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馬英九口號改革,只剩下選票考量!

喜歡把「改革」放在嘴上,對外攻擊政敵、對內整肅異己的馬英九,漸漸地走上「夜路走多了,終會遇到鬼」的窮途末路最後階段。以改革國民黨而言,面對敗選,不檢討自己橫材入灶的提名策略,卻撤換地方基層的專職黨工,惡性循環之下,原先藍營支持者看到金馬只求斷尾求生、推卸責任,當然更堅定她們不出來投票的想法。

對推動「廢除死刑」、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人權地位而言,卻顧慮到白冰冰號召以選票制裁,匆忙要王清峰下台,棄守去年才簽署、旨在廢除死刑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立即遭到國際特赦組織關注,公開馬曾於2008年接見國際人權團體代表時、表示將持續停止執行死刑的承諾(見文末)。這下果然如王所言,馬的「依法行政」成了國際笑話!

對推動「二代健保」而言,明明「二代健保」法案2007年1月便送進立法院躺到現在,馬英九卻在17日宣稱「在兩年內『提出』二代健保方案」,18日更只提出由全民負擔馬欠繳的健保費之漲價方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北市敗訴,台北市需償還四百零七億元的欠款,而留任的楊志良原本應替全民監管健保制度,卻忙著馬擦屁股,17日在行政院記者會中指出,「要幫『未設籍在台北市』的民眾付一半保費,北市府很冤枉。」

現階段北市欠費其實是「馬計畫撥款我們的納稅錢幫忙還一半」,而台北市根本還一毛未還,這對其他老實還款的縣市根本不公平,對全民是一種懲罰,愚人節開始的漲價方案更是一場全面性的災難:

經濟日報就試算過,健保費率從4.55%調高到5.17%,對衛生署長楊志良來說,每月只差一個便當錢而已;但對獨力負擔一家四口家計、月薪8萬的薪資所得者,每月保費原為4,380元,要增為4,976元,一年多付逾7,000元;而一對無子女夫婦每月薪資各4萬,另有額外房租、股利等10萬收入,保費僅1,220元,還可獲政府補貼免增保費。另外,工商界估算,雇主的負擔是前述四口之家的兩倍,以目前國內私人企業僱用人數約694.5萬人,平均薪資是44,424元,一個月就要增加近20億元成本,一年就要234億元,在大環境還未復甦之下,實在是難以承受之重。

而對考試院銓敘部日前公布的「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正草案」要33萬公務員吃大丙至少3%,碰到不少公務人員強烈反彈,放話要讓國民黨得票率也剩下3%,馬英九反而不敢力挺此改革案,只語帶保留裁示「相關方案要合法合憲、深入評估,並對可能的『副作用』提出解決辦法」。可見馬英九只管喊喊「得罪人、丟選票,也要改革」的口號,當面臨選票的考量,「改革」對馬來說只是個籌碼!


以下是未知網友的KUSO作品:

為了避免3%強制丙等造成主管與人事無謂困擾,

人事室特製「公務員自願吃丙切結書」一份,

記得在公布考績前找同仁填寫喔!





=============================

國際特赦組織籲馬英九堅定反死刑立場 ●VOA(2010.03.18)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星期四發表致台灣總統馬英九公開信,呼籲他堅持繼續在台灣停止執行死刑、並朝向逐步廢除死刑目標前進的立場,讓台灣能夠成為亞洲廢除死刑的先鋒。台灣前法務部長王清峰,上星期因堅持任內不執行死刑而下臺,國際特赦組織希望馬英九總統不要因此事引起的社會爭議而動搖他的立場。

*國際特赦組織:馬英九保證過不執行死刑*

總部在倫敦的大赦國際(又稱國際特赦組織)在公開信中說,馬英九總統曾經在2008年6月與國際特赦組織成員會面時,保證過台灣將持續在實質上停止執行死刑。

一向主張廢除死刑的國際特赦組織,希望馬英九總統能夠堅守這個立場,不要在台灣社會因王清峰請辭下臺所引發的政治爭議中有所動搖。

國際特赦組織代理秘書長科頓在給馬英九總統的信中說,國際特赦組織視台灣為亞太地區廢除死刑的前導,希望台灣能夠對鄰近的中國和日本產生影響,促使他們也朝向廢除死刑的國際趨勢前進。


