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失控的希臘破產

世界三大信評機構先後給予希臘國債 "破產" 的等級後,ISDA因希臘政府採取強制投資者認賠的做法,亦認定為破產,將於3月19日進行清算,決定希臘舊債的價值,以利投資者向發行CDS保險的(銀行)機構要求賠償。對接受希臘政府認賠條件及新債的投資者而言,可能要面臨雙重損失:除了舊債得自願認賠面額的74%之外,新債的市場價格亦馬上減少為面額的20%以下。以拒絕希臘政府認賠條件的投資者而言,也不好過:一方面,對破產的希臘政府求償,得經歷漫長的司法過程,這大概只有頗具規模的對沖基金投資公司才有辦法承受,打贏了也不一定能拿回來;另一方面,即使是事先有投保,若賣CDS的(銀行)機構也倒了,或不願認賠落跑,等於是兩頭落空。

儘管後續的希臘國債保險清算機制已經啟動,從ISDA接受求償的清單中,卻有Mark Grant發現希臘政府另有額外的、高達1,070億的隱藏性國債,這些債務雖非以希臘政府的名義發行,卻是由希臘政府背書保證的,而且是在英國法律的較有保障之條件下所釋出的,請見以下擷圖。我判斷,這個鉅額隱藏債務的揭露,將導致歐盟、歐洲央行與IMF公開要求希臘退出歐元區,來撇清他們試圖與希臘政府一起欺騙大家的指控。


希臘政府在高盛的協助下,隱藏債務得以加入歐元區,已有許多報導與評論提及,我認為,高盛協助欺騙歐盟的角色,將在這次的債務清算中、一起會被挖出來檢討。希臘未能履行於2010年5月接受第一次紓困所做的樽節計劃,該國政治人物的承諾,已被外界視為毫無誠信可言。歐盟、歐洲央行與IMF若接受希臘政府與高盛的詐欺作為,而繼續裝聾作啞,顯然會非常不智,而這一大醜聞若不處理,也會導致現在當權者不光榮下台的窘境。

此外,即使主流媒體故意傳遞受希臘破產影響的CDS淨額只有32億美元,幫忙掩蓋真相,但相關的CDS就達約750億(一說790億)。以萊曼兄弟為例,CDS淨額即使僅有72億,理賠的金額也高達20兆。加上現在證實,投資者也為這些隱藏債務買有CDS,希臘國債的CDS淨額應該不只32億,相關的CDS所涵蓋的金額更不只750億:如目前傳出奧地利的銀行KA Finanz需要10億歐元(約13億美元)的資金,來處理其發行的CDS理賠,這已超過所謂CDS淨額的三分之一以上,相信更多的爛帳還會在未來的一周內陸續爆發,所引起的風暴不容小覷。

歐洲央行雖然已祭出兩輪的低利率LTRO(超過1兆歐元),借款給歐盟境內銀行,並重新開始接受希臘新債當抵押品,當作希臘破產的防火牆,但又對借款銀行發出約170億歐元保證金的追繳通知,歐盟銀行等於是兩面受敵,若資金一時週轉不及,就有破產的可能;為籌措現金,隨即而來的各種投資工具之賣壓(見下圖),也很可能大量湧現。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