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6

三種雲端硬碟的服務條款之比較

管 Google 4月25日官方宣布「Google雲端硬碟(Google Drive)」上線,讓每個使用者有 5GB 的免費儲存空間,並結合了 Google 文件(Google Docs)、Gmail、Google + 等 Google 自家服務,還能在沒有額外安裝任何軟體的情況下,瀏覽包含 Adobe Illustrator、Photoshop 等30種檔案類型。跟微軟 SkyDrive (25GB) 與 Dropbox (2GB) 提供的免費空間相較,也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它的「掠奪性」服務條款的寫法,與其在 Google + 所推行的「實名制」,同樣令人憂心,並質疑啟動這些措施的背後陰謀頗不單純:
您儲存在「服務」中的內容

部分「服務」可讓您提交內容;您仍保有相關內容中您擁有的智慧財產權。簡而言之,屬於您的依舊是您的。

當您將內容上傳或以其他方式提交至「服務」,即表示您授予 Google (及我們的合作夥伴) 全球通用的授權,可使用、代管、儲存、重製、修改、製作衍生作品 (例如翻譯、改編或變更您的內容,使其更加配合我們的「服務」)、傳播、發佈、公開操作、公開展示與散佈這類內容。您於本項授權授予的權利僅限用於營運、宣傳與改善「服務」,以及開發新的服務。即使您停止使用「服務」,本項授權仍持續具有效力 (例如對您先前加到「Google 地圖」之商家資訊的授權)。部分「服務」可讓您存取與移除先前提交至該「服務」的內容。此外,某些「服務」會有條款或設定縮限我們對提交至該類「服務」之內容的使用範圍。請確認您擁有必要權利,可就您提交至「服務」的任何內容授予我們本項授權。
有興趣的讀者,可比較Dropbox 或微軟 SkyDrive 的服務條款,看出三者之間的差異:

Dropbox:他們寫明,基本上不具備任何權力,只有在「為了提供服務」的前提下,遇到需要製作預覽檔案、備份檔案等情況會使用那些檔案,而這類使用權只會延伸到提供資料儲存空間的第三方服務。
Your Stuff & Your Privacy (無華文)

By using our Services you provide us with information, files, and folders that you submit to Dropbox (together, “your stuff”). You retain full ownership to your stuff. We don’t claim any ownership to any of it. These Terms do not grant us any rights to your stuff 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except for the limited rights that are needed to run the Services, as explained below.

We may need your permission to do things you ask us to do with your stuff, for example, hosting your files, or sharing them at your direction. This includes product features visible to you, for example, image thumbnails or document previews. It also includes design choices we make to technically administer our Services, for example, how we redundantly backup data to keep it safe. You give us the permissions we need to do those things solely to provide the Services. This permission also extends to trusted third parties we work with to provide the Services, for example Amazon, which provides our storage space (again, only to provide the Services).
微軟「SkyDrive條款」的寫法,則有限定在你授權的服務範圍,顯然沒有多大爭議:
除我們授權供您使用的資料外,我們不會主張您在服務中所提供內容的所有權。您的內容仍屬於您。對於您與他人於本服務中提供的內容,我們也不會控制、驗證或背書。

您控制可存取您內容的人員。若您在服務的公開區或您選擇與他人共用的區域中共用內容,則您同意共用內容的任何人都能使用該內容。若您提供他人您在本服務中內容的存取權,即授予其免費的非獨佔權限,得使用、重製、散發、顯示、傳輸與向大眾佈達僅與本服務和 Microsoft 所提供其他產品與服務有關的內容。若您不希望他人有此等權限,請勿使用本服務共用您的內容。

您瞭解 Microsoft 可能需要使用、修改、改寫、重製、散發、顯示在服務中張貼的內容,您在此授予 Microsoft 在提供服務所需範圍內執行上述動作的權限。

請尊重演出者、發明者和創作者的權利。內容可能受著作權保障。內容中出現的人物可能有權控制其肖像的使用。若您在本服務中共用內容的作法會侵犯他人的著作權、其他智慧財產權或隱私權,您即違反本合約規定。您聲明並保證具有所需一切權利,得授予本條款中的權利,且內容的使用未觸犯任何法律。我們不會就您的內容支付您款項。我們得因任何理由或無理由即拒絕發佈您的內容。若您違反本合約規定,或我們取消或暫停本服務,我們得隨時將您的內容自服務中移除。

您在本服務中所儲存的資料由您負責備份。若您的服務暫停或取消,我們可將您的資料自我們的伺服器中永久刪除。服務暫停或取消後,我們沒有義務歸還資料給您。若資料有儲存到期日,我們也可自該日期刪除資料。已刪除的資料可能無法再存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