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習近平的「一中原則」地動山搖

們起先非常納悶:《自由時報》搶先在12月2日下午3時預告「蔡英文將和川普在二日通電話,藉由祝賀川普當選就美台關係和亞洲局勢交換意見」,而中共有多如牛毛、潛伏台灣的國台辦、解放軍、國安局、統戰部、宣傳部系統及黨媒駐台記者等等單位,都沒有警覺,中共駐美外交人員更一無所知;最詭異的是,該國外交部長王毅唯一出來的一次,竟然只罵台灣「搞小動作」,不敢抗議美國。

到了12月5日,有記者提問支那外交部發言人:「關於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中方交涉對象是美國現任政府還是川普團隊?美方是如何回應的?中方和川普過渡團隊的關係如何,溝通是否順暢?」

陸慷不僅沒有正面回應,「中方在北京和華盛頓都向美國有關方面提出了『嚴正交涉』。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全世界都非常清楚。美方包括『川普及其團隊』也很清楚中方在這一問題上的嚴正態度。」他還莫名其妙加了一句,「關於川普及其團隊一些作法背後的原因,我們不作揣測,但『我們必然會對涉及中國的問題表明立場和態度』。」

但根據5日在白宮的例行記者會,支那整個周末,只接觸白宮資深國安會官員兩次,並由其副外交部長向美國駐北京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抗議。對川普團隊是否將延續「一中政策」,白宮發言人卻指出,總統當選人與其團隊才能表態他們打算在1月20日後奉行什麼樣的政策,他不能對此發言。

這就顯示,習近平雖然很早跟川普就通過電話,有溝卻沒通。也就是說,習近平堅持的「一中原則」,正在「地動山搖」。

此外,以季辛吉11月17日曾與川普討論過支那問題,12月2日下午即與習近平會面,他回美後的言論,「我這次被中方冷靜的態度深深感動。中國領導人的決心顯示了希望能夠展開冷靜的對話」,及12月6日再度與川普見面的時序來判斷,季辛吉應該成為習與川普互相摸底的溝通管道。

換句話說,季辛吉極可能面告習近平,川普將與蔡英文通話,這樣才能解釋,支那「異常低調」的外交處置,及尋求歐巴馬政府對「一中政策」再保證之舉動,來牽制川普的企圖。

國台辦的《中評社》認為,季辛吉自北京返美後,三度會晤川普,其意義非同小可。首先,季辛吉扮演著習近平與川普之間的溝通橋梁,轉告從北京帶回的訊息;其次,作為過來人,季辛吉一定會勸川普,一中政策確保美國國家利益30多年,變不得;第三,季辛吉以其對中國政治和文化的了解,會給川普再上一堂中國基本常識課,讓川普今後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更知道分寸。

但季辛吉曾告訴尼克森,「二十年後,你的繼任者如果像你這樣明智,他可能要聯俄制中,世界才有真正的和平」。我們判斷,如今支那取代美國的野心已經顯露無疑,川普應該不只「聯俄制中」,而且還要策動支那周邊國家合圍;與蔡英文通話,雖然只有象徵意義,但起碼有消除日韓及周邊國家、對川普否決TPP而使美國勢力退出亞太地區的疑慮之作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