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人民的期望可能太高?我呸!

2016年總統與立委二合一大選前,很多人說,「不是民進黨(蔡英文)有多好,而是國民黨(馬英九)太爛」,並不看好民進黨(完全)執政,偏藍的甚至一直在傳播「兩黨一樣爛」的耳語。如《新新聞》記者林哲良早在2015年8月27日就下了標題,「市場預期將出現『蔡空頭』」,傳播「隨著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態勢愈來愈明顯,股市及房市開始傳出一種極度偏空的聲音」;而對股市來說,林更明白指稱:「蔡英文當選,明年台股將下看五、六千點!」。

因此投票時,選總統的投票率也只有66.27%(見下圖)。當時是,深藍大多不出來投票,出來投的淺藍多數投給「非民進黨」,偏綠不投的也不少。而實際上,僅有36.7%(見下圖)有投票權的選民,投給蔡英文;相較於選前及選後各種民調,這才是「最真實的支持度」。蔡最該要負責的、最優先關照與滿足的,也是對投這36.7%選票的人。


選舉結果,超乎國民黨與共產黨、甚至是全民的意料之外。蔡英文選上總統與民進黨國會過半的情勢,卻在選後一年來成為某些人士口中的「人民的期望可能太高」與「許多人對民進黨完全執政寄予厚望」,讓人不覺莞爾。這些人望治心切,看到蔡英文「滿意度」大幅滑落,放放馬後炮,還尚可理解。

但真的是對蔡英文與民進黨「人民期望可能太高」?「許多人寄予厚望」?回頭看看選前的輿論、大選時的投票率與上述「最真實的支持度」,我們不得不邊「呸!」、邊吐口水。

尤其當「工鬥」出來喊,勞工都投蔡英文;還有主導「同婚」的社民黨也說,同志都投蔡英文時,讓人覺得那些抗議越來越噁心,根本就在趁勢要脅:因為,帶頭的「工鬥」代表盧其宏在電視上,就是公開宣示沒投蔡英文;而「工鬥」在大選前,就號召勞工只投小黨,不要投藍綠(見下圖)。而在「黃智堅栽贓蔡英文事件」中,一大堆同志也是在「婚姻平權大平台」上慶幸沒投蔡。


若現今蔡英文能於各種民調中,「滿意度」與「支持度」都維持住36.7%這個基本盤,甚至多於這個基本盤,蔡與民進黨便該額手稱慶,代表即使在各種「反改革」的紛擾中,越來越多的人認同這樣的改變。

《自由時報》今天以社論「川普百日、小英一年」為標題,抨擊蔡政府施政「不夠快」,倒不如改成「蔡英文下台,我要川普」來的簡顯易懂。要求一年內,不但要改掉六十八年來所有的黨國體制,還要改到「讓原先就不在意不看好不支持的多數人」滿意,我們認為根本就是屁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