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瓶鼻海豚出生快照

鼻海豚Bottlenose Dolphin是鯨目海豚科的一種,拉丁學名Tursiops truncatus,又稱寬吻海豚、尖吻海豚、樽鼻海豚、大海豚。廣泛分布於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黑海、紅海等溫帶和熱帶海洋中。瓶鼻海豚常在靠近陸地的淺海區域活動,一般隨着水溫和食物分佈的變化可作向岸或離岸的洄遊。

瓶鼻海豚喜歡群居,通常十多隻組成一群生活。它們會長期保持這種社會結構。通常是雌性瓶鼻海豚和她們的幼崽組成一群。生活在離岸深水水域的瓶鼻海豚群可以聯合成一個上百隻的大群,有時包含其他種類的海豚甚至領航鯨,有時同偽虎鯨群一起混游。雄性瓶鼻海豚通常獨自生活或2-3隻組成一個小群,他們只在短期內會加入其他雌性瓶鼻海豚的大群。瓶鼻海豚群體成員之間的眷戀性很強,如果一個個體受傷,其他成員並不逃逸,而是圍攏着受傷的同伴不忍捨棄。

瓶鼻海豚的性格友好、活潑而富有好奇心。瓶鼻海豚喜歡跟隨船隻,經常會有一群瓶鼻海豚接近一名潛水員,偶爾瓶鼻海豚也會救助受傷的潛水員並把他托到水面上。2004年11月,在紐西蘭海岸,有三名救生員受到一條3米長的大白鯊的威脅,一群瓶鼻海豚及時趕來,將三人緊緊地包圍住,直到40多分鐘後他們安全地返回岸邊。

瓶鼻海豚的食物主要包括帶魚、鮁魚、鯔魚等群棲性的魚類,它們偶爾也吃烏賊或蟹類,以及其他一些小動物。瓶鼻海豚釘子狀的牙齒可以咬住獵物但是不能咀嚼食物。當寬吻海豚發現一群獵物時,它們會集體行動把獵物包圍。它們也會搜尋那些在下層水域單獨行動的魚類。瓶鼻海豚也會用尾鰭擊打獵物甚至把捉到的魚拋出水面,然後自己也跳出水面,在空中再把魚咬住。

瓶鼻海豚,牠們的懷孕期一般是12個月,生產過程從幾分鐘到幾小時都可能,小海豚出生後最長會在媽媽身邊生活六年。以下照片是攝影師 Leandro Stanzani拍下瓶鼻海豚出生的過程,原來小海豚出生時,是尾巴先出來的。母海豚幫小海豚浮出水面、教它躍出水面及伴隨它游水。攝影地點是義大利 Oltremare Park in Rimini。Leandro Stanzani已經拍攝海豚14年,共看了11隻小海豚出生,但這還是他第一次拍到這麼好的照片。這些照片取自Mail Onlin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