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

馬吳配馬吳爭

吳配成形,即使偶有部分藍色媒體有拍馬屁文章出現,仍有風雨欲來之勢。最先點出這個「真空」現象的媒體,反而是外國的《美國之音》記者,「記者會除了馬英九、蕭萬長以及吳敦義外,國民黨主要領導人沒有出席;現場只發現被稱為馬英九軍師的選戰決策核心幕僚金溥聰」,若真要造勢,馬英九與金溥聰大可強勢要其他要角出席,為何沒有?所以倉促提前預告、並宣布馬吳配,除了讓媒體分心、不會大幅報導蔡英文在海外的造勢之外,應在應付黨內派系。

這可在兩個藍色媒體看出端倪,如《聯合報》頭版用「悲天憫人」,框出該報的疑問,重點在陳述「吳敦義要不要辭職參選」;《中國時報》社論也舊事重提,吳在大學時要才到任的台大校長閻振興「辭去兼職,辦好台大」,暗示吳要自動辭職。最有趣的,算是可以操縱的20日股市,先開高、再無量大跌,顯示馬政府除了不想替吳造勢之外,即使馬英九有說暫不調整內閣,也似乎在為吳下台鋪路,或者說,馬與金溥聰對吳仍心存顧忌。


以吳敦義的執政聲望來講,可說是每況愈下,如TVBS與遠見雜誌,都有長期調查;跟雅虎奇摩的網路調查一樣,是不會替馬英九加分的。這兩個藍色媒體可議之處,在於馬政府上下不管出了多大的紕漏,很少會與馬有關;但以吳的聰明來看,搞不好還是故意放著爛的,這樣才不會引起馬的戒心。若未來半年,仍要凸顯政績來替馬助選,行政院長就必須是能讓馬能放心、又不會導致馬提早跛腳的人選。



反觀吳敦義,現在唯一所能依恃的,就是兼任行政院長,以取得接班人的入門票,這是他必走之路;一旦辭掉行政院長之職,他的下場就跟蕭萬長一樣,僅能任馬英九與金溥聰擺弄。但國民黨內包括馬金等的外省權貴,決不會坐視第二個李登輝出現的,用行政院長釋郝柏村軍權的戲碼隨時會再現,亦即用副總統候選人換掉吳的行政權。所以我大膽推測,「馬吳配」成局,也是「馬吳爭」的開始,吳下台之期不遠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