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農委會仍在隱藏正在發展中的H5N2「高病原性」病毒訊息

禽流感病毒病原性的判定標準:「高病原性」是指病毒量大、傳染力高,死亡率也會比較高,「低病原性」則是相對比較低;病原性的高、低也可以由H蛋白質切割位序列判定,「高病原性」禽流感的H蛋白質切割位含有多個鹼性胺基酸,而「低病原性」的禽流感只含一個鹼性胺基酸。

但中央社昨日在農委會記者會後的新聞稿只顯示: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認為高雄路竹雞場病例為H5N2「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他所持的理由是:1. 高雄縣動物防疫所疫情訪視結果,此雞場雞隻死亡情形小於3%(屬正常死亡範圍);2. 另外,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宋華聰的補充:路竹鄉雞場的案例,沒有其他例子;檢驗過程中IVPI靜脈接種病原指數小於1.2,高於1.2則是「高病原性」,而本次檢驗結果是0.89,屬「低病原性」。

但由其他的報導可以發現:

1. 第二次這些結果(判定為「低病原性」)與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先前於11月12日提出的檢驗結果報告不同(判定為「高病原性」);且第二次所採的檢體來自 "活雞"、而非如第一次的 "病死雞"。

2. 路竹病雞第二次採檢經基因定序後,仍發現有四個鹼性胺基酸,而「低病原性」的禽流感只含一個鹼性胺基酸。

3. 台大獸醫系教授王金和的論文亦指出,依歐盟標準:具H5或H7型、IVPI小於1.2,但H蛋白質切割位含多個鹼性胺基酸,仍為「高病原性」。

4.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宋華聰指稱依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手冊標準,IVPI靜脈接種病原指數小於1.2,屬「低病原性」。但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2006年手冊、其中所描述的OIE標準也記載,低病原性H5及H7亞型病毒分離株仍應比對含H蛋白質切割位的胺基酸序列,若與其他高病原病毒之序列相似、則應視同為高病原株;檢視2005年OIE的手冊原文亦有同樣陳述。但宋華聰顯然漏說後面這一段,且農委會記者會並未公布兩次的病毒胺基酸序列與比對結果。

綜合上述已揭露疫情,雞場雞隻死亡情形小於3%、第二次檢體發現有四個鹼性胺基酸、OIE及歐盟「高病原性」病毒的判斷標準,顯示一個新的「高病原性H5N2」病毒正在台灣形成中;鑽研病毒學的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亦表示,如果健康雞都檢出「低病原性」的H5N2病毒,疫情恐怕更嚴重。況且若是疫情不嚴重,農委會何必急於採取銷毀雞隻等對「高病原性」病毒的防疫規格處理;2004年第一次發生「低病原性」禽流感後,農委會「禽流感專家諮詢小組」即決定,未來國內雞、鴨感染低病原性禽流感將不會全面撲殺,只要包括哨兵雞在內的監測確認染病的養禽場家禽已產生抗體,就可以上市販售。

不僅如此,衛生署長葉金川1218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國內並無高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只有低致病性的H5N2」及「目前為止全世界沒有任何個案顯示H5N2會傳染給人,H5N2也不會變成H5N1」。但BillyPan卻找出:H5N2傳染給77人的報告,就在去年發生在日本;李惠仁則在自由時報投書,「學理上H5N2是不會『突變』成H5N1,不過卻可能與其他病毒(比如說H6N1)交換基因變成H5N1,或者變成『H5N2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從低病原性的H5N2變成高病原性,這種情況在美國德州就不止發生一次,高雄路竹這次病毒,鹼性胺基酸不是有四個嗎?怎麼會不是高病原性?病毒的基因序列不敢拿出來公開比對嗎?」。

農委會至今並未公布前後兩次的檢驗報告及病毒的胺基酸或基因序列,只經由記者會告知國人部分他們認定的結果,所有疫情資訊仍未公開透明;由此可見,農委會仍然極力要隱匿正在發展中的新H5N2「高病原性」病毒訊息,而衛生署長葉金川與中央社的報導亦企圖在配合掩飾。

相關資料:

1. 嚴防雞瘟的入侵/台大獸醫系教授王金和

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2006年手冊--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

3. 2005年OIE的手冊

The following criteria, which are a modification of the previous OIE procedure, have been adopted by the OIE for classifying an avian influenza virus as HPNAI:

a) One of the two following methods to determine pathogenicity in chickens is used. A HPNAI virus is.

i) any influenza virus that is lethal* for six, seven or eight of eight 4– to 8-week-old susceptible chickens within 10 days following intravenous inoculation with 0.2 ml of a 1/10 dilution of a bacteria-free, infective allantoic fluid.
*When birds are too sick to eat or drink, they should be killed humanely.

OR

ii) any virus that has an intravenous pathogenicity index (IVPI) greater than 1.2. The following is the IVPI procedure:

– Fresh infective allantoic fluid with a HA titre >1/16 (>24 or >log2 4 when expressed as the reciprocal) is diluted 1/10 in sterile isotonic saline.

– 0.1 ml of the diluted virus is injected intravenously into each of ten 6-week-old SPF or SAN chickens.

– Birds are examined at 24-hour intervals for 10 days. At each observation, each bird is scored 0 if normal, 1 if sick, 2 if severely sick, 3 if dead. (The judgement of sick and severely sick birds is a subjective clinical assessment. Normally, ‘sick' birds would show one of the following signs and ‘severely sick' more than one of the following signs: respiratory involvement, depression, diarrhoea, cyanosis of the exposed skin or wattles, oedema of the face and/or head, nervous signs. Dead individuals must be scored as 3 at each of the remaining daily observations after death [when birds are too sick to eat or drink, they should be killed humanely and scored as dead at the next observation].)

– The intravenous pathogenicity index (IVPI) is the mean score per bird per observation over the 10-day period. An index of 3.00 means that all birds died within 24 hours, and an index of 0.00 means that no bird showed any clinical sign during the 10-day observation period.

b) For all H5 and H7 viruses of low pathogenicity in chickens, the amino acid sequence of the connecting peptide of the haemagglutinin must be determined. If the sequence is similar to that observed for other highly pathogenic AI isolates, the isolate being tested will be considered to be highly pathogenic.

補充:

真相:H5N2會傳染人◎劉培柏(作者為獸醫師)

二○○七年六月在加拿大多倫多市舉辦的全球禽流感研討會中,國內某醫學院教授在會中宣讀的學術論文中指出,二○○六年四月調查台灣某候鳥棲息地附近學校的二百五十位小學生,有四位(佔一點六%)血清抗體呈陽性。另一篇論文則指出三百零八位家禽從業人員的血清,有六十位(約佔二十%)呈陽性反應。論文中說明血清抗體陽性為曾遭低病原性H5N2病毒的感染。顯然國內H5N2禽流感病毒會傳染人已是事實,至於是否會造成感染者身體不適則不明。國內某些專家認為H5N2病毒可能早已本土化而普遍存在,只是病毒存在哪裡?病原性如何變化?農委會的檢驗單位可曾監測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