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ECFA 4月25日辯論前的民意分析


一篇文章,以中天新聞ECFA 4月4日電視辯論後,學生「贊成」對「不贊成」簽ECFA的比率 (見圖A),推測其後之「支持」、「不支持」ECFA公投的比例至少接近 63:31,「支持」最高可能達到 85%,「支持公投ECFA」的比率將落在 63~85%區間;沒想到在TVBS 21日的民調中,便出現有 62%的受訪民眾「支持」先公投ECFA (見圖B),其中連支持國民黨的人都有 50%支持公投。這對馬英九透過發言人 22日堅稱,不會因辯論就改變簽ECFA的主張,及國民黨立委又表態反對由立院提公投,無疑是一大噩耗。


然而,TVBS 21日的民調,卻呈現受訪民眾對簽ECFA「贊成」、「不贊成」、「沒意見」的態度比率為 38:36:26 (見圖C) ,在誤差 3%之下,「不贊成」的比率有顯著地增加,可是仍有 26%的人未決定,其原因,很可能是高達 72%的人自認「不清楚」ECFA;可是在馬政府不公布ECFA內容的情況下,仍有 25%表示「清楚」(見圖D),可見這個比例中的人很明顯地可能受到其他的因素所影響。


同一TVBS民調的另一調查,有 25%的人「滿意」馬英九的施政,「不滿意」卻有兩倍;另天下雜誌也有 27%「滿意度」,但「不滿意度」卻高達 61% (見圖E)。這 25%對馬的 「滿意度」凸顯出,極可能就是 25%表態「清楚」ECFA的主要原因,也就是馬僅剩的基本盤。

接下來我們就等著瞧:在ECFA雙英辯論後,由於大家較為了解ECFA的內容及可能的影響,是否違逆多數民意的馬英九基本盤會不會再流失一半?甚至造成有八成以上的人支持先公投ECFA及反對簽ECFA,亦即「崩盤」的效應發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