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當人民對馬英九失去信心...

當馬英九汲汲於運用2008年勝選的「裝可憐」、「裝無辜」等表演政治、意圖在反國光石化餐會製造衝突,以激化選民的情緒,來挽救自己因提名「恐龍大法官」而低盪的民調時,觀察敏銳的媒體已開始質疑這些招式的效用。如《中國時報》的短評認為,馬明知會被嗆還要出席,又拒絕簽署反國光石化,不僅無法雙向溝通,還會擴大爭議;雖然或許會加分馬的形象,但不過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被嗆久了還會帶衰自己。

辣蘋果專欄則評論,馬英九入虎穴,還不是為了選舉的政治算計;江春男更諷刺道:用這種苦肉計搏感情,不失為救亡圖存的最後手段,馬已漸漸抓住民粹的精髓。總而言之,既無助於解決國光石化的爭議,也無法逃避因日本核災而需要改變台灣核能政策的急迫性。

與此同時,台灣社會卻已領先馬政府、為這兩個問題找到解決方向:

一、石化廠轉移到中東正是先進國家的趨勢 (見曾繁銘著作一著作二),除了取得低廉原料優勢,也顧及到台灣未來的CO2排放問題,更能符合的節能減碳概念。(國光石化是由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台灣中油公司與民間共同組成,其中,中油為最大股東,持股比例達43%,兩大民股股東分別為遠東集團與長春集團,分別持有20%的股份,另外,中國人造纖維公司持有10%的股份,非石化業的富邦金控持股4%,工總理事長陳武雄的和桐化學則持股3%)

二、很有機會達成非核家園。與先進工業國家電的備載容量率相較,目前德國為5%、日本為9%,台灣高達24.3%,等於是浪費;而2010年台電核能電廠占總裝置容量的比率為12.6%,核能發電量占總發購電量的比率也降到19.3%,扣掉這個比率,台灣也還多出5%。若從現在開始逐步計劃淘汰核能發電、同時發展各種再生能源,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並非遙不可及。

馬英九一邊擁護國光石化建廠,一邊還要玩兩手策略,動員多名彰化縣籍國民黨中央委員、大城鄉長吳明玉與鄉民代表、村長等到場表示贊成,以向媒體營造正反意見各半的聲音,自己再對濕地保護與國光石化切割處理,以保留「部分」濕地與縮小國光石化規模,換取反對者支持興建國光石化。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姚量議就表示,「這樣他兩手一攤說經濟與環境都兼顧了,算是雙贏,但其實在地居民的生計、全國人民的健康、台灣的環境其實是三輸,我們卻再也拿他沒輒了。」(見全文)


彰化環保聯盟會長蔡嘉陽也表明,「國光石化宣稱可以提供六千個工作機會,但實際能給當地居民的大約只有一千四百個,同時也會有三千個靠海吃飯的漁民因此丟掉生計,他提醒馬總統,六輕的錯誤不應再歷史重演」、「如果政府還做出不智的決定破壞這塊溼地,馬英九的誠信破產,自己就要負起責任,接受選民的選票結果。」

當人民對馬英九失去信心時,彰化反國光石化餐會上、群眾要馬英九下台的聲音,等於是開第一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