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疾管局 睜眼說瞎話 讓台灣暴露於新型庫賈氏症威脅長達6個月!

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12月9日爆料,馬政府在2009年3月就幾乎病例確診,不但沒有相國人公布相關事項,還跟美國簽訂台美擴大美牛進口議定書。衛生署長楊志良隨後喊冤表示,這名患者不是在他任內發病,他昨天才知道此事,「葉署長(葉金川)當時不太有時間交接,因為他趕著去選舉,所以我希望下一次我要交給人家的時候,我不會去選舉,所以有時間去交接」。

=================

提案開放美牛的就是這22個人,全是國民黨的:
孔文吉 、呂學樟 、廖國棟、林鴻池、侯彩鳳、江玲君、黃義交、羅明才、劉盛良、廖婉汝、鄭麗文、盧秀燕 、黃昭順、陳淑慧、江義雄、洪秀柱、趙麗雲、蔣乃辛、賴士葆、徐中雄 、紀國棟、林益世。





疾管局 睜眼說瞎話 讓台灣暴露於新型庫賈氏症威脅長達6個月!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昨(8)晚7點整,衛生署疾管局突然罕見的召開記者會表示:「依據臨床症狀研判,今年五月的一起死亡病例,極可能是庫賈氏病例;患者曾於英國狂牛症高峰期居住英國八年,唯因家屬拒絕病理解剖,無法進一步確定,只能認定「不排除」是新型庫賈氏病患。」

事實上,消基會在推動反美牛公投活動時,即耳聞該起病例,為維護國人健康,消基會於6月4日即發文疾管局:「近日在推動美牛公投活動時,聽聞國內已經有一名疑似新型庫賈氏症病例出現,為提供資訊並保護國人健康,敬請公開資訊或提供疑似新型庫賈氏症病例通報相關資料,以釋消費者疑慮。」

結果,疾管局於6月11日覆函表示:「我國自86年至99年5月29日止,累計通報疑似庫賈氏病共395例…,目前尚無新類型庫賈氏病案例」,因此,消基會昨晚聽到疾管局該起繼者會聲明後,至感憤怒與遺憾,因為,疾管局因為維護個別消費者隱私,甚至衛生署因為「進口美牛政策」、「面子」,寧可「欺騙」、「隱匿」如此重大訊息,致使台灣在防疫工作上,足足空窗了半年多之久,實在是瀆職到了極點;亦因為「尊重」罹病家屬意願,未遵行重大傳染性疾病相關規範「傳染病防治法」,強制解剖遺體,並做適當處理,完全未顧及全體消費者健康權益和維護國土清淨,殊為遺憾至極!!

根據英國CJD協會在今年十一月公布的最新監測數字,目前全球共有一七四個新庫賈氏病病例,只有四個還活著。死亡病例中一一九個「確診」,五十一個「極可能」;今年新增三個死亡病例,一在日本,一在香港,另一個在台灣,全部出現在亞洲;研究報告亦顯示:今年傳統庫賈氏病發生率比去年同期暴增一倍。

消基會及長庚醫院副院長陳勝順教授在過去一年不斷向政府、業界和消費者呼籲:「土壤、水、牛奶、奶粉都可能是傳染途徑,連帶骨牛肉、牛舌都找得到致病的毒蛋白……。」

陳勝順教授更指出:「新庫賈氏病是一種由具傳染性的普力昂異常蛋白所引起,在狂牛病病牛的腦和脊髓中含量最高。人類吃進帶有變異毒蛋白的病牛肉後,經過淋巴傳輸,會在神經細胞內複製堆積,最後在腦部發作,造成大腦皮質空洞化,腦組織呈現海綿狀,所以也稱為海綿樣腦症。」

「由於普力昂蛋白不是細菌,不是病毒,也不是寄生蟲,人體免疫系統無法辨識,也就不會有發炎、發燒、紅、腫、痛等警示、防禦反應。」

「這種變異毒蛋白被埋在土壤中三年還有活性,無法用傳統的高溫、輻射線、紫外線來消滅它,要用攝氏一千度高溫,連續燒三十分鐘才能殺死。」

「這種毒蛋白在人體的潛伏期長達七年,在未發作、又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很容易被人類忽視,防不勝防,也無藥可醫。」

消基會重申:

一、 普立昂蛋白一旦進入生態環境,傳染性至少可維持16年,這段時間內消費者可能透過食物鏈、汙水、輸血等方式感染新型庫賈氏症,換句話說,吃素者照樣可能得到人類狂牛病
目前台灣還沒有牛隻感染狂牛症的病例,亦僅有偶發性的庫賈氏病患,顯示台灣尚未受到普立昂蛋白的威脅;但令人擔心的是,一旦有感染性普立昂蛋白隨著美國帶骨牛肉或罹病病例進入台灣,而台灣卻沒有能力可以即時、逐批檢測出來,只能任由普立昂蛋白堂而皇之的進入台灣的食物鏈當中。

