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ECFA真相呈現的反應

色媒體中天新聞4日舉辦的ECFA辯論會,正方是由台灣ECFA主談代表國貿局長黃志鵬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出席,兩者都具有財經背景;但反方的民進黨立委莊碩漢與郭正亮都不具財經背景。辯論前,十六名參與的學生先贊成與反對簽ECFA的比率是 9:7,但中場投票,呈現 1:15一面倒反對簽ECFA,辯論結束後則為 5:10,剩下一學生仍無法決定。黃志鵬會後接受記者訪問,不是推說學生不了解ECFA,就是歸之他的辯論技巧不好導致這樣的結果。

這樣的辯論結局有三層涵義:一、這種辯論技巧不好的馬政府主談代表,連台下的十六名學生都無法說服,當面對中共訓練有術的談判代表時,實在無法期待其不良的談判技巧能夠談出令台灣人放心的結果;二、ECFA的簽訂對台灣極為不利,連學生都可以看出對他們未來的不良影響而選擇不要簽;三、有財經背景的ECFA主談者與國民黨立委,竟然辯不過政治學背景的立委,表示ECFA在政治上的重要性更甚於單純經濟上的考量。


比較先前藍色媒體TVBS的調查(見上圖,2010/3/30),全體贊成、不贊成及未決定的比率為 35:32:33,此比率剛好與20~29歲族群一模一樣;而學生又佔此年齡層的絕大多數,因此似乎可以用學生族群的意向來估算台灣整體的動向。

不僅如此,學生辯論前贊成與反對簽ECFA的 9:7 比率,又相近於TVBS調查 20~29歲族群的 35:32;若這樣是合理的推估,此次ECFA辯論後學生的投票是 5:10,因此想必緊接著的民調結果也會跟著大幅改變。也就是說,支持ECFA的人在獲得更多、更詳細的訊息及內容後,會至少流失 50%,所以可以預期往後的結果將會往 31:63移動。

這對金溥聰與馬英九想孤注一擲,以ECFA拉抬馬的民調、為 2012總統選舉暖身的計劃,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影響所及,社會大眾要求在簽ECFA之前、就進行公投的呼聲,勢必會比3月30日TVBS調查的 54%還要更高(見上圖),也就是說保守估計會更趨近於 63%。

但是無可避免地,這些藍色媒體的民調有其機構效應,將前兩圖放在一起看也顯示:不贊成簽ECFA有 32%、要先公投的卻有 54%,差距有 22%;也就是說,贊成簽ECFA的 35%及未表態的 33%中,必有相當的人數也贊成先要先公投,那麼最終贊成先公投的人數,最高將有可能達到 85%,也就是落在 63~85%之區間。總而言之,將來若有超過八成贊成先要公投,那就是馬英九的基本盤已經守不住了,即使到時任期未完,他也會被逼下台了!

投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