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

讓「台灣就是台灣」吧!

國民黨執政時期,多次不理會國際社會不斷給我們正名的機會,反而在1981年屈服於支那而簽約「奧會模式」,同意改名「中華台北」,不得使用國旗與國歌,並於1984年洛杉磯奧運開始使用。棒球在洛杉磯奧運改為示範項目並採錦標賽方式進行,首度參賽的台灣棒球隊擊敗韓國隊,最後獲得銅牌。1988年漢城奧運持續把棒球列為示範項目,但台灣隊卻以三連敗戰績敬陪末座。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棒球終於成為奧運正式競賽項目,該屆比賽台灣隊獲得銀牌,也是目前台灣隊在奧運棒球比賽中所得到最佳的名次。此後奧運棒球一直舉辦到2008年北京奧運,但台灣隊僅於2004、2008兩屆取得參賽資格,且均未奪牌,還在北京奧運與第二屆經典賽輸給支那隊。第三屆經典賽總算打入八強,再度激發國內對棒球的熱情與士氣。

在2005年和2006年國際奧會決議,棒球(連同壘球)項目自2012年起被除名於競賽項目之外,2009年又再次確認了2016年的里約熱內盧奧運也不會有棒、壘球項目。我認為,台灣棒球隊現在不再受「奧會模式」的約束,應該可以拿掉「中華台北」的隊名及簡稱「台北」(TPE),不要說國外老是稱我們為台灣隊,國內卻變成習慣自我矮化為「中華台北隊」或「中華隊」,讓「台灣就是台灣!」。

就像棒球投手陳偉殷所效力的金鶯隊總教練Buck Showalter去年四月對台灣記者所說的:「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回家有做功課的好嗎?」請台灣媒體「不要再講『中華台北』混淆我!」




1. 相對於旺旺集團作的誘導式民調,PTT八卦版認同自己為台灣人的鄉民比例更是驚人!


2. 金鶯教頭:你們是台灣人 別再用中華台北


看著台灣隊在經典賽上的精彩表現,美國大聯盟金鶯隊總教練休瓦特(Buck Showalter)相當讚賞,但前兩天他在練球時,碰到陳偉殷的翻譯林為鼎,特地問說,「你是『Taiwanese』,還是『Chinese Taipeinese』(你是台灣人,還是中華台北人)?」林為鼎不假思索:「當然是Taiwanese啊!」

聽到這樣的答案,休總馬上給了林為鼎一個讚,「很好,我就是這樣想的,台灣人就是台灣人嘛,以後球衣上要繡『台灣』,不要再用什麼中華台北了,經典賽是你們打進八強耶。」然後帥氣地轉身離去。


3. 《自由時報》是台灣第一個媒體用社論及行動響應這個想法的媒體,可以對照旺旺集團用社評鼓吹統一的動作:


以台灣隊為名

我國在四年一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表現不俗,不但於預賽以B組第一進入八強複賽,今天將與上屆冠軍日本對壘,且已取得下屆比賽會內賽資格。不僅如此,這次預賽在台中舉行,我國是地主國,比賽一切順利圓滿,我國出賽的三場,可容兩萬球迷的洲際棒球場全都滿座,與南韓對戰一場電視轉播收視率更創十年來最高。棒球是我們的國球,連日來在球員表現優異、國人熱烈支持之際,這一事實充分突出。

世界棒球經典賽雖僅短短三屆,已發展成最重要的國際棒球比賽。最主要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各洲都有國家球隊參與,而且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也得以出賽;在棒球去年不列入奧運會比賽項目,有七十多年歷史的世界盃棒球賽也停辦之後,經典賽已然成為真正世界級比賽。

正因為經典賽廣受矚目,在台灣的B組預賽,球迷加油特別熱烈,球員也使出全力,球場內外都希望代表台灣的球隊能在國際棒壇揚眉吐氣。尤其我國在國際社會飽受打壓,即使運動比賽也一直在名稱等國家象徵被貶抑,最令國人反感。經典賽援引「奧會模式」,我國參加的名稱是「中華台北」,簡稱「台北」(TPE),國家象徵的旗歌同遭改易,這次參與經典賽的四組十六隊,我國是唯一遭此屈辱的;連美國在加勒比海自治領地波多黎各,參與經典賽也名正言順,名稱旗歌絕無矮化情事,波多黎各就是波多黎各。

「奧會模式」對我國的扭曲及打壓,當然是中國伸出黑手,台灣人民自應全力抗拒。正因如此,這次經典賽中,台灣人民在球場高舉國旗,沒人理會所謂「梅花旗」,為代表台灣的球隊加油,以實際行動破除「奧會模式」。同樣不理會「奧會模式」的,還有國際新聞媒體,從美聯社、NHK、南韓聯合社到國際大報,在報導與評論中都以「台灣」相稱。

國際媒體把國際奧會那一套擺一邊,在重大比賽以「台灣」稱呼我國,不僅直接而簡明,也符合現實。同理,王建民、郭泓志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出賽,球場介紹不會以「中華台北」這種怪異名稱取代台灣;曾雅妮與林書豪去年榮登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名單,當然是「台灣」之光而無關「中華台北」。最讓國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棒球投手陳偉殷所效力的金鶯隊總教練休瓦特(Buck Showalter)去年四月對台灣記者所說:「我自己做過功課,不要再說中華台北啦!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

相形之下,國內不少媒體卻加入矮化自己國家的行列,以「中華隊」稱呼我們的國家代表隊。「中華隊」如果是「中華台北隊」的簡稱,那是配合國際奧會踐踏我國尊嚴;如係指「中華民國隊」,這一名稱顯然拿不出去,翻成英文也與經典賽A組「中華人民共和國隊」混淆。從而,不稱「台灣」而以「中華」自稱,只凸顯這些國內媒體仍然敵視台灣、踐踏自己國家的心態。

事實上,國際奧會早年曾給我國機會,以「台灣」或「福爾摩沙」為名參與,但在兩蔣時代執迷於「漢賊不兩立」的大中國思維中,導致「賊立漢不立」,最終不但我國被趕出聯合國,在國際奧會也在極其屈辱的情況下參與。如今兩蔣的後繼者,即使在國內,雖自稱「一中各表」,於國際比賽既不敢自表「中國隊」,也不稱「台灣隊」,卻以「中華隊」自欺欺人。這就有如馬英九,競選總統高喊「台灣加油,讚!」選後包括國際比賽,卻把台灣丟棄如敝屣。演變至今,乃出現外人稱我們「台灣隊」、台灣媒體卻自稱「中華隊」的怪象,既充分暴露這些媒體的錯亂,也顯現台灣的認同危機根源。

顯然,「母親的名叫台灣」這首歌雖然歌手蔡振南唱了將近二十年,台灣人仍需要繼續大聲唱出,並且在經典賽等國際活動中落實︰「母親是山,母親是海,母親是河,母親的名叫台灣;母親是良知,母親是正義,母親是你咱的春天。…勇敢叫出母親的名,台灣啊!台灣啊!你是母親的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