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

失真的「姚文智13.5%」民調

5月28日,民進黨選對會決議,向該黨建議徵召姚文智為台北市長候選人,《蘋果日報》即展開民調,其結果為:1).「丁守中的支持度為29.1%,柯文哲為29%,而姚僅拿13.5%」。該調查另外揭露兩組數據,2).「上次投票給連勝文的人,有80.6%表示這次支持丁守中」;3).「上次投票給柯文哲的人,僅有43.3%表示年底投票仍支持柯,有11.1%轉向支持丁、24.1%轉向支持姚」。將這些百分比經過「換算」,我們發現,後兩組數據,與第一組的,有很大落差(見下圖)。


首先,依 2).& 3).,丁守中應該得到約58.6萬票;但依 1).,丁拿29.1%,經換算後,約有42.6萬票,足足少了約16萬票。國民黨的票就在那裏,但就是無法完全支持丁?

其次,同樣的算法用在柯文哲上,依 3).,已失去上次過半支持的柯,在 1).的調查,卻多出約5.5萬票。你或許可以勉強解讀,這多出的5.5萬票,是來自丁守中流失的那16萬票;但又如何解釋,回流藍營的選票(約9.5萬),比柯獲得的多?

而真正有趣的是,依 3).,上次投柯文哲的,約有20.6萬人轉投姚文智,竟然大於姚在 1).的19.8萬票;換句話說,測不到,其他綠營或民進黨的支持狀況。

若比較以前選舉的結果,最弱的李應元至少拿到約48.9萬票;民進黨氣勢最差時的謝長廷,也約有52.6萬票。姚文智的真實支持度,顯然無法呈現在 1).的調查中。

更何況,《蘋果日報》另一組數據:4).「姚文智獲得5成以上泛綠選民的支持,但有3成民眾透露轉向支持柯文哲」,也與姚在 1).的19.8萬票,相差很多。

簡而言之,單單 1). 這樣的調查,失真的情況很嚴重。

而過去這類「柯丁五五波的支持度」之調查,卻有很多,如:

支持度調查發佈單位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
2017/4/28~5/4TVBS40.0%39.0%9.0%
2018/5/8~10美麗島35.2%33.1%15.0%
2018/5/11~14ETTODAY36.4%37.5%13.4%
2018/5/14~17新台灣國策智庫39.4%33.5%13.8%
2018/5/16~19聯合報38.0%39.0%8.0%
2018/5/28蘋果日報29.1%29.0%13.5%
2018/5/30~31TVBS31.0%33.0%13.0%

更好玩的是,這次《蘋果日報》找來做民調的「世新大學民調中心」,也做過馬英九與李應元的民調,有驚人的相似:

2002年世新民調實際結果2018年世新民調實際結果
馬英九56.6%64.1%柯文哲51.9%
李應元15.4%35.9%姚文智19.7%

如上表所示,從以前到現在,若在大多數的民調上都選擇「不表態」,是多數在台北市綠營支持者的慣性,那麼已在台北市當選立委的姚文智就絕對有那個能力,把這些人的票催出來。

我們以前就提過:就「整合」而言,姚文智只要團結綠營支持者,問題相對單純;丁守中需要另花功夫,爭取國民黨其他派系與親民黨的支持,以避免藍營不投他。對柯文哲而言,他要將各黨的支持者都拉攏過來,還不能讓彼此互相衝突,難度最高,也最容易出差錯。

姚文智的參選,會怕的國民黨,不就在操作「棄姚保柯」的輿論?他們想讓「綠營棄保」不完全,就可從中取勝。

而更害怕無法連任的柯文哲,則於「兩岸一家親」上首鼠兩端,在紅藍綠之間游離,不僅衝擊上述國民黨的「綠營棄保」操作,還會讓柯「分化民進黨上下」的陰謀失去作用;已歸隊的藍營支持者,看到丁守中不能贏,搞不好又回去支持柯文哲,反而發生「藍營棄保」現象。

由《蘋果日報》這個民調,可以充分證明,為何發生「藍營回流」的「連通管」現象(見下圖);而這個現象,就是自作聰明的柯文哲表明「兩岸一家親」立場的結果。在姚文智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陸續進行鞏固綠營選票的動作後,會導致柯與丁守中的支持度「同步下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