*台灣44名死刑犯是否受影響?*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政策倡議部主任莊紀亭對美國之音說,廢除死刑是國際潮流,台灣自2005年底也開始停止執行死刑。如今由於法務部長下臺的風波引起社會上對死刑的討論,他們擔憂台灣現有的44名死刑犯會因此而受牽連。

莊紀亭說:“現在我們會比較關切的是這44位死囚他們的生命不應該因為現在的政治紛爭而受到影響。另外,如果台灣可以順利的往廢除死刑的方向走,如果可以真的做到,那台灣也可以領頭對同樣也是華人世界的中國產生一些影響。這也是國際特赦組織的期望。”


*對死刑的公眾教育*

莊紀亭說,國際特赦組織認為王清峰因公開表態支援停止執行死刑而請辭,同時也引起台灣大眾對新任法務部長提名人選的關注,這是一個絕佳機會來教育公眾死刑不人道的一面。

莊紀亭說:“死刑是最殘酷、最不人道,同時是貶抑所有人人格的一種刑罰。如果審判有誤,被處決的人都不能復生。我們一般社會覺得好像死刑是唯一可以讓被害人 家屬得到寬慰的方式,但這其實有點過度簡化問題,也簡化每一個被害人家屬不同的需求。一方面他們不能因此得到平靜,另外在死刑犯被處決後,他們也喪失一個和當時行兇者對話的機會,透過時間傷痛的機會。 ”

莊紀亭說,國際特赦組織將在3月底公佈一份對全球各國在2009年執行死刑狀況的調查報告,台灣總會屆時也將就這個報告舉行記者會,希望馬英九總統能夠在那之前再次表達他對廢除死刑的明確立場。


*歐盟關注台灣死刑犯人權*

台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是台灣“推動廢除死刑聯盟”的成員之一。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告訴美國之音,他從上個月到日內瓦參加世界反死刑大會的經驗中了解到,歐盟國家對台灣在廢除死刑方面的發展也極為關注。

林峰正說:“現在全世界廢除死刑的焦點已經慢慢移向亞洲,因為現在執行(死刑)最多的是在亞洲的中國,所以和中國同文同種的台灣對死刑的態度就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我了解的是歐盟國家目前也在作一個串聯,希望通過外交的手段,讓台灣已經是慢慢走向保障人權的政策不至於再走回頭路。”

在王清峰辭職後,代理法務部長黃世銘星期一在台灣立法院表示,在現有的44名死刑犯中,已有14人聲請釋憲,其餘案件法務部也已派專人閱卷,審查有無提起非常上訴、聲請再審或釋憲的必要,每件案子有不同的複雜程度,無法訂出確切執行死刑的時間表。

=============================

維持停止執行死刑 台灣可為亞太國家表率 ●國際特赦組織(2010.03.18)

國際特赦組織倫敦總部致函馬英九總統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於18日上午致函馬英九總統,期許台灣持續扮演亞太地區廢除死刑、推動人權保障的表率。馬總統曾於2008年六月接見AI等國際人權團體代表時表示將持續停止執行死刑,該組織代理秘書長Claudio Cordone於公開信中促請馬總統「切勿棄守立場」。

「眼下的政治爭議,不應累及44位待決死囚的性命」,Cordone於此公開信中表示,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公開表達支持停止執行死刑並因而請辭,該組織已注意到相關事件引起的廢除死刑爭議。

Cordone指出,國際特赦組織視台灣為亞太地區廢除死刑進展的前導,並期望台灣能堅持立場,與剛於今年一月宣佈停止執行死刑的蒙古共同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日本產生影響,促成兩國也往廢除死刑的國際趨勢前進。

Cordone於信中表示,誠如總統日前接見檢察官協會時指出,台灣應增進有關死刑議題的公眾論辯與教育,「目前台灣大眾關注新任法務部長人事案,正是凸顯死刑以下特質、進行公眾教育的絕佳機會:死刑是最殘酷、不人道與貶抑人格的刑罰;死刑具有風險,因為一旦審判有誤,遭處決者亦不能復生;死刑無法為被害人家屬提供修復式正義,對嚇阻犯罪的特殊功效亦未獲證實。」

