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令人不安的中共攻台警告

起在6月11日文建會主辦的「願景2030論壇」中突然發言,「台灣的軍備優勢不再,中共有可能攻打台灣,而美國不一定會救台灣」、「美國對台軍售絕對有其必要」,但與其立委任內的言行相較,大相徑庭,如蘋果日報2010年2月12日的社論,在蘇起辭國安會秘書長後,即回顧其反軍購的立場:他擔任立委時,悍然阻擋阿扁時期的對美軍購,三大軍購全數封殺,讓美國懷疑台灣只想搭美國的順風車,不願為自己的安全做出努力。

還有,蘇起擔任國安會秘書長時,經常警告「不要挑釁中國」,所以反對購買潛艦,海軍將領抱怨國內「有人」不支持採購潛艦案,以致外電報導台灣已放棄潛艦,使得唯一還對中國具有嚇阻力的武器無法取得;台灣發展的巡弋飛彈,增加射程也遭「有人」阻擋。

蘇起實際做為上的和中、離日、疏美策略,與蘇2009年12月24日口中「和中友日親美」的政策主軸背道而馳。更有甚者,在蘇下台後,馬英九仍然遵循蘇的策略,如接受CNN2010年5月訪問時,就公開表示「我們不會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We will never ask the Americans to fight for Taiwan)。」(見影片)


美國當然不會輕易退讓他們在東亞的利益,如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能即強調,華府不能將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影響力讓給北京,美國有責任提供台灣武器,呼籲美國批准台灣加入免簽證計畫,並重啟台美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的協商,以幫助台灣突破國際孤立的處境。

中共說要攻台不奇怪,因為它從沒有放棄武力併吞台灣;民進黨說中共要攻台也不奇怪,因為它時時保有戒慎恐懼的警覺心。但經馬英九自翊三年來改善與中共的關係,蘇起這時異於往常的言論,就令人憂心了!蘇的「美國不一定會救台灣」這句話,對美國而言毫無影響力;但「台灣的軍備優勢不再,中共有可能攻打台灣,而美國不一定會救台灣」,是不是變成暗示或傳送訊息給中共趁此時出兵?

與先前夏瀛洲「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言論,以及趙少康憂中共統戰對馬英九選情不利,和挺馬的余艾台認為,中共以宗主國之姿、架空馬英九,自行宣布利台政策,是操之過急一樣,都超乎馬政府的掌控與藍營的認知,這就值得進一步密切觀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