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

【國立濁華大學聲明稿】對於「笑」方不當行為 濁華公開表達道歉

【國立濁華大學聲明稿】對於「笑」方不當行為 濁華公開表達道歉
國立濁華大學校友服務中心寫於2012年12月4日11:30.

濁華大學對於(貽)「笑」(大)方今(4)在臉書發文又刪文的不當行為深感痛心之外,也對陳為廷同學及清華大學校友所造成的傷害致上最深的歉意。濁華大學嚴正聲明,針對限制學生言論,本校不贊成「笑」方恣意作為,曲解私下威脅之行為的正當性及合理性;而對於忽視網路之間互動應有的公信力,更不是本校教育所樂見的。

濁華教育理念,注重奴性教育,向來尊重師長對學生私下言論的威脅。但是,白色恐怖不是代表允許「笑」方行為恣意妄為。尤其是「笑」方管理者,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黨國意見,足以影響社群間外顯行為及形象,是以,更應以成熟的思辨能力及言論絕無自由的高壓準則嚴格自律。

發稿日期:101年12月4日
新聞連絡人:秘書處公共事務組組長余亦如
連絡電話:03-5162XX6



===================================
清華大學學生自治組織對本校12/4發言之聲明
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寫於 2012年12月4日1:51 ·

近日來,由於壹傳媒集團併購案,各校學生各自發起運動,反對媒體壟斷。當日傳出教育部發函各大學「關心」學生,引起爭議。昨日(12/3),部分師生受立法委員邀請,立委認為「教育部讓校園蒙上白色恐怖陰影」,以社會關係人身分列席立法院。其中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發言詢問教育部長一段為媒體擷取,扭曲發言內容,並成為本日(12/4)報紙頭版新聞。清華大學校方迅速於今日(12/4)對媒體發表聲明,標題為「對於陳姓學生不當行為,清華公開表達道歉」。

清華大學教育內容平素強調建立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與服務社會的視野與能力,然而本次的聲明稿內容,違反了校方一貫的教育理念,顯露了對學生公共事務參與的片面理解。我們認為,校方不需要為學生的公共事務參與另加詮釋,更不需要代為表達任何意見。我們不認同校方對陳為廷同學的行為做「恣意妄為」的註解,認為校方本次聲明內容失當,應予以撤回。

針對本次校方的發言,我們有以下幾點聲明:

1.學校本次對外聲明內容失當,要求校方撤回
2.教育部不應以公文方式表達「關心」造成參與學生的壓力
3.針對「反教育商品化」及「反媒體壟斷」議題,支持學生經思考判斷後自行參與,任何學生不應因參與任何公共議題受到任何形式的壓迫

起草人:

清華大學學生會會長 傅廣承
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會長 張道琪
清華大學學生議會議長 孫致宇

清華大學學生會
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
清華大學學生議會
2012.12.4


===================================

基進筆記

關於今日聯合報等媒體大篇幅偏頗報導陳為廷同學於立法院備詢時辱罵教育部長,以及清大校方代陳為廷同學向教育部長與社會大眾道歉等事,基進筆記有如下聲明:

一、教育部長說謊和陳為廷同學指控

陳為廷同學和其他「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同學,因立法委員質詢「教育部長發函關切反壟斷學生」一案,而至立法院備詢。為何會有新聞報導中所呈現的激動發言?是因上段質詢內容中,林飛帆同學備詢時所問:「若關心學生,為何不直接到現場來,而要事後發函?」教育部長回應:「我最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若學生參與的是教育政策相關運動,我會到現場關心」。

但事實上,教育部長從未於學生抗議任何教育相關議題時親自接見學生,學生於教育部前和平抗議「教育部學費調整方案」時甚至一度安排警備車、鎮暴警察嚴陣以待,部長等於在國會殿堂上公然撒謊,陳為廷同學指控部長「偽善」、「滿口謊言」之修辭實為寫實,並未過當。整個發言過程沉痛真摯,句句指控皆指向部長說謊的事實,《聯合報》「打斷教長發言」的報導則為對陳為廷同學的抹黑,完全違背其作為國內大報之新聞倫理。