這封致總統公開信並提及全球已有逾三分之二的國家透過立法程序或在實務上廢除死刑。聯合國大會將於2010 年12月針對全球停止執行死刑進行第三次表決,Cordone促請總統藉此次死刑存廢之爭議,促進社會大眾瞭解、支持廢除死刑的國際趨勢。原信件中英文請見附件。

國際特赦組織成立於1961年,會員與支持者人數超過280萬人、遍佈全球150多國家與地區。該組織擁有聯合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諮詢地位,亦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與聯合國人權獎。

若需更多訊息,請連絡:
莊紀婷(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政策倡議部主任)Tel:(02)2709-4169Email: serenactc.ai@gmail.com
http://www.amnesty.tw/?p=961#more-961

=============================

總統接見國際廢除死刑NGO代表團 ●總統府(2008.06.18)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表示,儘管許多人對廢除死刑議題有很強的信念,但社會共識仍然相當重要,這個議題必須在整個社會就法律、社會教育等各方面得到共識,才能有效推動。從目前的趨勢來看,有期徒刑延長、無期徒刑假釋條件從嚴及減少死刑執行應該是我國未來的可行方向。  

總統是在下午接見由萊斯教授(Thomas S. Rice)所率領的國際廢除死刑NGO代表團一行時作了以上表示。

總統首先歡迎代表團一行蒞台訪問,並推崇萊斯教授曾多年任教美國大學法學院,積極奔走廢除死刑,令人敬佩。他表示,自己於1993年起擔任法務部長,1994年針對死刑存廢問題進行本國有史以來第一次民意調查。該次調查同時針對三個群體進行,結果相當令人意外:一般民眾有72%反對廢除死刑、社會菁英有78%反對廢除、而法官則有88%持反對意見,但是,若詢及他們是否認為死刑是否能有效遏止犯罪,則有不到一半的人認為有效。這是一個很矛盾的現象。此外,當時他也經常到各學校演講,針對死刑存廢問題直接和聽眾進行即時的民意調查,結果相當有趣:普遍來說,男生傾向贊成廢除死刑,女生則傾向反對;然而如果繼續問道,他們是否認為死刑存在能有效遏止犯罪,大部分人都不這麼認為。由此可見,同樣的一群人,其理性判斷與情緒感受是不相同的。  

總統指出,他瞭解今年2月法務部針對此議題也進行調查,仍有將近八成的人反對廢除死刑,但如果採取較長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假釋條件從嚴等方式,則有56%的人贊成廢除死刑。他強調,目前在我國國內,死刑的存廢問題尚在發展中。  

總統表示,在他擔任法務部長時,雖然仍有死刑判決,但是數量逐漸減少,纏訟十多年的蘇建和案也在他任內停止執行,這是我國史上的第一次。此外,外界並不知道當時他曾有三次停止執行死刑的行動,但只有蘇案成功。當時法務部提出三次非常上訴,但均被駁回,後來採用再審方式,一開始在高等法院便獲判無罪,後由最高法院發回更審,之後高等法院又有不同判決,因此目前仍在上訴中。  

總統進一步表示,現在的法務部長 王清峰 女士是知名人權律師,其個人立場也支持廢除死刑, 但她同時瞭解,這個議題必須在法律、社會教育等各方面得到共識,才能推動。他指出,30年前在校修習刑法時,課堂上教授說過,刑罰的理念已經從報復論進步到懲罰論,再從懲罰論進步到教育論,但這只是理論層面,在實務上仍有相當多人對此觀念無法接受,特別是在東方社會更是如此,因此在這條路上還需要有更多的教育、法律修正才能達成目的。但從大趨勢來看,有期徒刑延長、無期徒刑假釋條件從嚴及減少死刑執行是未來的方向。目前我國被宣判死刑者共有29位,均仍尚未執行。  

總統也表示,台灣社會對於死刑存廢的觀念與當年他擔任法務部長期間已經有了很大改變,當然,法務部仍然需要進行教育推廣或修法等工作,才能進一步扭轉社會觀念。他強調,儘管許多人對此議題有很強的信念,但是社會共識仍然相當重要。  

國際廢除死刑NGO代表團一行包括世界反死刑聯盟萊斯教授、亞洲反死刑網絡田鎖麻衣子 (Maiko Tagusari) 律師、國際特赦組織(AI)馬禮誠 (Mark Allison) 研究員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長黃文雄,下午由李念祖律師、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吳志光、執行長林欣怡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諮詢委員詹滿容也在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