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

核四已不是安全問題,而是與選舉有關的「假」議題

基解密檔案揭露,在美牛風暴期間,當時展現反美牛急先鋒姿態的郝龍斌,向美方透露他在家才剛吃過美國牛肉,他並承認,牛肉在台灣已不是安全問題,而是與政治有關的「假」議題。同樣地,郝在核四的政治表態,不論是「如果明天就公投、會選擇不支持核四續建」,或是進一步主張「免公投停建核四」,現在的核四對他來講也已不是安全問題,而是與選舉有關的「假」議題。

我認為,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在12日上午公布國民黨接班人支持度的調查結果,「朱立倫獲得36.2%的民眾支持,接下來依序為立法院長王金平(13.6%)、台中市長胡志強(8.7%)、台北市長郝龍斌(6.2%)、副總統吳敦義(4.6%),最後則是行政院長江宜樺(1.7%),剩下的29%則未表示意見」,有如這場競逐的催化劑。郝既然昔時會怪罪美、台政府在重要的五都選舉一個月前簽署放寬美牛進口的議定書,認定這樣會讓民進黨大作文章,不利國民黨;現今若以同樣理由怪罪鎷英九,也不會是很奇怪的事。

而我先前猜測是吳敦義於3月17日的統媒上,匿名憂心「綠營利用『核四公投』,形塑國民黨是『擁核』黨,衝擊後續選舉」的態度,正好凸顯國民黨內人人自危的寫照。郝龍斌現在急於出招,與朱立倫爭鋒,等於是呼應此一心態。有趣的是,昨天鎷英九召開地方首長會議摸頭,接班支持度排名第三的胡志強不但沒有出席,台中市議會更是搶先於逃命圈內的縣市議會,做成要求停建核四的決議案,不能說胡沒有在幕後推動。

明明已下了甲級動員令的國民黨立委,讓民進黨提案通過退回台電預算,同時要求核四停建;過程中,大黨鞭林鴻池沒出現,小黨鞭賴士葆姍姍來遲,李慶華還簽名支持。國民黨人心已浮動到,身為馬系台北市議員兼文傳會副主委林奕華,都在電視上公開否認文傳會發出的擁核文宣;被列名黨內擁核名嘴團的立委與議員,紛紛表明事先不知情,與之切割。還有,連黨秘書長曾永權出面,邀十餘位黨籍立委參訪核四,只有一不分區立委吳育仁出現。這些看似與鎷英九對幹的場面,恐怕都是由於選舉的考量。

309那場反核大遊行的後續效應,正在持續擴大中。

修都更法反核

同志反核

符咒反核

蘭嶼人要反核,卻支持擁核的鎷英九連任

魏德聖、馬志翔領KANO反核劇組在片場遊行

日本諾貝爾獎得主帶隊反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