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罕見的日暈現象

暈是一種比較罕見的天象。 日暈有全暈圈和缺口暈。日暈是卷雲、卷層雲形成的環繞在太陽周圍的彩色(或白色)光環或光弧,色帶排列內紅外紫。日暈有時也被稱為日枷,有全暈圈和缺口暈。日暈是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當光線射入卷層雲中的冰晶後,經過兩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實際上,有捲層雲時,天空飄浮著無數冰晶,在太陽周圍的同一圓圈上的冰晶,都能將同顏色的光折射到我們的眼睛里而形成內紅外紫的暈環。天空中有由冰晶組成的捲層雲時,往往在太陽周圍出現一個或兩個以上以太陽為中心內紅外紫的彩色光環,有時還會出現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點和光弧,這些光環、光點和光弧統稱為暈。

日暈多出現在春夏季節。民間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諺語,其意思就是若出現日暈的話,夜半三更將有雨,若出現月暈,則次日中午會刮風。日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為天氣變化的一種前兆,出現日暈天氣有可能轉陰或下雨。6月12日蔡英文主席訪苗栗縣大埔,上午11時30分許,天空出現少見的日暈現象,未必跟台灣會出女總統有關,當然也扯不上TVBS周末刻意為了楊馬英九、貶蔡英文,窮扯淡地拿王莽出來鞭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