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吳寶春說詞反覆

寶春想在國內念EMBA,希望降低入學門檻,甚至有新加坡大學派人面談,在《天下雜誌》最先訪談的錄影帶中,都由吳親口證實,但後來經由《中國時報》記者王瑞瑤的專訪,完全否認;還有在錄影帶結束前,吳並沒有反駁《天下雜誌》記者再一次確認國內大學都拒絕他去念EMBA的疑問。《天下雜誌》與《中國時報》或其他媒體有報導出入,關鍵在於吳本人在事情鬧大後,對不同媒體採取不同的說詞。更荒繆的是,他後來又公開宣稱不要因為他個人改變制度,徹底違反初衷。

被耍得團團轉的《天下雜誌》與或其他好心幫忙爭取權利的媒體,被素有製造假新聞前科的旺中集團《中國時報》倒打一耙(請看以下原文),還有《壹傳媒》也因此再被鞭屍一次,豈不是很冤枉。

吳寶春上學記,原文在這裡 《中國時報》記者王瑞瑤專訪

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被EMBA拒絕的新聞如雪球般愈滾愈大,吳寶春昨天澄清:「新加坡國立大學沒有派人來面試,我也沒有向政大、中山EMBA提出申請,事件發展始料未及,只能說一切都是媒體的『好意』。」

透過一段天下雜誌的影片,吳寶春要上學的新聞吵了三天,連日來各界對台灣教育制度僵化、人才即將出走的批評聲浪不斷,甚至震動高層,總統馬英九開口留人,前總統李登輝也出面說情。

迴避多日的吳寶春,昨天終於接受記者專訪,他的語氣委婉又無奈,像個做錯事的小孩,一開始吞吞吐吐,之後暢所欲言,承認外界很多描述都被過度放大,他的動機很單純,只是想學習從一個麵包師傅變成專業經理人。

問:馬總統為你開特例,教育部為你修法,一周後你可以申請任何一家EMBA,你會留在台灣讀書嗎?

答:我既然已經向新加坡國立大學提出EMBA的申請,程序一定要走完,等待對方通知,進行面試後再做決定。就像在台灣,本來就應該按照制度來申請,我不想形成特例,但有任何學習機會,我都不會放棄。

問:外傳新加坡國立大學對你表達熱烈歡迎之意,還派出十幾位面試官來台,積極爭取你入學,陣仗之大,前所未見?

答:其實我只是透過朋友介紹,遞出申請書而已,目前還在等通知,尚未進入面試階段。

問:三立電視台說,你屢向各家EMBA提出申請,但都遭到拒絕,是否真實?

答:我沒有向國內任何一所EMBA提出申請,前一陣子跑到政大旁聽,曾經詢問入學細節,發現自己資格不符,之後想去中山大學但沒有去,我無意傷害這些大學。

問:為什麼想讀書?

答:我上課是為了學習,不管讀哪裡都OK,以前去法國比賽,沒人教,也沒人問,就訓練自己成為評審或教練,把歐式麵包弄通弄懂。如今開了麵包店,從師傅變CEO,公司需要拓展,台北店六月將開張,發現經營管理上有所不足,要用知識來輔助。

問:又為什麼非讀EMBA不可?

答:之前曾到政大EMBA旁聽幾個月,從學生討論案例而受益良多,我立志以麵包為業,也想當專業經理人,但自知欠缺管理能力,尤其是數據分析、人才培養、財務管理、市場需求等,實際案例對我非常有幫助。

問:到底留在台灣就讀EMBA的機率有多大?

答:新加坡我一定會去考,台灣若有,當然還是我的第一志願,能不能讀看自己的程度,若上課聽不懂,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問:你去新加坡讀書,有人解釋成台灣人才外流,莫非你有意在新加坡開麵包店?

