮、神經質、流涎、怕光、躲在暗處、無故的吠叫、啃咬物品、逐漸增加不安與狂暴,徘徊至離家很遠的地方。此期約持續2-4天。

麻痺、昏迷期:病犬咽頭肌肉麻痺發出硬咳聲音,下顎麻痺、開口流涎、無法進食,最後陷入昏迷而死亡。此期約持續2-4天。

(二) 貓之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和狗差不多,甚至比狗還要狂躁,通常症狀出現2至4天後全身麻痺而迅速死亡。根據美國長期檢定和追蹤動物狂犬病病例,統計結果發現狂犬病感染之犬隻病例從1947年的6949例至1997年減少至126病例;反觀貓的病例於1997年仍有300病例,來看,經由貓傳播狂犬病所浮現的危機情況,應該加以重視。

(三) 其他動物之臨床症狀:

豬的潛伏期為2-4週;牛、馬的潛伏期為4-8週。


人類狂犬病之臨床症狀

潛伏期:平均為30至90天,偶而短於9天或長於7年以上;視受傷的程度(傷口的深度與廣度)、傷口部位神經分佈的多寡、傷口與腦的距離、病毒株的毒性、進入替內病毒量的多寡、衣服的保護程度以及病患的免疫力等因素而定。如:人被咬傷腳部的平均潛伏期為60天,手腕部為40天,近頭部為30天。

前驅期:非特異性的全身不適症狀,如發燒、發冷、喉嚨痛、頭痛等;傷口部位會覺得痛、癢或麻木及刺痛刺痛異樣感。

興奮期:通常為半天至二天,以活動過度、興奮現象、喜吃異物、亂咬人及其他物體為特徵。病患者出現精神緊張、全身痙攣、幻覺、譫忘、怕光怕聲怕水怕風等症狀,因此狂犬病又被稱為恐水症。患者常常因為咽喉部的痙攣而窒息身亡。

麻痺、昏迷期:如果患者能渡過興奮期而僥幸活下,就會進入昏迷期,本期患者深度昏迷,狂犬病的各種症狀均不再明顯,如果不採取任何醫療措施,病患在2至6天內,常因呼吸衰竭而導致死亡。死亡率高達100%。


【疫區】台灣。


【地域分類】

地域1:國內動物性狂犬病發生地區。

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
雲林縣:古坑鄉

地域2:其它山地鄉。

新北市:烏來區
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
桃園縣:復興鄉
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

苗栗縣:泰安鄉
台中市:和平區
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
嘉義縣:阿里山鄉

高雄市:桃源區、茂林區、那瑪夏區
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泰武鄉、來義鄉、春日鄉、獅子鄉、牡丹鄉
花蓮縣:秀林鄉、萬榮鄉、卓溪鄉
台東縣:海瑞鄉、延平鄉、金峰鄉、達仁鄉、蘭嶼鄉

地域3:全國其它地區。


【院外處理】

以肥皂及清水沖洗15分鐘。
以優碘消毒。
就醫。


【疫苗接種建議】依上述地域分類及咬傷之動物(野生哺乳類、流浪犬貓、家犬貓)區分。

在地域1及地域2,被野生哺乳類或流浪犬貓抓咬傷,建議自費接種疫苗。
在地域1及地域2,家犬貓如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飼主應立即向鄉鎮區公所及衛生單位通報。如經評估確有風險,建議飼主自費接種疫苗。
在地域3,被野生哺乳類抓咬傷,建議自費接種疫苗。
在地域3,被流浪犬貓或家犬貓咬傷,感染風險極低,不須接種疫苗。


【疫苗接種院所】台北馬偕、台北台大、內湖三總、壢新、署立台中、童綜合、台南成大、高市小港、高市聯合、署立花蓮。

金寶山:轉總院。
風寶山:轉壢新。
雲寶山:轉童綜合。


【傳染方式】

經由已感染動物的唾液經由抓、咬而進入人體。

蝙蝠群居的山洞可能產生空氣傳染。(註:可能因密閉空間充滿尿液及體液微粒而傳染)

