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林朝鑫與「蘇拉」只有一線之隔

風「蘇拉」從輕颱轉為中颱以後,路徑「搖搖晃晃」,走得很慢,近似原地打轉,沿途不斷增多夾帶的水氣,強度一再變強,具備了颱風成災的三個要素;其暴風圈在今天下午已進入台灣東北部及東部陸地,各地風雨將逐漸增強,入夜後會更強。同樣地,林朝鑫也逡巡不前,起先向《公視》記者表示在30日下午二時會正式提告轉貼擷圖、質疑他自導自演的清大學生陳為廷,當天卻未有動作;隨後又對《蘋果日報》記者說最快31日告陳誹謗名譽,也會和律師商議是否告其他轉擷圖片者,後來再度改口暫緩,會再跟律師研究。

可是旺中集團壟斷媒體的結果,已清楚地呈現在大家眼前:首先,「反旺中」與「走路工」事件,明明是二起時間有落差、性質完全不同的事件,但硬是被林朝鑫親自帶領的《時報周刊》特調中心率先移花接木扣連在一起;接著旺中媒體傾全力「圍剿」人不在「走路工」現場的學者黃國昌,甚至「跟蹤」其親人;至發放走路工的白衣女「銓森傳播影視公司」股東兼會計梁惠麗現身,指出「委託人是上多利國際娛樂活動部副理張文霖,不是黃國昌」,《中天新聞》仍繼續找特派員「追殺」黃到美國。

其次,《中天新聞》報導全程掌握的「走路工」事件發展,卻被眼尖的網友發現《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本人現身拿錢演出的人群中,並予以擷圖,被陳為廷轉貼在臉書上,並質疑旺中自導自演;惱羞成怒的林反過來指控陳涉嫌誹謗,《中天新聞》不但公布陳的個人資料,連續多天指其「涉嫌加工圖片」,同時以「『加工』擷圖控旺中自導自演 『硬拗』還推給別人」報導,上傳youtube發布。

此一連串倒行逆施之舉,引發超過30餘學生團體、一萬五千人上網聯署,包括高中生在內的700多人到旺中集團總部大樓抗議;在風雨中,約有一半的人舉手表示他們轉貼過那張擷圖。但該集團仍不知悔改,竟聲稱他們是「受害者」,遭「媒體霸凌」;還以訓示的口吻,「不是要抹黑追殺任何人,只是希望一起揪出幕後的黑手,查出共同的敵人;目的不在控告學生,而是要透過司法途徑追出幕後黑手」。我們卻看不見他們以相同於對待黃國昌與陳為廷的規模,去全天候跟蹤報導張文霖,真的要追索隱沒在張身後的藏鏡人。

張文霖為前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學生會會長,林朝鑫更是任職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多年的講師,引發很大的想像空間,但林朝鑫卻聲稱不認識張文霖。可是Billypan卻發現兩人關係並不單純,三個月前、張文霖仍為會長,林朝鑫經該學生會的庶務Yi-Chun Cheng(中文是鄭依純)的介紹,加入「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暨進修院校學生會」臉書社團,那麼理應會知道張文霖是會長。

林朝鑫已有假造新聞的前科,張文霖這2天已經開始刪掉一些頁面,更進一步封鎖自已的臉書,但旺中集團卻放過關鍵人發錢的張文霖,豈不引人疑竇?他們不追,自然有人會做。


延伸閱讀:

1. 旺中走路工懶人包
李惠仁採訪的旺中走路工
馮光遠透露林朝鑫立功將高昇《時報周刊》總編輯
馮光遠:既然「匪夷所思」 何不追出真相

2. 曾昭明:我們這個時代的「平庸之惡」(以下部分引述,全文見此

......為了一口飯,我們可以殺人嗎?如果不行,那麼,用媒體毀滅一個人的「道德人格」呢?參與這種「象徵性的殺人事件」的人,可不可稱為「共犯」呢?

在這裡,「惡」並非是某種與善絕對對立的事物,某種被欲求的對象;「平庸之惡」,所表徵的,就是力量的缺乏。這種「惡」,與所謂的人的基本處境無關,而是特定情境下的產物。在這種「平庸之惡」中,「平庸」並不代表「無知」,而只是「思維的缺乏」。

如果這種「平庸之惡」,總是使得資本的專制得以縱橫無阻的「共犯」,我無法不認為:放棄善與惡的區別和判斷,從而支持資本的利益,總歸是「罪惡」的。在這裡,罪惡就來自於我缺乏力量,來忠實地面對原本驅策我向善的力量。

=========

3. 德國牧師Martin Niemöller的詩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當納粹抓共產黨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共產黨。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當社會民主黨被關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社會民主黨。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
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當工會幹部被抓時,我沒抗議;反正我也不是工會幹部。

Als sie die Jud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Jude.

當猶太人被抓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猶太人。

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當我被抓時,已經再也沒有人可以抗議的。

=========

4.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宣言:

這是一份學生的宣言,一份追求言論與思想自由的宣言。我們這個世代,是成長於解嚴後的世代在我們的成長背景裡,言論自由一直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是,7月25日以來,旺中併購案有條件通過,讓我們見到台灣解嚴以來新聞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幾天。

我們反省,在羅淑蕾被旺中清算時,我們為何沒有說話。
我們反省,在葉宜津被媒體追殺時,我們為何沒有聲援。
我們反省,當蔡其達被威脅提告時,我們為何莫不作聲。

我們難過,追求正義的知識份子,被無情打壓。
我們遺憾,追求真相的年輕學子,被恐嚇清算。
但在經歷這一切之後,我們決定,不再靜默。

一個呼喊自由的聲音,就要從我們口中發出,一炬捍衛自由的烈火,就要從我們的胸口燒開!今天,只是開始,不是結束!即使大雨滂沱,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仍將還給我們自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