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金溥聰找趙少康操作「棄五都保馬英九」?

溥聰拚年底五都選舉,找來趙少康擔任政情與選舉研究中心秘書長特別顧問,說是要借重其豐富的選戰經驗,尤其是北北都,希望趙少康能提供選舉分析與策略。但是回顧過去趙少康曾任市議員、區域立委及選過台北市長的經歷,比起金溥聰參與台北市長、縣市長、立法委員與總統選戰的豐富經驗,可是小巫見大巫;1998年的台北市長選戰,趙少康還算是金溥聰的手下敗將。趙少康何德何能,能讓金溥聰「青眼」有加?

原來1994年,趙少康與王建煊兩人首度合作,操作台灣選舉史上第一次的棄保選戰—「棄黃(大洲)保陳(水扁)」,當年11月30日由王建煊開記者會指出,「情治單位民意調查顯示,台北市長候選人獲票率,陳水扁比趙少康領先二個百分點,黃大洲則已出局,國民黨層峰為了防止趙少康當選,已經暗中把部分大財團的票轉移給陳水扁……」,原是為了搶奪國民黨的票源,故意虛構這個情治消息來源,結果並非如趙少康的算計,使國民黨的票源轉向支持他,反而弄巧成拙,讓陳水扁選上台北市長。

對陳水扁憤恨不平的趙少康,急於報一箭之仇,在1998年再度操作棄保選戰,這次換成—「棄王(建煊)保馬(英九)」,後果如其所願拉下陳水扁;但卻讓新黨從此泡沫化,選後他也落跑棄新黨於不顧。趙少康在選戰後期,因當時的國民黨秘書長章孝嚴得意的冒出一句話「新黨將泡沫化」,才恍然大悟,急忙提出「鐘擺效應」理論來挽救新黨的選情,看看無效後,立即又 "矛盾地" 喊出「寧願讓阿扁連任也不要讓陳水扁去選2000年的總統」的口號,希望新黨選民改投陳水扁,可是大勢已去,後悔莫及。事後王建煊還大罵趙少康,「讓新黨搞到這個地步,趙少康就是罪魁禍首」。

金溥聰上任以來,由於主導的選舉連戰連敗,五都選情也岌岌可危,已驅使不動各地的國民黨員及泛藍民眾。找來趙少康想必就是要借重他的「棄保」經驗,期望讓國民黨員、黨公職及泛藍民眾能像1998年時新黨黨員、黨公職及泛藍民眾一樣聽話。趙少康雖然在1994年及1998年這兩次選戰皆是失敗收場,但畢竟他操作的「棄保」效應都是非常成功的典型範例,至今無人能及。「棄五都保馬英九」,應該金溥聰找趙少康的為二理由吧!而趙少康可以得到的利益,就是三中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