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馬英九的健保方程式


生署長楊志良在3月18日的記者會說,這次的健保保費調整,將可年增522億元收入;健保局局長鄭守夏也指出,經這次調整,健保財務可維持2年收支平衡。但是細看馬英九親自拍板定案的「漲價」內容,卻是要政府為此另外補助121億。若比對台北市健保欠費至99年2月底止(馬英九任職台北市長任內,健保欠費就高達348億9,500萬元),共計401億元(見上圖),運用上述的數字,剛好可以列出這個簡單的數學方程式→ 522 - 121 = 401 ,很巧吧!

楊志良在記者會美其言說:只有487萬人要多繳健保費,透過政府補助因而減輕負擔及不受影響者,合計約1,794萬人,佔78%民眾不受影響。然而,新增的121億政府補助款從哪裡來?沒有財源,這種政府對78%民眾的補助隨時都可因為財政困難的藉口而停止;而且,這個方案從4月1日開始的第一年裡,馬英九就要你掏出口袋裡僅剩的摳摳,來替他還欠繳的健保費。

不僅如此,若援引此例,馬任職台北市長任內勞保欠費亦達278億4,500萬元,明年1月1日起勞保也要漲,大家到時等著又要被剝另一層皮。馬製造的勞健保的缺口除了由「全民買單」之外,還會排擠其他照顧弱勢的預算,如99年度的社福預算扣除高達105億對縣市積欠保費的補助後,預算就較98年度減少了 94.5億,形同是馬暫時延緩引爆他製造的健保未爆彈同時,又埋了另一顆摧毀社福制度的炸彈。

何況這次的漲價只是過渡方案,馬英九17日只說以此彌平現存健保財務的缺口,政府將在兩年內提出二代健保方案。但馬在立法院有四分之三同黨籍立委的席次,這個會期就可以為二代健保立法,為何還要再花兩年時間來「提出」方案?再者,馬英九賴帳漲價的同時也沒有提出具體可行的、改善藥價黑洞的方案。大家還能相信嗎?

馬這種口氣像不像他才上任三個月,於2008年8月26日、接受墨西哥太陽報系集團董事長瓦斯蓋茲 (Mario Vazquez Rana)專訪時說,大選時提出「633」經濟政見,希望延到2016年時達成,要大家讓他連任嗎?都是一場騙局,馬只想以二代健保換取接下來的五都、立委及2012總統選舉勝選的選票!大家看清楚他的真面了嗎?



1 則留言:

  1. >>>『經這次調整,健保財務可維持2年收支平衡…』

    換言之,因為愚人(白痴與花痴)特別多,所以健保費從愚人節開始調漲,同時套用二年調一次的浮動油價公式。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