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

「台北版」的「北風與太陽」之戰

索寓言中的「北風與太陽」故事,內容是北風與太陽舉行一場比賽,以能讓路過的旅人脫下斗篷,來決定誰的力量比較強。北風越是用力吹,旅人就把自己包得越緊;然而,當太陽溫暖地照耀時,旅人因為悶熱而不得不脫下斗篷。今年這場台北市長選舉,正好是「北風與太陽」寓言的具體呈現:如連勝文拿不出能說服多數市民投他的政見,卻花大錢猛打「對立、恐嚇、悲情」牌,不斷抹黑對手,拉低選戰格調;反觀柯文哲,則是以不羞辱、不指責、不讓人難堪及別急於解釋的「三不一別」原則應戰,不斷推出政見帶給市民陽光、溫暖及希望。

連勝文的「台北.明天過後」廣告與柯文哲的「一個更好的台北」影片,正好分別代表「北風與太陽」的對比。

連勝文的「台北.明天過後」廣告:是以攻擊柯文哲的政策為主軸,如把五千個停車位拿去當計程車招呼站、統一時間挖補馬路等;最後,受盡柯P新政「折磨」的女主角看著網路留言,上頭寫著「如果當初選擇天篷國,是不是沒那麼糟」,並「穿越」回到投票日,將掛在許願樹上的「改變成真」牌子丟掉,並以「這一票,聽你自己心裡的話」做結語。連本人則忙著裝可憐、搞悲情、為私利而撕裂社會、更不斷地抹黑對手及恐嚇選民。




VS

柯文哲的「一個更好的台北」影片:描述在投票日隔天,一樣要作菜、打掃、整理家裡,強調選舉終會結束,太陽依舊會升起。為把握最後的機會,集中火力加強選民對他政見的印象,昨天還推出「柯P新政市政白皮書」完整版,將三十支新政全製成圖文網頁。內容涵蓋民主2.0、交通與基礎結構、田園城市、社會照顧與安全、教育與創新等五大議題,系統化整理每個領域的政見,搭配圖片將複雜政見簡易呈現。


柯文哲在臉書上透露,蔣渭水是他參政的精神導師,他希望能繼承蔣渭水「文化頭」精神,來打這場台北市長的選戰。

柯文哲提到,他曾發表「愛與擁抱、推倒高牆」的演說,希望市民能夠推倒意識的高強,用「愛」擁抱台北,用歷史的教訓,才能從仇恨的束縛當中獲得解放。他透露,雖然參選以來受到很多打擊和辱罵,還波及到父母、先祖,但他選擇理解與寬恕,因為唯有放下仇恨,台北才能繼續前進。

柯文哲呼籲民眾,要尊重和他競選的對手,在投票後他和「對手」還是朋友,希望大家不要用文字、言語、圖像或者行動,攻擊或羞辱對手以及他的家人,他強調應該要用同理心,去了解他們的憤怒及傷害。

柯文哲說:「這些傷害和憤怒,我和我的家人也曾經承受。愛我們的對手如同家人,就從此刻開始和解,台北才能繼續前進。」柯文哲以蔣渭水悲天憫人的精神,希望大家用「愛」與「擁抱」開創「自由、平等、文明」的新台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