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629「航警禁揮國旗」事件


月六日下午行政院特別發佈新聞稿,嚴正抗議媒體不實報導,尤其特別指名自由時報捏造標題,報導「航警禁揮國旗」。航警局並曾在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絕無此事。然而自由時報並非是第一個報導「航警禁揮國旗」的媒體,如中國時報及中廣新聞在七月五日即以相同的標題報導此事件,請見以下擷圖。


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及中廣新聞分別訪問親善團連絡人、羅高學生李孟哲,童玩節團長蔡佳純及蘭陽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李靜慧等人,皆一致指出「中華民國國旗被航警制止不得揮舞或張開」的事實。如親善團連絡人、羅高學生李孟哲說,他們當天提前到場排練迎接場面,在揮舞國旗時有名女航警過來阻止,要求「不能揮舞帶有旗桿的國旗」,同學問:「那可以把國旗張開嗎?」航警表示:「希望不要這樣,就讓國旗自然垂下來。」

但反觀航警局接受不同媒體訪談,卻呈現說法不一的窘境:如航警局副局長胡亞屏受訪中國時報時表示,並沒有禁止國旗出現在機場,也並非制止學生揮舞國旗,而是怕揮舞旗杆會擾亂航站秩序,影響其他旅客;航警局受訪自由時報時則澄清,當時執勤員警見旗桿過長,擔心影響到其他旅客及大廳秩序,才上前告知勿過度搖晃旗桿,絕未要求學生們將國旗收藏起來。

航警局更在七月六日上午開記者會,阻止揮旗的女警陳茹匯出來卻說「要求有長旗桿的旗幟跟稻草人不要揮舞,以免影響其他旅客安全,當時對方也相當配合,但最後主辦單位拍合照時,自己沒有把我國的國旗拿出來拍攝,卻認為是員警禁止揮國旗,這種指控跟事實有很大的出入。」

此位女警的說詞明顯與李孟哲的說法略有出入,但兩造確實一致指出「女警有要求不能揮舞有旗桿的國旗」;而且,女警並未反駁學生「不能張開國旗」的指控。TVBS檢視錄影帶則指出,迎賓當天,學生拿的國旗,明明就插在桿子上,但航警陳茹惠卻說:「我當時真的沒有,看到有旗桿的國旗出現,真的沒有。」


行政院及航空警察局局長刁建生大動作指責自由時報報導不實及內容偏頗,顯然是有意特別針對此一特定媒體而來,但同時卻刻意放過早一天、用同樣標題報導此事的中國時報及中廣新聞,顯然有雙重標準。雙重標準的案例還不只如此,連戰2003年及馬英九2006年到機場,也都有大旗桿國旗在揮舞(更多例子見下面影片),航警局竟然默不作聲。刁建生更在記者會批評宜蘭縣長林聰賢:「為何當時宜蘭縣長林聰賢沒有要求將中華民國國旗掛在長旗桿上,林聰賢既然左臉上繪有阿根廷國旗,右臉為何沒有我國的國旗?」




這跟馬英九下令政府單位「大聲地反擊」自由時報,顯然有密切的關係。馬政府過去因置入性行銷及干涉媒體報導,而被「自由之家」連續兩年大幅調降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排名,最近又變本加厲要政府單位攻擊特定媒體,台灣明年的新聞自由度恐怕又會繼續下滑。



我們不能反擊馬政府過度置入性行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