答:現階段沒有任何出國投資的計畫。


吳寶春上學記

王瑞瑤/特稿

初中畢業的吳寶春想讀EMBA,結果麵包冠軍的頭銜不管用,被很多學校拒絕,沒想到新加坡大學張開雙臂歡迎,還派十幾位面試官來台,總統得知此事,命令教育部火速修法,預估一周後,所有台灣EMBA都為吳寶春敞開大門。

以上是有關吳寶春要上學的新聞摘要,自從三天前他在某雜誌公開的一段影片中,表達無法在台灣就讀EMBA的遺憾,瞬間點燃了媒體砲火,名嘴開罵教育制度太僵化,報紙頭條說人才要出走,電視新聞跑馬三天沒有停,吳寶春三個字殺出雙屍案、醃頭案的重重包圍,繼拿下世界麵包冠軍後,又躍為網路熱門搜尋的第一位。

新聞第一天,記者打電話給吳寶春他不接,經紀公司三立電視台也拒絕受訪;新聞第二天,吳師傅參加一個鮮奶促銷活動,短暫曝光卻不回應此事,再打電話,仍是無人接,留言亦無人回;新聞第三天,再留訊息,寶春師傅終於回電,我鬆了一口氣,還好我不是總統府,否則就接不上。

事件爆發至今,三立經紀公司擋得凶,吳寶春幾乎不對外說明,媒體自行拼湊片斷,很多細節其實都不合理:一、為什麼初中畢業的麵包師傅非要讀EMBA不可?二、為什麼台灣之光出國讀書就是人才出走?三、為什麼訊息來源是出自雜誌社的採訪影片?四、為什麼事件主角始終未出面細說分明?五、如果吳寶春可以,所有出國比賽得冠軍的廚師是否能比照辦理?

仔細追問,發現吳寶春從未向國內任何大學提出EMBA的申請,但政治、中山等大學已被罵到臭頭;新加坡國立大學十餘人面試官根本子虛烏有,吳寶春才遞出第一關的申請書,尚未接獲第二關的面試通知。吳寶春上學記像一場灑狗血的連續劇,最後是馬總統跳下來軋一角做出完美大結局,為從小失學的台灣之光,擘畫光明的EMBA之路。

去年參加了一場台灣冠軍廚師的晚宴,與會者多從外國專程返台,其中包括台灣西餐大老張振民、烘焙老將吳朝福等人,這批人在二、三十年前便出國征戰,世界冠軍頭銜不計其數,大家感嘆當時媒體環境不如今日發達,否則在座人人都是吳寶春。

自從台灣廚師流行跟電視台簽訂經紀約之後,廚師也是明星,專業不只是料理,對於他們的一言一行,媒體人都該持保留態度,新聞要的是事實真相,而不是宣傳造勢。今天初中畢業的想進EMBA,明天兩歲小孩想打NBA,或許是奇蹟,也是特權。


後續的回應

吳寶春被台灣EMBA拒絕的新聞,有幾個關鍵字必須深入討論,一是申請,二是面試,三是出走,許多細節,用邏輯判斷便知不通。

第一,吳未向政大提出申請,因資格不符,所以被拒絕,這明顯邏輯不通,一開始說是學校決定,之後又說是教育部決定,不管是誰決定,吳都要申請,才能討論,再決定,吳親口告訴我,他只是詢問,詢問不是申請。

而中山更冤,吳告訴我,他只是想,沒有去問。想,又是什麼層次的申請,令人匪夷所思,記者還能順籐摸瓜,這更奇了。

二是面試,新加坡國立大學專程派面試官來台,不管人數是兩人,還是之後被電視報導誇大成十餘人,吳秀在臉書上的是書面申請,他也是親口告訴我,只是遞出書面申請,還沒接到通知,他準備下一關的面試。

換句話說,新加坡國立大學派員來台是了解,是否面試為擴大解釋?是否新大對每一位想讀EMBA的學生,都會派人親自收件,並當場面試?

三是人才出走,吳出國讀書就是人才出走,為什麼這兩者可以跳接?然而吳在天下雜誌裡說會到國外開麵包店,卻回答我只在台灣開,不管他到哪裡發展,不代表人才出走,是台灣之光出國爭光。

對於「扭曲」新聞,我從來不敢,而且非常痛恨,台灣因為壹傳媒來台,新聞扭曲還不夠嗎?帶壞所有正派辦報,又沒有自信的媒體,我只是如實陳述,用正常人的邏輯來判斷,是新聞還是炒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