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

《中國時報》的馬英九民調作假?





4月28日《中國時報》的社論及邱源寶專論,因《自由時報》ECFA民調結果與該報的民調相左,而質疑《自由時報》民調作假,當時該報要求《自由時報》公布「『原始資料檔』,供中立機構查核以昭公信,否則就是在誤導讀者甚至欺騙讀者。」 亦即要交代包括「贊助者是誰、執行者是誰、完整的問卷內容、拒訪人數、樣本電話號碼、電話訪問錄音與原始民調數據資料、調查的母群體及抽樣方法、樣本大小及完成率、施測的方式及時間、調查結果的精確度如抽樣誤差的估計、加權或推估程度等,並讓公正單位進行檢視。」

但我們看到《中國時報》5月13日對馬英九的民調,卻只說明「本報於十一日完成針對台灣地區八百餘位成人的電話調查」及其結果。若依前述該報自己社論的標準評斷,這次的馬英九民調並沒有做到自己羅列的各項SOP,所以就是在「在誤導讀者甚至欺騙讀者!」更令人不解的是,該報同一天的〈焦點新聞〉,還要 "重複報導" 中廣新聞李竺禪轉述這項民調的部分結果,其中李竺禪完全沒有增加個人的評論或其他人的看法。難道該報沒有其他的內容可供填充版面嗎?還是同一天 "重複報導" ,就可以顯示這項民調的重要性?

最新一期的《財訊》揭發馬政府以三種手法控制媒體,來說明台灣新聞自由度連續兩年下滑(排名從全球32名 → 43名 → 47名)的原因:一、歸類敵、我,順者給獨家,逆者揮棒子;二、政策置入報導,官員還大肆修改記者約稿;三、安插自己人,政府電話直達媒體高層遙控。該文作者司馬門生,還以馬英九以前說過的話「XX黨執政後,不尊重新聞專業。用置入性行銷買媒體、養媒體.....」,來諷刺馬英九這樣的做法。

而「自由之家」評論台灣新聞自由度連續兩年下滑原因,還包括旺旺中時集團企業主對其媒體內容的影響。由此,我們依《中時》社論的標準及馬英九先前的指控,就該質疑:在此報企業主的影響與馬政府棍棒與胡蘿菠的控制之下,這份民調的可信度能有多高?是不是馬政府買的?







===============

外獨會網友xKUSO

民調升高是真的啊, 不信到路上問問, 大家都說支持馬英九.

記者 : 請問您為何支持馬英九?

路人甲 : 因為我很早就想把工作機會讓給大陸同胞,馬英九可以幫我實現理想, 所以我支持他.

路人乙 : 我是醫生, 每個月收入30萬, 但是我很想讓出我的職位, 讓大陸醫師來賺這30萬, 馬英九可以幫我實現理想, 所以我支持他.

路人丙 : 我是傳統產業, 我很希望台灣的傳統產業早一點休息不做, 讓大陸便宜貨嘉惠台灣人民, 台灣人民也很需要黑心商品, 馬英九可以幫我實現理想, 所以我支持他.

路人丁 : 我是台北市民, 看過馬英九在台北市的施政, 我覺得真是太棒了, 不管是貓纜, 捷運, 都沒辦法正常使用, 讓人民有走路運動, 還有爬鐵軌冒險的機會, 這表示馬英九的能力很強, 所以我支持他.

路人戊 : 我是電子業, 我很希望全台灣的高科技都搬到大陸, 這樣台灣的經濟才有辦法衰退, 電子業的失業率才有辦法提高, 馬英九可以幫我實現理想, 所以我支持他.

路人己 : 我是廚師, 我很希望在失業後把全家殺光光再自殺, 馬英九可以幫我實現理想, 所以我支持他.

族繁不及備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