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中國鐵幕下、變調的「毒奶案件」處理



中國政府於1227透過《新華社》宣布單方面決定的賠償計劃(重症患兒賠償3萬元,一般結石患兒賠償2000元),只限於使用22家特定奶粉製造商的部分病童家庭,由於沒有受害家屬參予賠償計劃的擬定及金額過低,已引起受害者父母的反彈;但對使用這22家以外乳製品的受害者,中國官方顯然故意當做沒有發生過。

當這些沒被列入賠償名單的受害家庭在101想要出來開記者會,非但被通知不能在原訂的旅館開,共有趙連海等五人反而被公安軟禁在北京大興區團河勞教所;剩下的十二人只好在北京街頭跟記者投訴,公安還派人錄影蒐證(見上圖);被拘留的五人,被迫承諾不在115以前公開反對賠償方案,才在102晚間獲釋,而且所有家長都已遭嚴密監控。

該國官方將正在審理的三鹿集團案件淡化為刑事訴訟的「偽劣產品案」,受害者律師質疑三鹿集團摻入的是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為嚴重的大規模「製毒販毒案」,該國政府有避重就輕之嫌。而根據該國《刑事訴訟法》規定,刑事案件被害人享有參與開庭審判、參與庭審質證、庭審辯論等法定權利;但是,包括死亡嬰幼兒在內的所有奶粉受害者及律師都被拒絕旁聽庭審,此毒奶案已變成秘密審理

一些中國民眾、受害家長和三鹿奶粉代理商認為,該國政府的監督部門,如國家質檢總局、國家食品檢驗檢疫局和國家工商局,都應該承擔失職責任、共列為被告;被拘留受害家庭的訴求也很合理:除了賠償之外,中國官方應立即對三聚氰胺對人體造成的後遺症進行研究;應負責的還包括不法奶農和奶販、整個大陸食品業及飼料業、中央電視臺....等十大元凶。除此之外,我認為還應列入農業部及中國科學院,前者到現在都還公開允許飼料中加入非蛋白的有機氮,以提高含氮量、混充蛋白質;後者則推廣增氮技術,以節省飼料成本。

相關文章:

香港意外揭開中國「三聚氰胺」鐵幕

2 則留言:

  1. Welcome to my blog. Sorry I wrote it in Chinese(Traditional). If you need more information. I can communicate with you about melamine storm in Taiwan and China.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