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馬英九的罩門

英九4月下旬在德國《明鏡週刊》專訪中表示,「根據憲法決定台灣未來」,違反了他在今年元旦文告中、「台灣未來2300萬人決定」的宣示及2008年競選時的承諾;馬英九5月4日在日本《朝日新聞》專訪時還語帶威脅國人:若不支持「九二共識 (即『一中原則』)」,兩岸關係將陷於停頓。吳釗燮卻早在3日在美國指出,若蔡英文執政,可以類似「澳門模式」、展開與中國的溝通,根本無需「九二共識 (即『一中原則』)」。


吳釗燮的個人研究心得,隨即被《聯合報》社論用來質疑蔡英文的「理性」,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稱「這是兩岸關係的大退步,澳門模式無從也無法取代九二共識」;行政院長吳敦義回應,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無法接受降低「九二共識」改採「澳門模式」;吳育昇則說,「根本沒有澳門模式」。有意思的是,《美麗島電子報》未具名的政治新聞中心,竟指吳釗燮大意洩漏蔡英文的兩岸底牌。我倒認為,與中國交流重點在立場態度明確,而戰略縱深更為重要。

最有趣的,莫過於5月7日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成都指出,「因兩岸有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兩項共同政治基礎,才能擱置爭議,在兩岸交流合作、協商談判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兩岸都應自覺地認清並維護現在和平發展的機遇。」賈的談話與馬英九的說法如出一轍,代表國共有「一中原則」密約,正好證實國民黨賣台的指控。總統府的新發言人至此也僅能重複前發言人羅智強的批鬥,指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論述是空談、一變再變。

可是就立場態度明確而言,2009年5月高雄市長陳菊為了行銷高雄世運會,是以承辦城市的身分赴中,聲明不會申請台胞證,副市長李永得、世界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基金會(KOC)常務董事劉世芳也都不會持台胞證前往中國;當時的賈慶林也只好公開歡迎民進黨成員,讓她「不持台胞證」入境。而蔡英文強調台灣主權不容流失與堅持並無「九二共識」,也只是嘟嘟好而已,當她取得執政權時,中共雖無奈、也得接受。

而對談判戰略縱深來說,2008年9月3日的馬英九甫上任,便於墨西哥《太陽報》,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改弦更張,既推翻陳水扁的「一邊一國」,也取消李登輝的「國與國」,只剩「『特別的』關係」。那時吳釗燮即抨擊「主權大倒退」,王丹也警告:「放棄兩國論,是朝統一的方向邁出重要一步」,隨後親馬的《中國時報》社論更明白寫道,馬英九太早丟掉太多牌:「馬英九總統和國民黨政府反對台獨的立場,已經讓台灣在兩岸博奕裡,手上先就少了『台獨』和『一中一台』的牌可以打.....剩下的牌裡,又主動丟棄了『雙重承認』、『兩個中國』、『國與國』.....除了『一個中國』和『統一』,台灣還有甚麼牌可以打?」

回顧去年12月,窮途末路的馬英九急著要求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馬說「如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將陷於不確定狀態」,蔡當時便回應,去問李登輝究竟有沒有「九二共識」的存在?李登輝則抨擊馬英九說,沒有的東西硬要說有,兩岸沒有九二共識,政治人物第一條件不能對老百姓說「嚎肖話」;德國的《明鏡週刊》記者,就是看出此一窘境,認為馬的施政方向,將被北京政府完全操控。

在蔡確定取得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又可能贏得大選的狀態下,我認為虛擬的「九二共識」在馬上台後變身為「一中原則」、又不見了「一中各表」,反成了馬的最大罩門,因為馬欺瞞選民、違反承諾。馬最近改喊「台灣加油,讚!」,已無法塗抹過去三年急統,所留下的印記。

此外,以蔡英文先前提出「國光石化外移」為例,國民黨與其協力藍色媒體首先是群起圍攻,但吳敦義自己先轉起彎來,否認有說過「白海豚會轉彎」;馬英九為顧及中部選票,下令「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建廠;環保署長後來更是對「國光石化外移」,從「不負責任」改口為「樂觀其成」。

又蔡英文當初主張的「2025非核家園」,也碰到藍營同樣萬箭齊發的圍剿。但吳敦義5月6日已跟進說「非核家園」是共同目標,馬英九也退一步說「目前不可能廢除核電」。在日本首相菅直人因預估未來30年內,東海地區發生芮氏規模8地震的可能性高達87%,宣布要求濱岡核電廠停轉後;我們的台電報告也坦承,台灣的核電廠無法應付海嘯,但主管的原能會竟然只要求台電「改善」,一句話輕輕帶過。照這樣的情況發展下去,馬英九為騙選票、再改口廢核,也只是遲早的事。

