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

「金馬體制」將是國民黨2012年大選的成敗關鍵

於操作「藍綠及統獨對決」、並於其中屢屢獲取政治利益的金溥聰,他主導馬英九於10月17日向中共提出「統一時間表」, 為了就是用來交換支那的助選(如同國安會成員所說: 「未來幾個月,我們要靠北京」),陳雲林也讚揚馬說得很具體。但其後在台灣內部產生強大反彈力道,金便由「和平(統一)協議十年內不能迴避」、改口強調「沒有時間表」 、再退縮成「不一定要簽」,最後提出「一定公投」才止血。

這可從「未來事件交易所」在四天內的明顯民意變化,得到充分驗證。這說明無往不利、挑動族群對立的「金氏手法」,首度踢到鐵板,這個豪賭受挫衝擊最大的,可能就是金溥聰自己的操盤信心。「公投」議題的提出,反而催化台灣人對與支那的各種協議,更有一致的看法;民進黨的民調即顯示,有高達82.7%民眾認為,涉及改變台灣現狀或台灣前途的問題,應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不同意僅13.2%;在泛藍選民的部份,有高達81.4%表示同意,不同意者僅16.5%;中間選民同意者佔76.5%、不同意者佔15.8%。



然而金溥聰引火上身的結果還不只如此,「公投」兩字踩了中共的紅線,支那即由香港代打提出警告,並轉而對馬採取不信任的態度。為此,金從「『一定』公投」,轉進為「公投只是展現民意的『選項之一』」,最後更拒絕蔡英文提出的公投修法協商;「統一時間表」的說法,也從「十年內不能迴避」,退回到「兩岸協商仍應依『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原則循序推動」,來附和陳雲林「先經後政實現和平(統一)」的上級指導。

金溥聰導演的「統一時間表」事件,雖在四天內落幕,但是傷害已經造成;即使金溥聰重彈馬英九舊調「任內不碰統一」,也無法減輕台灣多數人民對「金馬體制」連任後、將把台灣奉送支那的憂慮與不信任。另外,金馬試圖撇清「統一」、意圖降溫之際,吳敦義竟然火上加油,表示要用「國家統一綱領」來簽署「和平(統一)協議」;更糟糕的是,金透過總統府拒絕公投修法,更是印證外界對金馬用公投騙票的看法。此兩者相加相成的反效果,更加不利馬連任與國民黨立委的選情。

在蔡英文8月23日主張「台灣共識」,來取代國共捏造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後,台灣民心已有很大的變化,最明顯的徵兆即出現在台灣智庫10月8日公布的《2011國情調查》民調:有89.3%認為,相較於中國大陸,台灣才是祖國;泛藍支持者也有84.8%這樣認為,僅有5.7%的受訪者認為祖國是「中國大陸」。

金溥聰這次操作「藍綠及統獨對決、族群對立」會失敗的原因,跟民心的劇變,有很大的關係;而金與馬英九的倆人決策模式,可說是脫離民意甚遠。也就是說,國民黨若不迅速改弦易張,「選馬英九就是選金溥聰」,將是未來國民黨的選戰主軸,「金馬體制」也將是國民黨2012年大選的成敗關鍵。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