造成狂牛症與新型庫賈氏症的普立昂蛋白存在於環境中,可維持感染性與傳染性至少16年,除了直接食用有感染可能之外,科學證據已証明土壤和汙水都會持久性地累積普立昂蛋白並且具感染力,成為傳播來源之一,則可能透過食物鏈長期影響所有國人,甚至後代的子孫。
根據2008年6月發表在美國的科學期刊「環境科學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一份研究報告,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可以抵抗污水處理的過程,因此有可能變成肥料的一部份,而最後有污染水果或蔬菜的可能性。

直接吃到受感染的牛肉、內臟,或間接吃到受感染的其他動物肉類和農作物蔬菜,都會把異常蛋白吃進體內,光這一點,就已經不是不吃美牛、把肉煮熟就沒事了,而是「連吃素的人都可能有事」。事實上,英國醫學雜誌Lancet於1996年正式發表關於新型庫賈氏症的文章,當中提到,英國發現的10個狂牛症病人中,有一位自1991年起就是一個絕對的素食者!

而英國的神經醫學家,同時也治療過3位新型庫賈氏症患者的Alan Colchester醫師表示,其中一例為素食者病患,他認為可能是因為飲用了在英國肯特(譯名)地區遭受普立昂蛋白污染的污水意外進入了供水系統,造成飲用後感染新型庫賈氏症。

另外,英國狂牛症病史研究發現,輸血是狂牛症人傳人感染有效途徑之一,可怕的是捐血者的血液在潛伏期即具傳染性,醫學案例顯示,在其狂牛症狀尚未出現前三年半即具傳染性;至2008年止,已發現有4病例並非食用狂牛症病牛的牛肉而得病致死,而是因為接受輸血,受到帶有普立昂蛋白的血液感染。

因此,即使不食用美牛,甚至吃素,如果美國牛肉因抽檢比例過低,而產生之漏網之魚進入台灣,台灣就沒有辦法避免普立昂蛋白進入生態環境,更沒有辦法保證不會感染新型庫賈氏症,全體國民都可能成為狂牛症病原的帶感染原者。

二、 風險評估並非僅討論食用美國牛肉引起新型庫賈氏症的機率,而是要全面考慮普立昂蛋白進入生態環境,可能造成的長期威脅。

針對該起台灣第一例新型庫賈氏病病例死亡事件,衛生署、業界均口徑一致的表達:「進口美牛政策不變!」

消基會指出,並非只有食用美國牛肉引起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仍必須考慮動物的普立昂疾病與生態環境(如汙水、土壤、飲用水、食物鏈等)的汙染、血液的感染、牛隻……等諸多因素,因此得到狂牛症等等的可能性都應該計入。

重要的是,對於罹患的消費者來說,罹病機率就是100%;在環境遭受到普立昂蛋白的汙染之後,可能會蓄積於土壤、水源之中,造成未來的下一代罹病的機率越來越大!

三、 目前發現得到新型庫賈氏症的病患,多發病在2、30歲,表示一旦發病,即會造成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

罹患新型庫賈氏症的病患,目前已知,潛伏期可由5~50年,發病年齡在18-46歲左右,平均年齡29歲,以昨(8)日疾管局公布第一起死亡病例來說,也只有34歲而已;一旦發病,不僅會影響一個家庭的完整,更會造成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您忍心因為自己的口腹之慾罹病,還要讓老爸爸、老媽媽拖著年邁的身體照顧您嗎?而新型庫賈氏症沒有任何藥物治療,病發至死亡大約在一年左右,您又忍心讓白髮人哭送黑髮人嗎?

消基會呼籲

政府
1.美國牛肉進口應於進口一週年之際立即重新檢討
2. 立即針對疾管局和相關人員進行瀆職追究,並送監察院處理。
3. 呼籲血液基金會應將普立昂蛋白篩選列入優先對象,以積極作為保障國人健康。

業界
1. 在國際文獻上,美牛風險仍不可輕覷,為保障消費者健康與環境清淨,有良心的業者應發動拒賣運動,以積極作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權。
2. 為讓消費者安心消費,呼籲應落實產地標示,建立起業者和消費者的信賴與互助。
3. 鼓勵進口與購買有普立昂檢驗篩檢安全證明的美國牛肉,雖然美國農業部反對這樣做,談判應以此要求為目標,起碼有此標示讓消費者選擇。

消費者
仔細檢閱國際文獻,美國牛肉的風險歷歷在目,尤其當政府宣稱海綿狀腦病變(BSE)危機已接近尾聲之際,事實上,由2005年至今,仍可在全世界發現病例,且在英國以外的人類病例有些微上揚情形,狂牛症已由英國經法國東移,目前在葡萄牙、西班牙與日本方興未艾,尤其今年傳統庫賈氏病發生率比去年同期暴增一倍,消費者切不可輕忽。

呼籲消費者切不可因為口腹之慾,食用有普立昂變異性蛋白疫區牛肉,讓自己深陷重大風險!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