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4

從金溥聰找趙少康當顧問談起.....

溥聰大張旗鼓地宣布趙少康擔任他私人的特別顧問,說是要借重其「選戰」經驗;然而事實上金溥聰操盤的選戰經驗遠勝於趙少康,金溥聰聘趙少康就處處透漏詭異的訊息。我想應該可從三個方面來看這件事:一、號召深藍選民投票;二、棄五都保馬英九;三、準備落跑。

國民黨自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對敗選的檢討,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泛藍選民不出來投票支持,而金溥聰之後的選戰策略也全力加強藍綠對決的張力,然而金溥聰所主導的一、二月立委補選、三月縣市正副議長選舉、五月農田水利會長選舉,到六月鄉鎮市長選舉,仍然無法避免泛藍選民大量流失而連戰皆敗。趙少康這幾年在廣播界所吸引的粉絲應該大部分是屬深藍的選民,而其於新黨時期所匯聚的人脈也大多是國民黨死忠擁護者。金溥聰應該是看上趙少康所擁有的深藍族群魅力。

馬英九的無能施政,引人咒罵;金溥聰的連戰連敗,不願負責卻拿地方黨部主委開刀,更招致各地方黨員幹譙連連。不僅多數中間及淺藍選民不願聞問,甚至連黨員都失去向心力,這可從地方選舉時國民黨員不願拿與馬英九的合照出來競選、也不想掛上國民黨黨徽及五都選舉很多人「動口不動手」,看出端倪。由於馬英九聘金溥聰當國民黨秘書長的主要目的就是操盤馬英九2012總統選舉,金溥聰為確保黨內所有可能的競爭者不會威脅馬英九,一方面可以讓他們一起盡歿於五都選舉,另一方面藉敗選激起深藍的危機意識,而趙少康又最擅長「棄保」效應,這也是我懷疑金溥聰聘趙少康是來操作「棄五都保馬英九」的主要原因,到時還可以五都敗選要吳敦義為施政不利負責下台,一石多鳥。

金溥聰接任秘書長,把國民黨轉型為選舉機器,當然被各方視為擔任各項選戰的操盤手,他在2月10日接受電視專訪時也公開表示,「年底『五都』選舉要拿下三席才算贏」,否則他會負起政治責任;到6月22日五都選情不樂觀,卻改口為「他非操盤手,黨無法操盤選戰,『連候選人行程都無法掌握』,黨中央只是協調配合支援的角色,五都各有操盤手」,已在為自己準備推卸責任的下台階。而趙少康操作「棄保」效應的另一項成就是,「把新黨泡沫化後、自己又能全身而退」,金溥聰這時找來趙少康當選戰顧問(註:選輸了不用負責),很可能也是看中趙少康這方面落跑的選戰「經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