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5

ECFA早「損」清單



台北的ECFA協商會場,布置卻彷彿如喪禮的奠堂,案頭插滿黃花、桌椅皆呈白色,大多數都穿黑色禮服,形同在弔唁ECFA的曝光死。馬政府一直宣稱和中國簽ECFA是和他國簽FTA(自由貿易協定)的敲門磚,但中共外交部已公開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當然包括FTA;馬英九只是口頭上幾次呼籲要中共不要阻擾,但是我方代表國貿局長黃志鵬坦承,在ECFA談判中根本未觸及此一問題。中國不僅戳破國民黨的謊言,更不會因馬政府喊外交休兵,就停止對台灣的併吞;馬英九的棄守,其實是對北京逐步侵蝕台灣主權的一種默認。

雅虎奇摩的民調顯示,不知道早收清單共有 74.9%,其中有 53.5%不只不知道早收清單、連ECFA是什麼也不清楚;只有 25.1%表示完全或大致知道。ECFA的早「收」清單公布,不但不乏口惠而實不至的項目,列為早「損」清單的二六七項當中,有許多和我國產業同質性高、替代性高,競爭力也高,面對這「三高」產業,馬政府根本沒有規劃好產業輔導進程。光是已公布的部份早「損」清單項目,台灣現階段受中國仿冒品、低價、甚至劣質產品零關稅闖關威脅的產業產值至少四千億元、受影響的就業人口十五萬人起跳。

依據協議,台灣與中國將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每半年檢討一次,加上WTO規範,十年內要達九成以上零關稅開放,如此推算下來,未來十年至少有廿次的談判,此次我方弱勢產業與農漁業雖未列入早損清單,但保得了一時,將保不了一世,十年內防線必將逐漸瓦解。而台灣所有產業、一千萬餘就業人口都將長期籠罩在來自中國、不確定的威脅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簽署ECFA之前,馬政府早已經透過行政命令,用切割處理的方式對中國開放百餘項服務業以及來台投資項目,實際上台灣的早損清單早已超過四百多項,馬政府用卻放棄台灣談判的籌碼,用暗渡陳倉的方式,讓國人誤以為早損清單僅有兩百餘項。



下是僅是ECFA上列的早損清單:

1.石化產品(42項)

(1) 基本原料:油品包括雜酚油、燃料油、石油焦; 石化原料包括蟻酸 (甲酸)、醋酸 (乙酸)、醋酸乙酯等;

(2)特用化學品:膠及黏合劑、碳黑、界面活性劑、樹脂等;

(3)塑膠原料包括其他烯烴之聚合物 (PP)、丙烯酸聚合物、聚碳酸樹脂等。


2.機械產品(69項)

(1) 其他機械:液壓缸、氣壓缸、泵、噴水蒸汽機或噴砂機、流體傳動、辦公室機器等;

(2)機械零組件:機械刀具、壓縮機及風扇、機械零組件、閥、軸承、密合墊或類似接合墊等;

(3)產業機械:熱處理機械、過濾器; 紙處理機械、其他印刷機紡織機械、橡/塑膠加工機等。


3.紡織產品(22項)

(1) 紡織中上游:棉紗、棉布、人造纖維紗線、合成纖維棉等;

(2)紡織下游:不織布、針織物、尼龍、PU合成皮其他織物等。


4.運輸工具(17項)

(1) 其他車輛:嬰兒車及其零件;

(2)自行車:自行車及其零組件。


5.其他產品(117項)

(1) 化學品:無機化學品、有機化學品、沐浴乳等芳香劑、雜項化學品包括活性碳、松香及樹脂酸、其他觸媒及化學製品等;

(2)染顏料:酸性染料、其他合成有機顏料等;

(3)運動器材:其他高爾夫球設備、其他球、一般體能設備、體操或競技比賽用物品及設備等;

(4) 儀器:儀器或器具之零件;

(5)模具:擠壓模、冷壓及衝壓金屬片機器衝頭及模、金屬用射出模或壓縮、其他橡膠或塑膠用模;

(6) 金屬製品:精煉銅管、鋁板及其他鉛片、扁條及箔;

(7)橡膠:小客車、大客車、腳踏車輪胎等;

(8)玻璃:其他鉛水晶玻璃器、道路標誌、信號用玻璃等;

(9)遊樂設備:其他遊樂場迴轉台、鞦韆台、射擊場及其他遊樂場之娛樂設備;

(10) 電子:永磁體、電視攝影機、燈泡及電子管、物鏡、電視或電影攝影機或放映機用附加鏡頭、光學元件、吊燈及電照明配件等;

(11)電機:防爆型馬達、其他電動機、其他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二氧化錳乾電池、蓄電池、熔絲裝置等。

(12)雜項製品:眼鏡、手錶、保溫瓶及其他真空保溫器皿、掃帚或刷、拉鍊之零件、牙刷、原子筆、鉛筆及蠟筆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