二、社會對於禮貌的不合理約束

今(12/4)晨聯合報頭版將陳為廷同學對部長的發言批為「荒腔走板」,說學生將「部長罵到狗血淋頭,連基本的對人禮貌、師生分寸都沒有了」,並指「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數度以手勢阻止蔣發言」。今晚其他電子媒體更以採訪名人、影像剪接等方式,意圖塑造陳為廷等現場同學糟蹋國會殿堂、不尊重師長之惡劣形象。

此次媒體、國家官員對於陳為廷同學「禮貌至上」的高標準要求,同樣出現於不久前台大紹興社區抗爭、上週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前的抗議裡。在「禮貌」這一點上,我們的立場為下:第一,學生們有憑有據地對政府提出質疑,清楚提出訴求,甚至遵照議事程序、合法發言,沒有「禮不禮貌」、「理不理性」的問題。第二,對於「禮貌」、「分寸」的強調,乃是讓僵固的表達形式凌駕實質的議題,這是逃避問題、不負責任的態度。媒體若操如此論調,更淪為政府的化妝師。最後,我們認為這種禮貌論調,意圖把學生、公民置於次等位置,人民無論如何也要對權威展保持一定程度的順從,即使權威踐踏我們的意見。我們嚴正地反對這樣強調卑尊秩序的論調。

三、針對清大校方草率荒謬的道歉聲明

相較於七月底陳為廷同學遭旺中媒體集團揚言提告時,清大副校長葉銘泉僅表示「旺中揚言提告是陳的個人行為,不會主動提出協助」,冷淡處理,今早卻見校方積極為陳為廷同學個人行為道歉,甚至大動作寄出聲明稿給各大媒體。此事徹底揭露出校方的矛盾與偽善,我們對此表達嚴正抗議,我們認為:一所大學面對社會爭議事件,應秉持批判精神,尤其是面對教育部長對學生的偽善、兩面態度,清大作為獨立的學術機構應該採取批判而非應和的立場。然而遺憾的是,我們看到校方在關鍵時刻,竟先對內檢討毫無權力的學生「不當行為」,而非指責政府官員的謬誤與欺瞞。更有甚者,當校方舉動遭學生質疑時,清大更以「不願被轉貼」、「只提供給媒體參考」為由刪除公告、閃避回應,頓失大學精神與風範。

清大向來自詡頂尖,但當學生遭法律要脅時,校方卻將責任歸咎於「個人問題」不予協助,在學生勇於批判當權者而遭追殺時,它不僅棄守批判立場,甚至應和主流輿論,蔑視師生之主體性,草率發出聲明稿代替學生道歉,這不僅是怕事的官僚作風,更是霸道的家父長心態!我們認為,今日校方只顧禮貌、不問是非的行徑,完全愧對清大建校百年來累積的校譽與學術良心!面對如此失格的校方,基進筆記在此要求校方說明道歉原委,向清大師生、社會大眾道歉,並且重拾大學精神,批判地認識社會並採取社會實踐。

基進筆記作為關心並致力於實踐校園/社會議題之清大學生媒體,堅決地提出以下三項訴求,要求清大校方立即、明確地回應:

1.要求清大校方公開清楚表述早先「道歉聲明」之原委,並收回先前之聲明
2.要求清大校方針對未經同意便擅自代同學道歉一事,公開道歉
3.要求清大校方堅守大學批判精神,針對教育部長所謂「關心學生」之不實言論採取立場


===================================
陳為廷:昨晚受完訪,就接到訊息說:聯合報社方的立場就是要來修理學生。沒想到今天以頭版處理。

對這個事件,我有幾點聲明:
一、昨天,我是和「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夥伴、和幾位發起連署聲援的老師,到教育委員會上這個教育部長的「關心學生公文」專案報告上「備詢」。立委本就有職權邀請公民到場「備詢」,在必要時提供意見。我被徵詢的內容,就是對這次事件的看法。

整個過程,我就是在陳述我的意見,並沒有要質問、要求蔣偉寧回答的意思。聯合報卻下「立委讓學生質詢部長」、「荒腔走板」這種標,簡直莫名其妙。難道學生就不能作為公民來備詢、表示意見?