除捐贈器官外,無人傳人病例報告。

人類唾液亦含有病毒,有理論的人傳人可能性,但至今尚未有病例報告。

幾乎所有溫血動物都對狂犬病毒有感受性。


【院內處理】

以肥皂及清水沖洗15分鐘。

以優碘消毒。

如果只是觸摸動物、餵食動物,或是被動物舔舐到完整的皮膚,不需要接種疫苗。除非該動物有出現疑似狂犬病的症狀,才需接種疫苗。

被輕抓或輕咬而未出血的傷口,需要接種疫苗,不需要使用免疫球蛋白。未曾接種疫苗之病人,應於D0(咬傷當日)、D3、D7、D14、D28接種5劑。已接受疫苗全程注射,或暴露前預防注射未超過5年,於D0、D3接種2劑,嚴重受傷者可於D7追加1劑,不需接種免疫球蛋白。有免疫缺失的病人,接種最後1劑後,應採血清檢體檢測抗體效價。懷孕婦女及小孩亦可接種疫苗。(註:Inactivated Rabies Vaccine 【自費 Rabipur Vaccine 1 dose / 1 mL /vial 自費疫苗】自費價1750元)

出血之傷口,及破損之皮膚或黏膜遭動物舔舐,除進行上述疫苗接種外,可同時使用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單劑 20 IU/Kg,浸潤傷口後剩餘劑量選擇疫苗接種之不同部位進行肌肉注射。(註:Rabies Immune Globulin (Human) 【家10 HyperRAB S/D(暴露後,本國籍) 1500 IU/ 10 mL /vial 旅遊醫學特別門診疫苗】,藥局無備藥,價錢應在20000元以上)

除非萬不得已,不要縫合傷口。即使要縫合,也以不影響血液或滲出液流出為原則。


【發病症狀】

潛伏期:3 - 8週。
初期:發熱畏寒、頭痛、焦慮、虛弱、喉嚨痛、厭食嘔吐、咳嗽、呼吸不適、傷口處不適。
數日後:興奮及恐懼的現象。
後期:麻痺、吞嚥困難、咽喉肌肉痙攣、恐水。
末期:精神錯亂及抽搐、呼吸衰竭。


【治療指引】來源:http://www.cdc.gov.tw/downloadfile.aspx?fid=F6029F13B31FDC34

經確診的狂犬病患,不要再接種疫苗或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會使CSF中的抗體產生延遲,造成存活率下降。在初步研究中,疫苗也對存活率產生不利的影響。Beta干擾素也許可以降低血液中的病毒量,從而多爭取約1週的時間,以產生CSF內的抗體反應。

雖然沒有證據證明有人傳人的可能性,病患仍應隔離治療。如血清抗體 > 0.5 IU/mL,且唾液RT-PCR呈現3次陰性,則可解除隔離。

病患應在醫學中心進行治療。

應放置CVC、Foley catheter及NG。病患在5天左右會產生ileus的情形,建議放置NJ管。

以insulin 1 U/hr(大人)保持euglycemia。

以等張溶液及fludrocortisone保持血鈉 > 145 mEq/L。(註:Fludrocortisone 【Florinef 0.1 mg/tab】,小孩0.1 mg/day,大人0.2 mg/day)

正常通氣。

儘量減少神經刺激。以ketamine 0.5 - 1.0 mg/Kg-hr與midazolam進行鎮靜,至住院第7日再逐步停止。避免使用propofol或barbituates。應以EEG或BIS monitor監測腦波,如有腦波抑制則應暫時停止或降低鎮靜藥物給予。(註:Ketamine HCl 【(管3) Ketalar 500 mg / 10 mL /vial 不計價常備藥】;Midazolam HCl 【(管4) 5 Dormicum 5 mg / 1 mL /amp】)

Amantadine在狂犬病患上有神經保護的效果。(註:Amantadine sulfate 【PK-Merz 100 mg/tab】)

因為ribavirin有免疫抑制作用,故不建議使用。

在第6至8日及第13至15日,TCD、EEG及BIS能監測到vasospasm,臨床上也會看到exacerbation,此時可給vit. C 250 mg/day(小孩)500 mg/day(成人)。可使用sapropterin(口服 5 mg/Kg-day)及L-arginine(靜注或口服 0.5 g/Kg-day);若無此藥,可改用nimodipine改善vasospasm情形。(註:Sapropterin dihydrochloride 【 Kuvan 100 mg/tab】;L-Arginine-HCl 【 L-Arginine-HCl Inj 21% 20 mL/amp】;Nimodipin 【針 Nimotop Inj 10 mg / 50 mL /vial】)

應預防DVT及pressure ulcer的產生。

床頭抬高30度。

避免使用利尿劑。


【治療指標】

MAP > 80 mmHg
CVP 8 - 12 mmHg
SpO2 > 94%
PaCO2 35 - 40 mmHg

Hb > 10 mg/dL
Na 140 - 150 mEq/L
Glucose 70 - 110 mg/dL
U/O > 0.5 mL/Kg-hr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