對「九二共識」而言,我想也是一樣。在中共不甘放棄對台的既得利益、和盤托出與馬英九密約的「一中原則」時,馬必定會全盤否認、並改變立場。蔡英文已公開對中共喊話,台灣已是一個民主社會,政黨輪替是常態,沒有一個政黨能永遠執政;若取得政權後,仍將保持開放、務實的態度進行兩岸交流。若蔡與民進黨在未來訪美日之行中,仍堅持其一貫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形勢驟變之下、耐壓力很差的馬很容易拿香跟著拜,而胡錦濤反而可能會首遭其殃、緊接著對馬展開報復。

「我們本來在思考,是不是要上台說話;但想了三十秒,還是決定上台,」來自日本福島的大賀絢子、宇野朗子,在430反核遊行終點、凱道的舞台上,堅定地說:「因為我們知道,恐懼的是政府!」在這裡,我們面對同時來自國民黨與共產黨的恐嚇,但我們仍堅持維護台灣主權,因為我們同樣知道,恐懼的是國共兩黨!


P.S. 管碧玲揭發此事,真是及時,進一步支持上述的看法。在馬英九持續遮掩真相之際,就看中共是否因為急於收割,而展開對台全盤的統一攻勢。此密件五頁全文及翻譯,請見文末。

世衛密件曝光 我列中國一省

05年備忘錄確立中國宗主國模式

去年再對會員發出作業準則密函

〔記者邱燕玲、王寓中、王昶閔/台北報導〕二○○九年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曾質疑國共合作,讓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密簽諒解備忘錄(MOU),確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宗主國模式」。日前管碧玲更接獲來自國際組織提供的世衛內部機密文件,不但證實世衛與中國在二○○五年已簽訂備忘錄,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更在去年九月對世衛所有會員發出「世衛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秘密信函,把台灣在國際條約上定位為「中國的一省」!

第六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五月十六日至廿四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管碧玲指出,馬政府一再宣稱台灣參加WHA大會是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實際上根本是被冠上「中國台灣省」(Taiwan,China)參加,她質疑馬政府到底知不知情?今年還要不要參加世衛大會?現在又要如何處理此重大事件?並要求馬政府應發表聲明公開譴責、同時也不能接受世衛對台灣的作法!

總統府昨晚對此事只回應一句話,「會請相關單位做出回應」。

所有世衛文件須使用中國台灣省

衛生署:查證若屬實將去函抗議

衛生署高層則表示,將循管道查證,若證實世衛組織有傷害我國主權的文字,將去函抗議。至於今年的世衛大會(WHA),我國仍是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受邀,衛生署長邱文達將如期率團與會,不受影響。

管碧玲昨表示,這份文件包括附件在內有五頁,是二○一○年九月十四日由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主任Anne Marie Worning發出,發放對象是各國世衛代表,雖然內容要求以密件看待、不得洩漏,但對台灣友好的國際組織因為「看不下去」,因而將這份世衛內部機密文件曝光。

此一作業準則指出,「根據世界衛生條例,世衛秘書處可以與台北當局進行直接溝通,但這樣的溝通只能存在與世衛秘書處內部的聯絡點與台灣省之間的聯絡點之間」、「任何世衛單位如果收到來自台北的公文訊息,不管其內容是否與台灣有關,都必須立刻將其轉交世衛秘書處的聯絡點,絕對不可對訊息發送者做任何回應」。

管碧玲說明,這代表禁止台灣與他國的聯絡點直接溝通,台灣聯絡處淪為「小三聯絡點」,「把自己的國家比喻成小三很傷痛!但這卻是台灣在國際上的實際情況!」

此外,作業準則還規定,「當世衛各單位收到從中國台灣省官方來源或聯絡點的任何文件或訊息時必須立刻向世衛聯絡點報告,如果有必要讓這些訊息在世衛出版品或文件上出現必須事先獲得許可。許可的程序包含與中國代表團之間的協調。」

作業準則並指出,「所有世衛文件,無論是印刷或電子版本,都必須使用中國台灣省。所有關於台灣省的訊息資料都必須歸類在中國之下,並且不得視其為另外的國家。實際執行時必須視文件的內容與格式而訂,有任何問題請事先聯絡法務室」。

管碧玲強調,中國透過世衛遂行統一台灣的事實,台灣不僅不應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更應發表強硬的聲明,表達抗議!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