二、我批評蔣偉寧「偽善」、「說謊」,並不只針對發公文事件。真正惹怒我的,是他昨天居然公開在國會撒謊!林飛帆問他,「若關心學生,為何不直接到現場來,而要事後發函?」,蔣偉寧回應:「我最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若學生參與的是教育政策相關運動,我會到現場關心」。

這分明是謊言!因為我們曾多次到教育部和平抗爭,要求蔣偉寧出來對話,他沒有一次出來,甚至還備妥鎮暴警察!這樣還好意思說「關心」?除了偽善,我找不到詞來形容。

三、聯合報指控我們態度不禮貌、干擾議事。我的部份,大家可以參考我的發言內容,自行評斷。至於什麼不理部長講話、陳學聖指控學生在部長講話時在台下高喊。都是末須有的!蔣偉寧中場休息時(引著一批攝影機)來找我們談話,我們也是跟他就事論事。

說實在,教育部在這次運動中,實在不是重要的戰場。本來昨天聽蔣偉寧那樣講,忍一忍也就過了,我們可以留更多時間去做更重要的工作。但昨天那個當口,還是忍不住。對大家很不好意思,是我不夠聰明。

但我覺得,我說的話、我作的批評,並沒有錯。我再無旁顧,這就是我的立場。

--
影片內發言全文:



部長,我想要對你說: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悔改的部長。我認為你沒有資格做我們的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請你向我們道歉!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

為什麼我說部長是一個說謊的部長呢?剛剛部長說:「如果是跟教育相關的運動,我一定到第一現場去關心。」(蔣偉寧針對林飛帆質問:「既然關心學生,為什麼不到行政院前來關心?而要事後才發函?」所做的回應)。但事實上這根本就是個謊言。

我們這聯盟很多的學生,我們參與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我們也關心教育商品化的問題。我們到教育部前面去抗議了好多次,每一次去我們都希望部長能出來、當面跟我們談話,我們每次去都說:「部長出來!部長出來!」。我們透過警察協調,他們進去教育部裡面、出來之後都說,部長沒有要出來。我們每一次去,每一次都得到這樣的回應。

甚至最後一次,上個月我們去的時候,我們看到現場來了好幾輛警備車。要離開的時候,我們還發現裡面有上百名的鎮暴警察!拿著警棍、拿著盾牌、戴著鋼盔,準備要來對付我們!

這是教育部長所謂的「關注學運」、「關心學生」、「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方式!?這顯然,是一種偽善的言詞。

我們上一次去教育部抗議的時候,是反漲學費。我們希望教育部能夠投注更多的公共經費,希望政府能夠對資本課稅,來減低學生的負擔。上一次有很多同學,他們去的時候,他們是私立學校的學生。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揹著好多的學貸,二、三十萬!他們去抗議。這一次我們邀請他們來這次的運動的時候,他們說:「對不起我們不能來了,因為我們要去打工,打兩三份工,我們不能去這次的運動,對不起。」

然後,第二次聽到這個「關心」的函出來之後,又有幾個同學跟我講說,他更不能來了。因為他們的家長看到這樣的東西以後,覺得很害怕,警告他的小孩說:你不能去!

這些學生,他又要打工,看到這種函,他更不能來!

我們看到這就是馬政府一連串的「商品化」的政策:把媒體商品化、把教育商品化!

部長,如果你真的關心學生。你應該撤銷你的「常態學費調整方案」,我甚至也不需要你到現場來關心我們、不需要你來發這個函關心我們。你要關心學生,就從結構上來解決這個問題。

最後,我要重申: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悔改的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請你向那些被教育部所影響到的同學道歉。請你為那些,想要來參與學運,可是他必須要承擔各式各樣學費的負擔而不能來的同學、那些被恐嚇到的家長,道歉!

請你對我們道歉,讓我們對你的人格,可以保持一些基本的尊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