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現階段馬政府在台灣H1N1防疫上的缺失與不足

惠敏昨晚邀請到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來說明H1N1疫情的相關問題,解答很多大家心中的疑問。比較起馬政府將「重症」改名「住院」企圖掩蓋疫情,並試圖以高壓手段箝制新聞報導與評論,陳建仁的說明讓大家更瞭解台灣在H1N1防疫上、政府措施明顯不足的真相。這些都是馬政府不願告訴我們的,請各位一定要看第一段。目前本文並未含有全部的影片片段,其他段落待Youtube上有了再補上,或請大家自行到Youtube上尋找(請按這裏)。另外,欲進一步了解H1N1相關資訊,請參考南方論壇H1N1討論串


相關文章:
一路好走的葉金川

==============================================
延緩疫情/克流感 黃金48小時… 【聯合報╱陳建仁/中央研究院院士、特聘研究員】

H1N1來勢洶洶,台灣的估計病例數從六月上旬十二例,漸增至八月下旬的一萬兩千例,短短十周增加了一千倍,可見病毒正悄悄地以每周兩倍的速率倍增。如果未來沒有有效地早期發現病例,儘早服用藥物,在各級學校開學後,病例數即有可能繼續以兩倍或更高的速度增加,情勢必將更加嚴峻。

流行病學的基本原理是「流行初期疾病數是以等比級數呈倍數增加」,最近住院病例數的大幅成長,印證這項原理。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科技顧問提出的報告書指出,全美會有百分之卅至五十人口感染,等於六千至一億兩千萬人有流感症狀。台灣人口密度遠超過美國,感染率應該更高,保守估計,全台只要有百分之卅人口感染,將會有五百六十萬人有流感症狀,兩百八十萬人會就醫,十一萬人住院,兩萬人須要加護病房密集照顧。

現階段衛生防疫單位應該積極利用抗病毒藥物,來延緩疫情的蔓延和重症病例的急速增加,以爭取足夠時間和資源投入十一月的大規模預防接種,遏阻流行擴大,減少病亡人數和醫藥支出。

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可以在感染後,利用抗病毒藥物來抑制病毒的複製,越早在病毒量還相當低的初期投藥,越容易完全壓制,降低或避免病毒大幅增加所造成的多重器官衰竭和死亡。更重要的,若是在病毒已經大幅增加的末期服藥,更容易篩選出具有抗藥性的病毒株,大幅增加感染親人、同學、同事機會。

廿八日衛生署邀請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東南亞主任馬利勝來台,他指出克流感應留給有呼吸困難等重症跡象的病患,輕症患者不應使用,否則不僅造成醫療資源浪費,更會加速抗藥性病毒株出現。本人對此論點深感困惑,等到發生呼吸困難重症時,病人體內的病毒已經呈千萬倍增加,不僅喪失了「早期發現,有效治療」的契機,更延長了病毒傳染散播的強度與時間,造成更多人感染。

台灣最近的兩名死亡病例,都是在晚期服藥,不僅無法有效抑制病毒複製,也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而回天乏術。

如果有媽媽問:「我的孩子得了新流感,現在症狀還輕微,為什麼不趕快讓他吃藥,早點好起來,反而要等到病情更惡化才吃藥呢?」不知道馬利勝主任要如何回答?

進一步就醫療成本效益而言,在發病初期服用克流感的醫療費用,遠低於重症末期須要住院和加護病房照護的費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廿九日最新通報指出,一種發生在健康年輕人的非常嚴重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會直接傳染肺臟,造成呼吸道嚴重衰竭。要搶救病患端賴專業化且要求高的加護病房照護,這需要長時間住院治療,並花費巨額醫療費用。

台灣現階段的H1N1,是在「社區流行」而非在「院內感染」的傳染病。大多數病患都會在基層醫療院所看病,直到症狀嚴重時才會到大醫院和醫學中心。因此,唯有在基層醫療單位才能夠早期發現病人,及時適切治療;如果等到病情惡化才到大醫院或醫學中心治療,不但會擴大感染,更造成重症難以照護、大幅增加醫療成本。

更重要的,在大醫院門診和住院的病患,絕大多數是孕婦、幼兒和慢性病患者,他們感染後會呈現嚴重的症狀。讓大量H1N1病患不在社區治療,反而集中湧進大醫院,會造成更多重症感染者。今天疾管局釋出克流感到基層醫療單位,就是值得鼓勵的正確作為。

當民眾充分瞭解H1N1的感染途徑、預防方法、早期診斷和及時治療的基本知識,防疫單位也公開提供透明的疫情資訊,基層醫療單位也有足夠的抗病毒藥物,可以在黃金時刻照護每一位新感染者,民眾自然可以安心上課上班,也可以平安地過著日常生活,不恐慌。

懇切期盼,在台灣,每一位得到H1N1病毒感染發病的人,都能在黃金四十八小時內得到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我們才可以放心迎接疫苗問世的時刻。
============================================

陳建仁的簡歷:(見維基百科)
陳建仁(1951年6月6日-),臺灣高雄縣人,臺灣流行病學家,是一位國際知名的研究地下水中砷含量與健康關係的學者,也是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Academia Sinica)第一位公共衛生背景的院士。他在SARS肆虐臺灣期間,臨危受命出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2006年1月出任行政院國科會主任委員。

父親是前高雄縣長、白派大老陳新安,弟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同步輻射權威學者陳建德。



1 則留言:

  1. 這才是專家,署長恐嚇我們打疫苗會往生,就像他坐車出去會被撞死的比喻相同,不然就是打疫苗往生的人家屬可控告他謀殺,因明知會打死人而拿來打人。馬系團員個個都是跳樑高手,什麼博士,我看是博土,假如論文用打疫苗會往生,那一定當掉。正確的統計數字致死率是幾十至幾百萬分之幾才對。還有署長做負面衛教,相約一起到士林夜市。馬系團員心態都相同,災難來時就一次來個夠,然後旁觀等著收屍。88水災這樣,H1N1也一樣,署長說一次來700萬人感染很好,不錯這樣沒死的就打了天然疫苗,疫情很快過去,但不知要死多少人,唉啊!!署長坐車小心!!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